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外在的獎賞VS內在的力量

透過這一類做法,他們是「培育」了孩子們比較和競爭的心態,促使孩子們將自尊建立於外在的讚譽、獎賞和認可,而他們稱這個為「追求卓越」。

兒子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沒有出席結業禮,因為他說結業禮「好悶」,我完全理解。

從前做老師的時候,我曾經做過好幾次這些典禮的司儀,小至在校內小禮堂的,大至在伊利沙伯體育館的。

我記得最後一次做辦學團體的聯校畢業典禮司儀時,

我望著學生們跟隨我說出的禮序坐下或站立,

他們呆呆聽著主禮嘉賓長篇大論、內容空泛的致詞;

我想,

這畢業禮是「他們的」畢業禮,

但我們做的這一切(包括我這個司儀)只為門面,

「他們」在這一切安排中並不重要,

「他們」只需要安安靜靜跟隨指示去做,讓整個典禮得體地進行。

而且,學校所謂的「結業禮」,其實是頒獎典禮。

兒子的學校直截了當地稱呼這個典禮為 “Award Ceremony”,

他們並且毫不含糊地說這是「鼓勵孩子們努力向上」的方式,

但事實上,

透過這一類做法,

他們是「培育」了孩子們比較和競爭的心態,

促使孩子們將自尊建立於外在的讚譽、獎賞和認可,

而他們稱這個為「追求卓越」。

然後,

基督教學校在這種虛榮上再加上一層偽善:

一邊在實際運作和學校生活中推崇競爭和外在認可,

另一邊又引用聖經教誨學生和家長不要追逐成就和讚譽,要認定孩子們作為「人」的價值。(註1)

兒子雖然沒有出席結業禮,但我和他一起回校辦退學的最後一個手續:

歸還所有學校的書籍,並領取這學年的成績表。

我們在結業禮完畢後才進學校,

我看見一個個年輕人手裏拿著成績單步出校門,

我想:這就是他們年輕的生命中,這一年的「成果」嗎?

我心裏吶喊:一定不是的!

他們能感受真實的自己嗎?

我祈禱他們能有機會感受到。

我看看自己的孩子,

我想,

我們這些大人想從孩子們身上看見什麼呢?

我們真的明白什麼是寶貴的,什麼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嗎?

我對自己說:

那「真實」的,從來不喧嚷,

所以,請用心體會。

手續辦好,離開學校時,

我問孩子想怎樣慶祝,

原來他並不感到需要特別慶祝,

他只需要回到家裏去做他每天都享受的事情,

最近這段日子他不斷在用各種方式「鑽研」Minecraft,

不需要吃喝玩樂的慶祝活動,

這是真正的滿足和喜悅吧!


( 原稿寫於2021年6月25日 )

註1:有興趣深入感受和思考這個情況,可在這裏讀我去年寫的故事《無價》:https://www.facebook.com/102519098193355/posts/14430513734808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