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生之途—自我認同

那些在醫院回診觀察的大小事。自我認同的真正意義,其實是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久遠以前透過苦痛劫難來證明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今的我們可以選擇在愉快充實的喜悅路途上前進。親愛的,生命本身即是奇蹟!❤
回彰化老家時途中拍到的湛藍天空。
那些在醫院回診觀察的大小事,來跟大家分享。
每個月總會有固定幾天,要到醫院去看診或是做檢查,年年過去,不知不覺也過了十幾年。
從孩童到青年、再出到社會的年紀,儘管看到的事物不太相同,感受卻是相似的。這些觀察到的種種感觸與體悟,交織而成現今的我的樣貌。
希望這些小事,都能被溫柔以待。


自我認同,指的是對於自己價值的一種肯定方式。這個詞,其實是在反問你是否認可你自己存在的價值、你活著的意義?你對於自己了解、並且能笑著說出「我喜歡自己!」嗎?

以上答案皆是?那麼恭喜你!當你先珍愛自己時,無需尋求他人證明,你的本身即是愛、即是美好,你本身即足以證明自己的價值。

那麼如果,答案不是呢……?

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現在的我跟過去的我已經不同,然而,每當我想起過去的自己時,就會覺得,若是有人能像這篇文章一樣,告訴當時的我這個道理;或是曾經像我一樣沒自信、討厭自己的人們,能看到這篇文章,並做出些微心態及情緒上的轉變,進而成為了更好的自己,那麼我會非常開心。

生而為人,或許會痛苦、會難過、會悲傷,產生些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然而我們也一定有過歡樂、微笑、開心的時刻。不論哪個你都是你,接納每一個自己、包容每一個自己、理解每一個自己,你就是你,不論高矮胖瘦年齡性別工作種種社會上的定義。

試著給自己一些時間,真誠的與自我對話相處,只有你是最了解自己的!別人怎麼看待你是別人的事,我們眼中所見的,即是我們對自身的投射。所以,請不要因他人的厭惡感到受傷。當然會沮喪難過是肯定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被正面看待呀,但產生情緒的同時也要知道,你無法左右他人的思考,卻可以控制自己的思考,不要被他人太過影響,把觀察力拉回自己身上。

要知道,當你足夠愛自己,外界的影響也傷害不了你;若你還沒辦法完全的愛自己,那麼請記得一件事:在你閱讀文章的同時,miracle也正給你滿滿的、真誠的愛唷!即使隔著一面螢幕,愛是沒有距離沒有隔閡的,全然的愛是理解、是包容、是接納,知曉你的本身即是由愛所構成的美好。獻給閱讀文章的每位朋友、以及過去的我自己這份愛,願大家都能感受到愛的力量 💞

愛由多種樣貌所組成。(Photo by Jordy Chapman on Unsplash)(連結:https://unsplash.com/photos/inJJmZ2XnaQ)

曾經,我很不喜歡自己。對自己有莫名的厭惡感,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做不好,很笨不會講話,很白目不會看人臉色,很瘦小體育又不好,很不討人喜歡,很……各式各樣的,我很用力的埋怨跟討厭自己。

當中也夾雜了別人對我的評價,這個別人有家人、師長、朋友,還有我自己。別人對我說的,我全盤照收。甚至連「你是左撇子,你寫的字一定很醜」這種充滿歧視與偏見的話,我也照收不誤。

因為小時候不太擅長處理人際關係,是個情感表達很笨拙的人,所以人緣不算好,可能還有點被霸凌的情況(苦笑)。我就在這樣的心態中長大。或許,這些舉動也對我的身體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只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

直到2008年夏天,在毫無預警的突然發病之前,我都是這麼活著的。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覺得活著很痛苦,每天都在掙扎迷惘,可以說那是陷入一種深層的憂鬱狀態。而這些想法,唯有當我在看書、沉浸於紙上世界時才得以喘息。所以我很喜歡書,什麼類型的書都看,好像溺水的人抓住救命稻草一般。

當然家庭對小孩也會造成影響,但追根究底,我從來不是快樂基底的性子。從前有一個網路上的互動遊戲就是說,上帝在創造每個人時,會加入不同的屬性,最後一種屬性在加入時不小心手滑,於是加了過量,成了那個人主要的構成基底。

我想自己就是那個,憂鬱屬性被加過量的人。

所以之後,才面臨了情緒爆發的劇烈反撲。

梗圖製作:上帝創造OOO的過程模板產生器。文字製作者:自己。

當時一直查不出病因,連是什麼導致誘發的原因都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未知的疾病、未知的症狀、未知的恐懼。我11歲,生命的存在直接面臨嚴重威脅,終於避無可避、無處可逃、無路可退

