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
書生

香港人,經營Patreon書生

【書生是誰?為什麼要加入書生Patreon?】

(编辑过)
我希望書生的patreon能成一個價值信念相同的朋友聚集地。不只是民主自由價值相同,還相信開放及理性討論的價值、相信數據和專業知識的價值。簡言之,我希望這裡能成為華文世界裡公共討論最好的社群。

📌書生是誰?

有朋友同是這裡的讀者告訴書生,不妨介紹自己的理念和價值是什麼,讓大家更瞭解書生。

書生是香港人,暴大人,哲學畢業,從事公共寫作已十年,推廣民主自由思想,亦希望將理論融入現實之中,倡議更好的公共討論。現在我把 patreon 視為最重要的寫作平台。

📌書生希望Patreon成為什麼?

我希望這裡能成一個價值信念相同的朋友聚集地。不只是民主自由價值相同,還相信開放及理性討論的價值、相信數據和專業知識的價值。簡言之,我希望這裡能成為華文世界裡公共討論最好的社群。

如果說阿叻在的地方會立即令人想起「鬧劇」,我希望想到書生的人會立即想到「高質」,或者說,當大家想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想看到不同的觀點,想和大家有正常理性的討論,而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與無謂的爭吵,會想到書生。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書生注意到自己的讀者男女各佔一半,這應該是比較罕有的特例,因為據我所知,絕大部分媒體的男女比例都相當失衡。我身為女性主義者,對自己能成為特例,也很是欣喜,因為新時代談政治經濟真的不用再分男女,就像 19 年很多絲打都行到好前。我們不要因為性別身分而局限了自己的世界。希望這裡能提供性別友善的討論空間。

📌這聽起來還是有點抽象,讀者具體上能獲得什麼?

書生知道不少讀者都是因為 2019 年而來,那是一種很重要的情感,很重要的價值,代表著香港人的身分認證和共同理想。書生會想,為了這份情感、這份重要的價值,我可以再做多什麼?

第一,產出最好的國際新聞和分析,與大家一起進步。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

烏克蘭危機初期,我對部分 kol 的胡說八道相當氣憤,並呼籲不要大家不要聽信網上不入流的建議,因為它們會誤導我們的思想。

我希望能給予最精準的資訊最一流的分析給大家,為此我需要閱讀大量一流媒體、智庫、外交專家、經濟學家的分析。訂閱這些媒體及機構極為昂貴,但我覺得是值的,因為我相信智識有價,這些專家的智慧,一定能令我們大開眼界,擴闊視野,論政不再是維園阿伯的吹水級數。

書生的工作就是編譯、整合,加上自己的分析,為大家提供最好的智識(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書生對烏克蘭危機的分析:https://www.patreon.com/posts/64462811)。

我相信,這種知識不只是智性上的提高,對個人發展一定有益處。認識正確的資訊數據、學習嚴謹複雜的思考和建立寬闊的世界觀,一定能令自己在學業事業上作出更好的判斷。在全球化時代,國際政經變動也一定會影響自己的切身福祉和利益,我相信經歷過 2019年的香港一定有很深刻的體會。

或者我再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 2 月中時你誤信網上流言,認定普京一定不敢打烏克蘭,又不認識中俄合作,而投資了大量相關產品(例如中概股),現在或已經蒙受不少損失。這就是知識改變命運的殘酷實例。

第二,我希望與香港人同行,繼續書寫香港的歷史和時事。

我知道現在多了人說要 move on ,不要再回望 2019,香港人要生活,要療傷,挖掘歷史等於挖掘創傷,為何做人不向前看?

或許讀哲學的關係,我相信人要向前看,必須回顧身後身,記憶不只構成我們的身份認同,還是自我治療及和解的必經階段。我們現在有很多莫名的情緒,很可能是來自仍未消化過去的事情。

而且過去仍有很多事情我們還未弄清楚,我相信如果立場、蘋果或眾還在,一定會做這些歷史的挖掘和反思。

書寫也是陪伴,書生書寫時會感覺到和大家仍然同在,大家看到有人仍正努力為香港書寫點什麼,也會發現有人仍未忘記初衷,這就是一種連結。

一邊書寫香港歷史和時事,一邊和香港人同行,同笑同哭,這是我現在的重要目標之一。

總括而言,書生立志成為最好的時事及文化評論員,大家可以在這裡看到最好(之一)的國際分析和香港評論。

📌書生真的能給予讀者以上承諾嗎?

老實說,只有書生一人寫作是很相當困難,譬如產出不可能很多。但收入又不足以令我像其他kol 一樣可以有整個團隊支持,不斷流水式生產內容。

其實書生有很多文想寫,但我只能集中在個人認爲重要而且有把握寫得好的新聞上。這是重「質」棄「量」的做法,希望用質素留低讀者。但產出太小量始終會令讀者質疑付費的價值,所以我正在不眠不休的閱讀和寫作,希望能比以往產出更多文章。現在我基本上是沒有假期的(笑)。

我希望大家能支持書生 patreon,繼續支持這裡的發展。每個月一餐飯錢多少少,就能令書生更好實現以上夢想,支持香港有心的寫作人。全職寫作真得不容易,如果你認同書生價值,相信文字有價,請支持書生。

感謝!

書生Patreonhttps://www.patreon.com/HKReaderXWri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