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on
Bolton

活過半百,越感不足,仍在學習

花園故事

我家花園成長的故事。

我家前門有自家的花園地方,自從搬進這裏開始,每次有朋友到訪,都問我為甚麼不好好理用,栽種一些植物,讓花園更像一個花園?然而,我和太太都不是一個喜歡園藝的人,這花園只是為了孩子小時候可以多點空間和遊玩。所以,這遍地方也一直都是平平無奇的空地。

自從兒女都長大了,這花園便只成為偶然有朋友到訪時的燒烤場地,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怎樣再好好運用。

隨著孩子長大了,家中的傭工的家務照顧工作越來越少,傭工姐姐便在空餘的時間開始在花園種植一兩顆的植物。這樣,從一、兩顆植物開始,幾年間慢慢變成一個種滿幾十顆不同植物的花園,一盆一盆的擺放在花園的地上。

我和太太也不反對她的興趣,反正可以把平平無奇,了無生趣的花園變得欣欣向榮,花團錦簇,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們便訂購了一些花架,讓她把一顆一顆的植物放置得更好更整齊吧。

起初只是把舊的書架改為花架擺放植物
添置了新的花架,讓植物有更好的安置

在她悉心打理下,這花園也成為了到訪朋友讚嘆的話題,自己也沾上了光采,朋友們都以為是我和太太的功勞,每次都要開心地解釋一番。

更令人喜悅的,就是每年的花季,出門經過花園時總會不時帶來驚喜。一朵一朵芬芳吐艷的花朵好像是突然間的在你面前出現,跟你問好祝福,也似乎是在你面前刻意的炫耀一番,要讓你知道它的存在和美麗,不得不讓你先停下來觀賞。

傭工姐姐上年中約滿後要離開了,她離開前也最關心的,就是那些花園植物將會怎樣?這也成為了我們的困擾。自問從來不懂園藝,也沒有甚麼這方面的興趣,園中那些植物的名稱也叫不出。過往純粹是因為家傭姐姐的栽種和照料,才使這花園變得茂盛。我只是享受栽種後的成果。

未來,傭工姐姐的離去,突然間這花園便成為了要由我打理的花園,心中想過,在她離去前不如叫她把所以植物都送給她的朋友,但一時間也不能這樣處理。於是,這花園便成為了由我打理的花園。

不過,所謂的打理,自己的心態都只是有空時便為它們澆水,看看到那一天那些植物可以捱到多少時候,直到它們一顆一顆地枯死,便逐一丟掉吧。

這花園落在一個不惜花不懂花的人手裏。所謂的澆水照顧也只是遇然記得便做一次,因此,也真的開始見到一些植物慢慢的枯乾枯萎。這景像也著實令人於心不忍。

每天出門經過花園,由過往都帶著期待的心情,到有點想掩面不看的慘象。實在說不過去,所以,便對自己說要下定決心,每天定時的為植物澆水,定時除雜草,最起碼讓這些植物得到最基礎的照顧,盡量維持它們的生存權利,不會凋謝得那麼快吧。

就在我開始持續最簡單的澆水灌溉下,一些已經枯乾的植物竟然意想不到地再次生出嫩芽。讓我不得不讚嘆生命的奇妙和堅強。上帝所創造的生命,只要還有一點的力量,都會努力地生存下去,不會輕言放棄。

這些再生的植物帶給我很大的鼓勵。這幾年在香港所經歷的,每每令人十分沮喪,也不斷的打擊人的鬥志,讓人容易灰心失意。但,在觀看這些植物的生命力,讓我明白,只要還有一點的空間,一點的力量,都不要放棄,努力在你有限的空間中,仍可綻放精彩。

今年的夏天到了,竟然又再次讓我在自家的花園,看見一顆一顆的花朵盛開。雖然不像昔日傭工姐姐打理時的那麼茂盛。然而,我看見的卻是另一種生命力的展現。

今年第一顆綻放的太陽花
由一柔朵變成五朵
過往一盆有幾朵,如今雖然只有一朵,但仍非常燦爛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17-31)

最後,想起聖經中的兩段經文,作為這花園故的總結。也盼望這成為你我的鼓勵。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馬太福音十二10)

收集本篇文章的 Writing NFT 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