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終究還是想要活著的。

不論多麼痛苦、絕望,被淹沒在泥沼之中,當有人向你伸手時,你還是會毫不猶豫的抓住他。

後來知道了一本書的書名,很好的解釋了這一切:《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是的,當情緒堡壘崩潰了,身體高牆當然也隨之潰堤。兵敗如山倒,在孩童轉大人、身體變換之際,我體內的免疫系統終於一敗塗地,混亂的敵我不分,開始攻擊自己體內的好細胞,造成病變。

反正我一直告訴自己的身體不想活了、好想死,於是身體用如此激烈的方式來回應我,來助我一臂之力。當你自己都討厭自己,你全身的力氣也都會集中來討厭自己。身體很簡單,收到什麼訊息就是照著做,不會聽到前面「是/不是」或「要/不要」,只有「收到指令、開始執行」的選項而已。這個道理,也正是我們要常說肯定句的原因。

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黃鼎殷醫師的心靈對話處方【增訂版】(二版),圖片來源:博客來頁面。

以下內容引用自【中亞健康網】:

  • ※一般臨床上常見的有2型:多發性肌炎(polymyositis)及皮肌炎(dermatomyositis);其中皮肌炎比多發性肌炎多出了皮膚的侵犯。(——摘要重點整理部分文字)

發炎性肌炎病因

  • 發炎性肌炎病因的病因仍未確定。一般認為是免疫系統的異常,導致肌肉與其他組織器官的發炎。此病的年發生率(annual incidence)約為十萬分之一,女性比男性多;雖然發病的高峰年齡是在50歲左右,但此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例如在“少年時期”發病,謂之『少年型』發炎性肌炎(juvenile inflammatory myopathies)。

——節錄自【中亞健康網—風濕免疫專區/重大傷病/發炎性肌炎



病因仍未確定、原因不明、沒見過這種狀況。這些話我從小聽到大,沒有人知道這種病的確切原因是「怎麼了」。它太過罕見,罕見到連許多醫師都沒見過,第一時間聯想到的都是紅斑性狼瘡,它們的確是姐妹病,因為發作的症狀實在太像了。也因此,花了很多時間、看了很多資料、跑了很多醫院、找了很多醫生後,才終於重新確診為皮肌炎(JDM)。

我想,那個時候的我,是需要用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透過身體層面產生病痛的方式,來獲得關注。我無法自己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因此需要由他人來認可「我」的存在,藉此得到滿足。生病是最快讓人注意到你的方式,因此我潛意識透過這樣的行為來引人注意,這便是由情緒層面所造成的影響。情緒雖然看不到,但它所帶來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我的身體產生的慢性病痛,至今也已經跟了我十幾個年頭,你能說它的影響不劇烈嗎?

我想表達的是,證明自己是可以有很多種方式的。

不要選擇透過身體的病痛去呈現,這樣真的太辛苦了。請記住,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miracle也會在這裡愛著你。生命如此短暫,在這樣短暫的生命旅途中,每種經歷都是我們自身的選擇,也可以說是這些選擇構成現今的我們。

奇蹟攝影師妹妹幫我拍攝的畢業照,喜歡光芒從上方灑落的模樣,以及迎向光明的自己。(其實是不能曬太陽的啦,我們是借位攝影哈哈哈🥰)

在久遠以前的傳說故事、史籍經典之中,那些透過苦痛劫難來證明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今的我們,可以選擇在愉快、充實的喜悅路途上前進,一樣是充滿著愛與光芒、充滿著希望與力量、充滿著勇氣與奇蹟。❤ ✨

還記得miracle創造奇蹟放送所的主旨嗎?這句話,我想送給各位,在此閱讀文章的你們、在生活中遇見的你們、在過去現在未來之中的你們、以及曾經的每一個自己:

親愛的,生命本身即是奇蹟!

謝謝過去的自己,我已經找到了生存的意義;
謝謝過去的自己,我已經瞭解了存在的價值;
謝謝過去的自己,我已經學會了珍愛自己、認同自己。

我願意與自己和解,開啟自我對話的旅程,迎接屬於我的生命奇蹟。在我艱難的生命路途中,即使道路如此崎嶇險阻,也還是能夠做到,我相信在螢幕前的你,也一定可以做到!

每一天都是奇蹟的展現,讓我們一起,展開這趟屬於奇蹟的生命旅途吧~


※本文發布日期:2023/05/06。同步發於FB、Matters、方格子。
※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出沒處索引FB|IG|Matters|Vocus|Youtube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 歡迎追蹤奇蹟放送所的FB粉專,最新動態分享都會更新於此,期待您的光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