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22|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

有一次聚會完,我習慣先將餐後的碗盤拿去清洗,讓學弟妹們繼續享用甜點。其中一位學妹過來想要幫忙,卻被我以來者是客婉謝......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中時光】22/100

還沒有如今腹地廣闊、攤商繁多熱鬧的逢甲夜市之前,晚餐宵夜的選擇雖然不多,但我卻喜愛當時文華路上的簡單。

大三後,我搬至離校較遠一點的地方居住。這裡是一處鬧中取靜的出租公寓型大樓,逢甲學生占了一半,有些其他學校的學生,也有一些是上班族。入夜後,整棟公寓住戶都還算安靜,時時可以聽見旁邊叢草水池裡的蛙鳴聲。

我的套房還算寬敞,扣掉衛浴間,尚可放下一張雙人大床、一張書桌、一個雙門衣櫃、兩個三層書櫃,再塞個小冰箱和小電視。一個人的獨居生活,這樣的空間與家當,算得上是奢侈了。

兩年下來,跑來借宿過夜的學弟妹和路過台中順道探訪的昔日老友都有一些,迫使我不得不養成保持室內整潔的好習慣。但是愛乾淨的行為,不見得是件好事。

有一次聚會完,我習慣先將餐後的碗盤拿去清洗,讓學弟妹們繼續享用甜點。其中一位學妹過來想要幫忙,卻被我以來者是客婉謝。但學妹沒有離開,執意留下來陪我一起清洗。她說:「海哥,你就是這樣,甚麼事情都自己做,不讓別人幫忙。你要留一點事情,留出一些空間,讓喜歡你的人知道如何可以靠近你。」

學弟妹們離去後,收拾好環境,套房依舊整潔,但我的思緒卻亂成一團。
我,很難被人靠近嗎?

全系給了我「海哥」的稱號,除了讚佩十八般武藝全能,人前人後總是親力親為完美演出、總是仗義直言不拘俗套、總是高深莫測獨來獨往的「海哥」,現在想來,這個江湖頭銜似乎正暗示著一種距離。

有誰,曾經想要靠近我?
翻閱過去塗塗寫寫的日記本,每段時期都會有一兩個心動的名字,躍然紙上。偶爾會收到一封祝福,為我執著的夢想加油。但大多時候,那些曾經的來不及與早知道,都已成了微風往事,散落得無聲無息。

房裡亂了好收拾,但是心頭亂了,怕自己再也無法獨自面對。


#後知後覺的大傻子
#總是有些心裡解不開的苦
#大學四年是一段永生難忘的回憶

(閱讀背景音樂)
寫一首歌 by 順子
https://youtu.be/iVhzAJuDba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