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風暴、寧靜、轉變,漆黑中的橘色光點

我依舊喜歡風暴,那穿越窗框的強風與震動讓我想起童年,讓我感覺到被愛與被保護。即便我知道現在的我只能兀自站立其中,但我依舊感到安全,畢竟現在我已經不是孩子了。
Photo by Joshua Earle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EszQhMd_sBo?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很喜歡風暴來臨的前夕。

這樣說挺怪的,但我很喜歡聽見那個風穿越窗戶縫隙之間,發出的「呼!呼!」聲,讓我無法忽視,甚至還有種寧靜感。

風暴不是強勁有力的嗎?風暴不是混亂又難以預測的嗎?

我想是的,但也因為如此,所有人都不敢小瞧這些風暴,我想在台灣的文化脈絡中,應該說「颱風」才對,這樣才貼切生活嘛!


記得去年終於有個颱風有機會登陸台灣,我像是個期待慶典的孩子,半夜把伴侶拖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在地賣場,用「準備颱風物資」為名義,實則內心興奮地跳舞。很怪吧?

當我走進店裡,發現所有人都在搶購泡麵、蔬菜、乾糧、電池等物資時,心底有種無法說出來的歡愉,伴侶面露不解地說:「颱風要來你怎麼還這麼期待?」我說:

「很多年都沒聽見颱風的聲音,這次終於又有聽見的機會了!」他回我:

「你好怪。」


我享受那種風暴中的聲音,那種串起所有人擔心卻又寧靜的聲音。

我想起小時候在颱風夜中,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覺,也想起獨自躺在床上聽見大雨拍打玻璃窗、風暴橫掃的聲音,在以風著名的新竹長大的我,那就是童年的聲音。

Photo by Viki Mohamad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tWXH_zGJrPo?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所有人因為颱風聚在一起互助合作。

因為停電只能全家人都出動,幫厝邊來採買的鄰居們用紙筆作帳,夜晚因為停電,父親還把車子開來,用大燈充當照明設備,然後當營業時間結束,跟外婆在一起坐在一片漆黑的廚房裡,聽她從遠方走過來,並點起蠟燭的畫面。她會輕輕地對我說:「別亂跑,等下阿嬤就拿乖乖給你吃喔!」。

颱風天的狂風就成為背景聲音,在氣密窗還沒問世的時代中,那強風穿過木製窗框讓它戰慄地跳起舞來,發出轟隆隆的聲音,那對我來說是種安心的聲音。外婆坐在身邊,還有阿姨、舅舅、父母親還有更多的家人,會拿著不斷晃動的橘色光點來去。

風暴是強勁的,但人心更加堅韌;風暴是混亂的,但家人卻更貼近。

我就像是被保護著的珍寶,那讓我安心,如同在暴風眼中般地寧靜。


我愛風暴,我熱切地期待他的造訪,雖然擔憂他的力量造成的混亂,但我知道我將會好好地,我會好好地活著,我是安全的。我知道風暴帶來改變,也帶來寧靜。

這幾年我的家庭有很多轉變,外婆離世讓所有人的關係轉變,衝突也在其中發生,甚至有些齟齬至今無解。我的母親猝逝,更讓我有種赤裸又無力的感覺。

想起當年我正準備前往嘉義讀大學,在超市關門後,外婆與母親在結帳櫃檯上跟我一起核對要攜帶到宿舍的生活物品,當時的我就像是在風暴之中,面對轉變的不安讓我喉頭哽住,但母親與外婆細心地幫我安排,最後外婆還抱了抱我,要我好好照顧自己。

我是安全的,在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即便我在轉變之中,我在風暴之中。


現在她們倆都離開了。

我也得自己面對轉變。

Photo by David Marcu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p_HYA_T-1W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依舊喜歡風暴,那穿越窗框的強風與震動讓我想起童年,讓我感覺到被愛與被保護。即便我知道現在的我只能兀自站立其中,但我依舊感到安全,畢竟現在我已經不是孩子了。

我依舊喜愛轉變,即便在其中感覺到情緒翻攪,感覺到精疲力竭,但我依舊知道將會迎來雨過天晴,如同颱風過去一般。


現在,我想起去年期待颱風登陸的自己,覺得實在可愛。

抱了一大堆泡麵回家,卻在隔天起床後失望地說:「怎麼都沒有呼呼呼的聲音!」,太快了!太快就雨過天晴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