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小姐
歐小姐

記錄生活日常,反省時有處安放。

如果感到孤獨,就聽歌吧

孤獨的沙漠裡,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數據演算法帶我到岑寧兒的世界裡,對這個名字相當陌生
後來仔細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他就是演唱《追光者》的歌手,讓我驚訝不已。

想要分享兩首歌,在我很低落的時候給了我一些溫暖和療癒的感受
好像就算我現在在黑暗的角落,也有一盞油燈忽明忽滅卻始終陪伴的暖活

第一首是《我》,曾經聽過張國榮的版本
也因為好友非常喜歡他,所以即使他不在我的年代裡,對於哥哥的背景略知一二
那時候聽哥哥唱的版本覺得有些沈重帶著抑鬱卻又掩藏不住對生命的溫度
或許腦海裡還映著他從文華東方酒店24樓一躍而下的新聞
有些人說自殺原因是他長年的抑鬱症,也有人說是因為性向在大眾檢視下讓他做這樣的選擇
終究,這已經不可考。
只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被對待,不要給出有形或無形的傷害。

聽到岑寧兒的版本,讓我感到相當平靜,很像一朵正要開花的小雛菊
嗓音裡似乎還有一些些膽怯,卻又勇敢的綻放,有種相信自己的力量。
對未來的未知,雖然有些害怕,但因為了解自己的價值所以仍舊盛放的赤裸裸。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什麼是光明和磊落

第二首是《如果我是一首歌》,很想形容這是一首來自精靈祝福的歌
說起來有些誇張,但我真心覺得彷彿有小天使來我周圍撒下一些金粉
聽著旋律和音色,我好像躺進一張極柔軟的床,能包覆住所有的傷口
可以恣意地在這裡好好地哭泣,好好的回憶,好好的想念,好好的被安撫
一個不受外界干擾的小小世界,不用面對現實的殘忍,社會的虛假
三分多鐘的烏托邦,好好讓情緒釋放。


如果我是一首歌
我願意為你守護你的秘密
不讓任何人聽見
我會發酵 令妳懷念

如果我是一首歌
我可以帶你看看從前的自己
想起 想忘記的人
讓過去溫柔無情地擁抱你

你可以在我懷裡坦白 赤裸
我們可以瘋狂 流汗 再脆弱
我是你的家 也是你的旅程


我們一起抽離 卻真實 又深刻
你也應該把我放開
你知道你隨時都可以回來
我們因彼此而自由 而存在


我是那個你不常打開的盒子
永遠在原地等待
等你回來聽我重複這旋律
就這樣 幾分鐘 一輩子

如果 我是一首歌
我是那首很愛你的歌

大概聽到標粗黑體的歌詞,我眼眶就紅了。
或許是因為那種坦白及赤裸,已經很難說出口了
說出口以後還能被好好地安放及撫慰,又是一件更不簡單的事情
有時候那些不敢啟齒的事情
被對方當成小事或是無所謂的事時,比起沒有說出口更傷人。
也許這就是彼此的地雷,掃雷成功就跨過去了,一不注意還是可能被炸的支離破碎
隨時都可以回來是給予的一種溫柔,而不該成為放縱卻隨時能降落棲地

如果我是一首歌,我是那首很愛你的歌。
希望我永遠都可以愛自己比愛別人多一些,因為我已經看過我毫無保留卻遺失自己的模樣
我想下次墜入愛裡我還是會改不了的毫無保留
只是
記得隨時問問自己開心嗎?別悶著委屈自己了好嗎?
聽著這首歌,真的好溫柔,像是有人一直在遠處等著我一樣
人活著還是需要一些信念支撐,儘管這些信念有時候很荒謬


後來發現岑寧兒和已故歌手盧凱彤也是摯友
盧凱彤同樣是以跳樓自殺的方式結束32歲的生命。
自殺對普通人來說也許是婉惜的,但又或許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選擇
雖然這觀點大概多數人都是無法接受的
但我們也無法感同身受他們在躁鬱憂鬱症裡的混濁焦慮不安
也許痛苦的連一秒鐘都不想再繼續了。

並不是鼓吹自殺是一種選擇,而是當周圍的人如果進入了黑暗期
能不能多給一些陪伴和溫暖,能不能為了愛多看一些如何正確陪伴病患的指南
在低潮時期,其實真的不是要打氣,是要修復
輪胎破了,怎麼努力打氣,輪胎還是會洩氣。
最後打氣的人累了便撂下一句:「怎麼打氣都沒用,你這破輪胎。」
卻始終沒用心去觀察輪胎底部有一個破洞,應該要先補上再打氣的
似乎跟感情維繫也滿像的,對方給的如果一直不是你需要的愛就會同上。

外界及打氣的人的確都會影響著一個人,我們能給的是包容和溫暖
但也別忘了自己要練習修復的能力
修復前可以聽聽上面兩首歌,真的很療癒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