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38|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美國人啊,總是會給予子女強大的信心、浮誇的讚美及滿滿的肯定。雖然,我不敢奢望自己的未來成就,但很歡喜長輩們對我的關愛......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38/100

四週的遊學時光過得很快,才剛剛跟其他寄宿家庭熟識,這段匆匆的旅程就將結束,感覺有些遺憾。昨晚在Lynn的父母家用餐,飯後我和外婆討論歡送晚會(Farewell party)的台詞,因為我和Alice, Amy三人要表演「戲鳳」,我演大牛,需要一點美式幽默的對白,不然老美可能會看不懂這齣戲。

Rita雖然和其他同學一組,但也過來湊熱鬧。自從她轉宿到Lynn的父母家後,生活學習都快樂許多。但是,她跟外婆的情感只維持在寄宿關係,並沒有像我這般融入。還好,外婆是非常慈祥的老人家,她並沒有在意Rita的反應。幾週相處下來,總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好的Rita,我大概明白當初為何她會想要更換寄宿家庭的原因了。

十八世紀中期,Lynn的祖先從歐洲移民到美國,經過好幾個世代下來,他們家族已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Nick的父母來自希臘,雖然Nick是在美出生,但他習慣稱自己是希臘裔的美國人。兩個不同文化背景的家族組合,讓我見識到更豐沛的生命活力。這段時間,因為Nick的爸媽住得較遠,所以我常加入Lynn的家庭聚會,外公外婆對我很關照,常會與我聊聊美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外公外婆相信將來的我,必定會有驚人成就。

美國人啊,總是會給予子女強大的信心、浮誇的讚美及滿滿的肯定。雖然,我不敢奢望自己的未來成就,但很歡喜長輩們對我的關愛。

我自己的爺爺奶奶葬於浙江寧波,完全沒有印象。外公早逝,唯一的長輩記憶只有外婆(阿嬤)。不過因為她長年居住在基隆的半山坡,所以能夠跟外婆的互動機會並不多。我在馬祖服兵役的第一年,外婆便因病去世,自此我與祖輩的關聯歸零,沒有了隔代虛寒問暖的互動。這趟美國之旅,在這一個缺憾上,似乎找回些許暖心的溫度。

明天就要結束在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這一個月的語文研習,雖然只是匆匆過客,但能在全球知名的頂尖學府留下「上課回憶」,此生便足矣。尤其是為了完成老師Sharon要求的問卷調查,意外在校園總圖書館(Doe Memorial Library)階梯上認識了一位美麗的金髮美女。Clare來自美國東岸,她的社區也是公寓林立,相似於我在台北的老家。來到西岸舊金山,她的視野隨之開闊,遠大的夢想正等待她去實現。雖然我是採訪者,但對Clare來說,台灣是一個十分陌生的亞洲國家,所以我反而被她問了許多問題。可惜甜蜜時光被同學打斷,完全忘記了時間的我,只好急忙跟著同學趕回教室。在還沒有LINE、IG、FB社群軟體的年代,許多的邂逅,留下的常就只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傍晚時分,大家各自前往Mission Valley Swim Club參加為全團寄宿家庭準備的歡送晚會。Mission Valley Swim Club (MVSC)是一個會員制的社區運動休閒俱樂部,緊鄰市立中央公園(Fremont Central Park)旁。俱樂部有一個水道25公尺長的戶外泳池,池邊有許多陽傘和躺椅。在入門口旁的帳篷區,主辦單位AIFS準備了香噴噴的BBQ烤雞、飲料和雞尾酒,寄宿家庭也都帶了自家美食、手工餅乾、蛋糕和沙拉。我換上襯衫、穿上西褲,Nick還特別拿了一條他的領帶為我繫上,讓我更顯端莊。平常T恤牛仔褲打扮的同學們,全都穿著美麗的小禮服來到會場,大家聚在泳池邊交談,畫面好似美國電影上常見的高中畢業舞會(Prom)。

晚會開始,各組同學輪番表演。有英文老歌《Stand by Me》、《Yesterday Once More》、笑鬧短劇英文版《戲鳳》、台灣民歌《野百合也有春天》、《夢田》、魔術表演及美食猜謎遊戲,最後是所有團員的大合唱。這首充分表達離別心情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才唱了第一段,許多寄宿家庭的媽咪們就哭成一團了。

All my bags are packed
I'm ready to go
I'm standing here outside your door
I hate to wake you up to say goodbye

所有行李都已收拾好了
我準備離去
我就站在你的門外
但我不想為了道別而叫醒你

真的很難接受寄宿生活只剩下最後兩天的事實。坦白說,第一天踏上美國,除了終於可以一窺這個總是出現在電視機裡的國家,其實並沒有甚麼具體的期待。四周下來,對美國的瞭解也只是侷限在北加州這一點點的風景線,但是因為住進了Palos這一家庭,我的生命從此產生了變化。

比起其他經濟條件較好、擁有大宅院的寄宿家庭,Palos家只能算是小康。Nick負起主要的家庭經濟,Lynn專心照顧Kristina和Stephen,並會利用在料理家務的空檔,去學校當志工。周末假日全家會一起去近郊公園、球場、購物中心(Shopping Mall)逛逛,若有長假,就會到四個小時車程之遠的太浩湖(Lake Tahoe)度個小假,沐浴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就只是這麼普通的日常生活,卻是我萬般羨慕的奢求。

從小對「家」應有的樣子、對「家人」會有的關係,總是模糊不明,甚至有點憎惡。學者專家常說:「家,是最溫暖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港灣。」這話對我而言,向來就只是虛幻不實的口號,直到來美國寄宿的這段日子,才開始多了一點不同的想像。

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我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回來

#不論我去什麼地方_我都會想你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Leaving On A Jet Plane by John Denver
https://youtu.be/SneCkM0bJq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