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人
用路人

退休老人 用足跡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

憶老爸

個性豁達,愛泡茶聊天、抽菸也打牌,愛聽音樂也喜歡蒔花弄草,擅打桌球還會彈風琴,還有一手好書法

2022/1/13 gps art - 背影

父親節到了,直覺想到朱自清的散文〈背影〉。

老爸退休前擔任國中文書組長,管學校大印,他寫了一手龍飛鳳舞草書,常有人央他寫春聯,索討的人多了之後,過年期間我們幾個兄弟便去市場擺攤子。他的字太草,常有人問「山川好爭爭為虹」是什麼意思(其實是山川浩氣氣如虹),春聯生意不是很好,但夠我們買新牛仔褲過年穿。

寫信的時候,老爸是個老派的人,力透紙背的家書開頭總喚我「O兒」,末了道「安」,然後「父」字作結。信裡不外是叫我安心用功、家裡都好別擔心、錢不夠要講、有假常回家;用語就跟他寫的公文一樣,文謅謅。

老爸的字,力透紙背

但實際生活裡,他個性豁達,愛聊天、抽菸也打牌,愛聽音樂也喜歡蒔花弄草,擅打桌球還會彈風琴;當然,他的多才多藝還有剛才提到的一手好書法。


小時候住學校宿舍,有個小院子,被他種滿了各色花木,夏夜院子裡空氣中總是飄著花香,樹蘭、梔子、玉蘭跟含笑,有時個別開,有時就一起,從小聞慣了,即使是小孩,我們也聞得出彼此競爭的意味;
竹籬笆上爬著手臂粗的九重葛,是老爸自己嫁的枝,一到開花時節,紅的白的粉的紫的,一整個花團錦簇五彩繽紛,但那時候我們還小,一想到要抱著修剪下來的帶刺枝葉拿去燒掉,都苦著一張臉。

興之所至,他也會帶著老媽搭平快一路搖晃到花蓮去,只為了買兩株國蘭回來養。買回來後分株分盆細細修剪,寶貝的緊,後來還真開了花,他就廣邀學校老師來觀賞,好不得意。
他確實是有令人羨慕的綠手指,種什麼都長得好,除了國蘭,還有一株山茶是心頭好,那是他學著培育出來的,每年花開時節都要抱進客廳放在顯眼位置,指著叫大家看,「有沒有?六角的,看到沒?」。

去花蓮那次,他跟老媽順便還帶了幅巨大風景油畫回來掛,大家都嫌棄得半死,只有他自己讚不絕口,說我們沒眼光不懂欣賞。

不知什麼念頭,反正他就是買了台富士單眼相機,帶老媽遠征台北新公園,用假山噴泉當背景照了張相片回來放大加框,也是掛在牆上,也是大家嫌棄他得意。
日後聽老媽提起這些往事,她說也就去過這麼一次花蓮、一次新公園...

其實老爸只是拐著彎帶老媽出去玩,免得節儉的老媽捨不得出門,我猜。


老爸沒提,老媽也不知他哪裡學得琴,但老爸很會彈風琴,學校操場邊的中山堂有台風琴,就擺在桌球邊,不打球時,老爸就坐上去。他從不看譜,彈的曲子像強風吹拂,沒人說得出曲目或來歷,跟他桌球、書法的風格一樣不羈。

在那個還有麵粉配給的年代,靠著一份中學教員薪俸度日都難,還能有什麼閒錢,寅食卯糧是常態,但老爸骨子裏終究是個品味生活的潮派。

於是,老媽硬是省吃儉用攢了錢由著老爸買了電視,是那種四支腳、螢幕有拉門的勝利牌,好讓全家可以凌晨爬起來幫中華隊加油。
因為怕睡過頭,每逢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轉播賽季,我們小朋友就在客廳拼椅子當床,等大人叫起,然後一人泡一碗統一肉燥米粉,邊吃邊歡呼。

