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背叛、贖罪、橘色塞子:舉起筆走向內心的原野

而今,我就坐在內心的懺悔室中,把遮擋的布簾大咧咧地揭開,在述說自己的罪惡之時,讓所有人都知道我犯的錯,這樣我才有種贖罪感,我想對自己殘忍一點,像是一種來自內在心靈的惡狠狠地復仇,在那深深地懊悔中,我彷彿才得以獲得原諒。
Photo by Cristian Palmer on Unsplash

我竟感到害怕

距離上次好好坐在桌前寫作已經是快要一個月前,我已經用盡所有一切力量想要逃離這件事情,難道我真的感覺到痛苦嗎?

還是這個月我真的太累了,所有日常庶務接踵而來,從房子交屋開始,我好像就沒有經歷關注自己,也無力關注其他的旁人,這件事情讓我倆都太累了,像是在一場永遠都不確定輸贏的比賽似的,像是在鳴槍後全力衝刺的百米賽跑,卻在狂奔後陡然發現終點永遠都在遙遠天邊的那一個點似的。這件事情幾乎占滿我的注意力,也讓我有更多藉口逃離寫作這件事情。

於是我恐慌

我知道我依舊會跟自己說話,也知道自己的內在有很多聲音在鼓譟著,在用一種吶喊的方式渴求我的關注,可是我拒絕注視、拒絕聆聽,用忙碌的耳塞把發出聲音的那個小洞塞著,一邊揉捏那橘色的塞子,一邊放進牆壁的孔洞中,還一邊說著:

「現在的我可忙著呢!結束後我會來把塞子取下的。」

不過我清楚地知道,在那面讓內在與自我隔絕的白色牆壁的另一端,有著寧靜的轟鳴聲響,那絕非一顆橘色塞子可以搞定的。於是在某些寧靜的片段,在某些我獨自坐在馬桶上的時刻,在某些煮飯、切水果、洗碗、運動、站起身伸懶腰的片刻,我都可以感覺到白牆另一端的聲響,那是一種低沉的說話聲音,一旦我稍微放鬆,一旦我的身邊外在聲響暫歇,我總可以感覺到有人在內在與我說話。

說點感受,說點我的疲倦,也說點:「若現在我坐在桌前我會寫些什麼。」,我甚至都感覺到有某個故事在白牆的另一側隱隱發生,在我不願看見的小洞後方正在上演。

「噢,但我真的好懶。」

Photo by Pierre Châtel-Innocenti on Unsplash

懶惰就是我的唯一藉口。

我不想說什麼:「交屋後的事情讓我好忙。」、「我得要挑選家具,還得去監工。」之類的藉口,唯一讓我沒有繼續坐在桌前寫作的原因就是「懶」,懶惰而已,沒有什麼可以推拖的,我向來光明磊落,既然自顧自地逃走,那就只能把原因都歸咎於自己。畢竟,五分鐘也可以寫作,而我絕對有這個時間。

 

我想我已經無數次地在這趟,在寫作中「逃離與返回」的路上走過太多次,即便我清晰地知道自己正在逃避,也無法挽救我逃走的決心。我會用任何事情填滿這些空檔,最後用「忙碌」這個語詞說明這個狀況。

然後所有原本討人厭的家事都變得可愛起來,而最近我的懶惰已攀上另一個高峰,甚至懶得連家事都沒拿來當擋箭牌,直接把書架上久違的書本拿起來閱讀。

 

我也好久沒有專心看書了,自從去年參與活動後,在一個半月內翻閱近四十本書後,我好像就沒有這種大量閱讀的機會。

或應該說沒有動力。

前幾天把圖書館借閱的書本帶回去還,通常我總有一些「新貨色」需要借閱,但這次我搭電梯到三樓,把兩本其實都沒看完的書本拿給圖書館員後就立刻轉身,又下樓把從其他鄉鎮通閱過來的書本拿給一樓櫃台。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我看見旁邊的白板右下角,貼著一張寫有我名字的字卡

 

館員把常用的姓名卡貼在白板上,下次若此人借書時,只要夾進書堆裡就可以了,省了他的行政手續。我看著名條,又想想自己最近的閱讀量堪憂,在轉身走出圖書館大門時,我竟有種罪咎感

我感覺自己背叛了什麼,也許是貼在「書蟲白板」上的護貝卡,也許是那些差點被我閱讀完但卻在臨門一腳時放棄的書本,但也或許是背叛了自己吧?那是種對於自己身為寫作者的背叛,我像是泡在名為怠惰的福馬林標本液中,然後任由自己的身體死去,任由閱讀的力量散失,任由大腦腫脹僵固。

背叛了自己,我讓自己的內在死去。

 

是的,在近乎一個月的自我放逐中,我由衷地、發自內心地有罪惡感,不論是因為疲倦還是怠惰、因為不想工作還是享受無所事事,總之在內在的某一個面向,我是痛苦的。

我痛苦於自己的不言不說,痛苦於自己的麻木冷漠。

 

而今,我就坐在內心的懺悔室中,把遮擋的布簾大咧咧地揭開,在述說自己的罪惡之時,讓所有人都知道我犯的錯,這樣我才有種贖罪感,我想對自己殘忍一點,像是一種來自內在心靈的惡狠狠地復仇,在那深深地懊悔中,我彷彿才得以獲得原諒。

即使根本沒人指責我。

但我知道,我得透過這個過程重生,透過這個剖開自己揭露創傷的過程中復原,我得用力地說出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說出自己其實並不是因為忙碌而放下寫作,而就是純粹的怠惰

我得為自己的寫作內在昭雪清白,他還活著,只是我沒有讓他好好說話。

Photo by Jeffrey Keenan on Unsplash

我走回那面心中的白色牆壁,看見牆上掛著一張小小的畫,畫著翠綠色的草地與迷幻的紫紅色天空,在遙遠的另一邊甚至還有棵樹,而它正迎著風的吹拂搖擺。

我把畫框摘下,於是這張畫變成一扇窗戶,直通我內心的原野。

我看見你了,也讓你看見了我。

 

謝謝你原諒我。

謝謝你原諒我,又一次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