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怎樣的背叛可以原諒?|Why Women Kill 和 Измены

(编辑过)

最近看了兩部出軌題材的電視劇:2019年的美劇Why Women Kill(致命女人)和2015年的俄羅斯電視劇Измены(背叛)。覺得不錯,推薦給大家。下文簡短介紹了背景,沒有劇透,主要想反思自己「能否原諒『背叛』」的問題。

Why Women Kill交錯敘述了不同時代,住在同一所豪宅中的三位女主的故事。貝斯(60年代)從小想要成為優秀的家庭主婦,嫁給羅伯特算是夢想成真,沒想到發現丈夫出軌,平靜的生活就此打亂。西蒙尼(80年代)是社交名媛,丈夫卡爾英俊幽默,對她尊敬關愛,可是一次偶然機會下她發現卡爾其實是同性戀者,背地裡在與男性交往。泰勒(2019年,當代)和丈夫伊萊約定在進行開放性婚姻,但是開放關係的表象下,其實也充滿隱瞞和謊言。

西蒙尼由劉玉玲出演。她真的太棒了!(☆_☆)

Измены(又名Izmeni / Izmeny / Infidelities)講述了阿西婭和她的丈夫以及三位情人的故事。四個男人一開始都不知情,讓觀眾不由得佩服女主平衡多段關係、日程管理、以及說謊的能力⋯⋯她是多麼迷人,能讓性格迥異的四位都對她一片癡心。

Измены冷色樸實的鏡頭和Why Women Kill的華麗畫面形成鮮明對比。我心疼阿西婭。她對男人們說謊,但對自己是誠實的。她覺得自己是壞人,彷彿心底哪個部分期待走向毀滅。

看這部的體會是,俄國人果然比較悲觀嗎⋯⋯ 「人性惡劣」,他們說,所有人都是。我不懂俄語,英文字幕翻譯為「vile」。丈夫說,你不覺得出軌的人很vile嗎?嗯,所有人都有卑鄙的一面。


人為什麼結婚,又為什麼出軌?很早接觸到多重伴侶關係(polyamory)的概念,一直覺得適合自己。大家知情同意就好了。對我來說愛不是有限的資源,不會因為愛上更多人而減少。之前唸研究所有一位在多重伴侶關係中的好友,後來還和伴侶之一結婚了,聽好友分享不同關係的起起伏伏,也很為他們開心。

所以對於出軌的話題,我曾經以為,是不是很多人天性就會被不止一人吸引,然後在一夫一妻制下被壓抑到不行,無法提出要求,最終選擇背叛伴侶。

但這兩部劇集提醒我,問題也許不在於關係是否開放,而是人類虛偽/惡劣部分的本質。就像Why Women Kill當代故事線中的泰勒,明明是開放婚姻,但仍舊對丈夫隱瞞自己和杰德交往半年的事實。她有什麼顧慮呢?好像出軌的人並不只是追求性快感,也不是尋求和陌生人心靈上的連結,而是享受欺騙伴侶帶來的刺激,讓生活不再單調乏味。

人生本來就充滿痛苦,有些人拼命想要逃避。做不到和伴侶坦誠溝通說自己的慾望在親密關係中沒被滿足、探討解決辦法,做不到放下婚姻帶來的種種便利、分手了斷,做不到忍受孤獨、無聊或不滿⋯⋯於是選擇逃避溝通,選擇傷害伴侶,選擇和「真相」捉迷藏——哪怕心底明白早晚有一天會被真相趕上來。

我觀察自己虛偽惡劣的部分,充滿恐懼的部分,渴望逃跑的部分。任何人有這樣的部分都不奇怪。很愛索爾仁尼琴在古拉格群島中說的:善與惡的界線在每個人心中。我想及時意識到自己毀滅的傾向,把那些能量疏導到有意義的、好的事情上去。


這兩部劇中都有很多原諒——出軌欺騙,意外抓包,誠懇道歉,冰釋前嫌。讓我不由得想,自己對親密關係中的背叛能接受和原諒到什麼程度?

我恨極了謊言,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我相信任何情況下,誠實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我對謊言的觀點與Sam Harris在這本Lying中論述的觀點重合。)那麼,對別人又是怎樣的標準呢?

在親密關係中我還不曾遇到過背叛。看劇的時候有點不理解某些主角的包容大度。我想像發現真相時的震驚,想像被相處多年的枕邊人眼睛都不眨地一次次欺騙,他們的道歉還可信嗎?!

與此同時,我想,原諒他人和原諒自己是相通的。既然我活這麼多年,說過這麼多次謊,仍舊沒有放棄自己,那麼「不放棄」另一個人的能量,也來自同一處吧。

也許「怎樣的背叛可以原諒?」的答案是,怎樣的背叛都可以原諒。也許劇中揭穿伴侶謊言的主角們,正因為有極大的愛、勇氣和信心,才選擇聽從內心的聲音,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如果內心的聲音說不,那背叛者可倒大楣了——

Why Women Kill?

Измен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