後來加碼買了忘了什麼牌子的錄影機,用的還是沒多久就被市場淘汰的Beta帶子,租看了哪些片子早已忘了,但跑車造型的迴帶機轉動起來,車頭燈亮起發出吱吱叫聲,印象深刻。

老爸喜歡聽音樂,忘了是山水還是王曲,總之老爸也搬了套二聲道回來,家裡一堆鄧麗君的唱片,還有我們聽不懂的「新馬師曾」,後來明白那是老爸的鄉愁,田園將蕪胡不歸。
潮派老爸也沒放過西洋古典音樂,有一陣子,家裡老是歡樂的敲打聲,那是「森林中的鐵匠」

一聽就讓人開心的童年音樂(取自網路)

上了國中我們就自己買蔡幸娟、空中補給;過年時候一大早就放那首南北管八音「萬壽無疆」,我們小孩總嫌吵,後來老爸從善如流改放「恭喜歌」,「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聽著就覺得很歡樂。
有趣的是,這兩年我跟老弟不約而同在過年期間用電腦播起了「萬壽無疆」,當然各自的家人毫無意外地抗議,「好吵!」^^

少時嫌吵、老時懷舊的過年音樂 -「萬壽無疆」(取自網路)

小時候的黑膠唱片如果能留到現在就好了,不管值不值錢,都是那個美好年代的美好回憶。


多才多藝的老爸,也懂歧黃,逃難到香港期間,他向一位據說是大師級的賴姓老師學了中醫,不過老爸講話習慣膨風,我們雖不知真假,但小時候感冒幾乎不上診所,老爸把把脈,叫我們伸出舌頭看看,開一帖藥,煮成一碗黑黑濃濃苦苦的湯,配一片梅餅,喝完趕進被窩發汗,隔天就好。

身為老廣,老爸喜歡飲茶,講得一口好茶,喝的卻是二三十塊錢的烏龍。
記得那時候每天晚上都有個陳老師騎車載兩個女兒來家裡擺龍門陣,老爸備茶跟零食、陳老師也會帶沙其瑪或可口奶滋。倒底有什麼話題天天好講,其實我們不在乎也沒在聽,重點是守在旁邊等大人剪開零食袋子,如果是沙其瑪,頂多伸手兩次,若是餅乾就待久一點,拿完扣打就該閃人了,久留也沒搞頭。

關於飲茶,印象中老爸曾帶我們上台北國賓一次,那可是童年了不得的大事,唯一一次住台北旅館兼唯一一次吃國賓港式飲茶,住台北哪裡已經忘了,也許老媽還記得,我只記得大家在彈簧床上跳個沒完。
忘不了的還有國賓飯店叉燒包,紅色內餡是童年驚為天人的味道。


去南部唸書之後,沒想到跟他的緣分就這樣淡去了,沒等到我畢業,他就撒手而去,別說抱孫,連婚禮都沒趕上。

現在想想,除了他的瘦,我竟沒有遺傳到他的半點才華洋溢。哎~
如果這會兒他還在,機靈調皮的小胖瓜就有福氣了。

不同於朱自清的父親,
我老爸是個瘦高個兒,他也喜歡穿大衣,很厚重的那種。冬天裡圍上一條灰色或深藍圍巾,再加一頂呢料鴨舌帽。

我印象中的父親背影是這樣。

兒時照片,經過幾次水災,大多佚失

老爸年輕時確實瀟灑,居然梳油頭


2023/8/8 gps art - Happy Dad

8月8日,今天是爸爸節

各位爸爸,趁你還抱得動孩子的時候,把他(她)抱起來一下,
好好感受一下為人父的喜悅。
警告:舉高高就好,不要甩、不要拋,尤其是未滿一歲的孩子

最好是今天,現在,想到就做。
不然就會跟我一樣,
別說兒子、女兒,
現在連準備升小三的孫子,我都抱不動了。

只能跑一個圖來想當年

草稿

謹祝我天上的爸、我太太的爸、我孩子的爸、我孫子的爸...
以及天下所有的爸爸們,

父親節快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