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人
用路人

退休老人 用足跡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

搗藥

今天癸卯年中秋。

傍晚帶卡布散步回程,果然沿路烤肉味瀰漫,害卡布一路神思不屬,
走得卡頓卡頓。

社區公告也出來了,今天起三天,指定處所開放烤肉,下午五點到晚上十一點。
心裡不禁暗暗替那兩塊空地邊住戶們叫聲屈。
平日裡,那裡是社區歐巴桑大軍集結、交換情報(八卦)的所在,我蹲馬桶思考人生大事時,即使距離不只兩箭之遙,還是聲聲入耳。
到了年度烤肉節,就成了兵家必爭的燒烤重地,人聲鼎沸不說,油煙肉味也很沸。

其實,倒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前年疫情緊繃買不到酒精口罩的時候、今年初鬧蛋荒的時候,我可是聽壁腳得知不少有用的補貨情報。

昨晚晚餐後帶瓜走路回家,瓜瞧著初十四已經頗圓的月亮問中秋典故。
小三學生說知道嫦娥奔月、月兔搗藥、吳剛伐桂的故事,但不明就裡。
只覺得兔子長年搗藥很辛苦不說,那藥究竟要賣給誰?

如今想起,嘆曰:

嫦娥應悔偷靈藥
牽累玉兔夜夜搗
而今誰念不老藥
家家戶戶尋肉烤

2023/9/29 癸卯秋夕gpsart - 玉兔搗藥

今年月兔到底還是回歸本務,認命去搗藥了。

去年不是這樣。

記得去年聽過,還是夢到一則寓言,順便記錄一下,大概是這樣的...

2022/9/9 壬寅秋夕 gpsart - 玉兔上樹

〈壬寅中秋寓言〉

中秋夜觀星象發現異常
玉兔沒搗藥,上了樹
吳剛不伐桂,在罰跪

與其胡亂瞎猜
索性直接line玉兔問個明白

我:兔子,你怎麼不搗藥了,爬上桂樹幹嘛?
兔:哥啊,你也知道千百年來我搗的都是長生不死藥,不知怎地,最近人家一聽「不死藥」,馬上罵一句「再騙啊,死詐騙!」,訂單都退光了,搗個什麼藥,窮忙?

問:那也犯不著學人家羊上樹啊
兔:還不是你們地球暖化害的,月球被地球引力影響,今年先是大旱,現在又大澇,我不上樹等著被水淹?你倒是看看這棵說是砍不倒的月桂樹,被乾旱焦成只剩一片葉了,回頭吳剛回來也沒樹砍了

我:說到這,那吳剛呢?怎不見人影?
兔:玉帝說「『吳剛伐桂』是自古以來的成律,如今桂樹沒了,就改罰跪,依舊是『吳剛罰跪』」;吳剛跪了一晚,趁天未明就領著嫦娥跑了,說是地球最近有免費招待食宿的好康,爽玩兩月不回來

我:那玉帝怎還不發布通緝逃亡?
兔:管事神仙說,只是「逾假未歸」,不算逃亡

我:(內心os:天上地上還真是一個樣)那吳剛是去哪玩了?
兔:聽說好像去了柬埔寨,還是杜拜

我:噢...(那回不來了)

手機窮盡洪荒之力拍下的中秋月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