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苗🌱
豆苗🌱

環保×夢想×公益 希望幫助的對象:🐻‍❄️ 因此開始落實減塑行動 主要分享環境教育的觀點

研究生日記|企業永續報告書評比(ESG)心得

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皆要發布永續報告書,因此ESG近期變成企業的顯學。面對這樣的趨勢,我的觀察是......🤔

大概1年半前就陸續看到一些有關臺灣企業的執行永續(ESG)的案例,也發現這樣的議題也因為投資商品變得愈來愈夯,讓「永續」、「ESG」的關鍵字廣為人知。

一開始找指導教授時,和老師提到了企業可以是減碳的重要角色,所以想多了解企業的永續作為,但當下老師卻說我缺乏「批判性思維」,沒有看到事情的全面。直到知道「漂綠(Green washing)」這一詞,才了解老師的意思,也逐漸知道到永續可能是包裝公司形象的工具。

進入研究室後的一年以來,我參與一些研究室的工作,而9月開始的新學期,老師分配了幾項工作,其中有一項是幫企業評比永續報告書的內容,給老師評分前,需要給分數及簡單評語給老師參考。

評比報告書的分數有一個評分基準,基本上不會評論裡面的永續策略,而是注重於報告書的基本內容有沒有完整(例如永續報告書當中的利害關係人的鑑別、重大議題的矩陣、重大性議題策略的意涵、長中短期目標等),以及官方網站的ESG網頁的設計,是否能成為與利害關係人的良好溝通管道。

這不是我第一次這麼大量的閱讀報告書,上學期修了老師的企業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課程,主要是分析科技業的報告書,並整理這個產業的特色,但這次是看不同產業的報告書,在閱讀、評分的過程中,深感內容其實千篇一律,但企業有執行報告書上的作為我打一個大問號,得獎了又能否代表什麼我也不評論。

只是想說「漂綠」的情況可能比我想像地嚴重,例如做與本業無關的事等等,是企業界在談永續時很常有的弊病,我認為這樣的反思是重要的,而不是企業在做這些事就是好棒棒(永續報告書的出版背景是遵從金管會的規定),就忽略了整件事情的全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