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Matters 使用心得

我喜歡這邊的環境,不管是人、介面、還是文章內容,我都喜歡!
兩個功能上的建議〝深色板〞和增加〝分類表〞

因為我是全日看螢幕的工作者,全白背景看久會覺得刺眼,只要該網站有深色背景我都會開啟。我還有安裝一個擴充功能〝Dark Reader〞,它不管該網站有沒有深色版,都會直接幫你換成深色版,就像下圖。

有些網站開啟 Dark Reader 後,可能是沒有兼容的關係,整個網站背景會像破圖一樣,變得很奇怪...所以能不開那個功能我就不開。而且能加減保護大家的眼睛應該是好事,就提出了這個建議。

我是使用 PC / chrome,這是 Dark Reader 開啟後的樣子

這算是我個人的一點私心..因為自己在寫的分類有一點點多,如果能將作品分類,在版面上多一個分類連結,當點擊那個分類,該作者的該分類文章就會出現,感覺會方便許多!

如果要加入,要更改的東西相當多..下圖的示意圖只是..恩..就示意圖!每個頁面都要增加這個功能嗎?電腦、平板、手機的呈現,編寫文章頁面也要增加一個欄位等等,會增加許多工作...所以要做之前我覺得是必要性,如果很多人都有需要...就希望 @Matty 團隊可以考慮一下 :D

大概是這樣吧

簡單來說就是這兩個,下面是我的廢話。


第一篇文章是今年的六月四號,那時只是想分享一些讀書心得和日常,在這之前完全沒有寫作的習慣,上一次認真的寫一篇文章可能...國小還國中?因為高中後就沒有寫作課了吧?沒錯..就是這麼久...雖然我也有經歷過無名小站的階段,但寫作這件事壓根沒在我腦海出現過。有時候工作需要寫一些東西,但內容都是相當商業的促銷文或廣告。

朋友推薦了《海奧華預言》給我,因為蠻喜歡這種奇幻的東西..老實說那本我是當作小說看啦,看完後就將心得記錄下來,這算是我的第一篇讀書心得。寫完心得後發現,將書的內容在心中整理一遍並寫出來,能夠增加對那本書的認識,從那時候就決定,要開始寫一些東西了。

之前有在 medium 看一些文章,就想說在 medium 發文,但看到有人介紹 Matters 這個平台,說是比較華語友善的平台,就想說好吧,來這邊看看,反正也沒什麼損失,就開始在這邊寫文章了。

現在的社群媒體或熱門的台灣文字平台,內容都大同小異,美食、旅遊、政治,這些平台的主要內容就是那些,這就算了,還一堆毫無重點的農場文章,而且一堆廣告,雖然我有裝adb,都把廣告擋掉了,但用手機每次都被一堆廣告砸滿臉...受不了...在社群媒體上所有人的生活都是過得如此美好,每個人的照片都超漂亮,每天都吃美食,每天都出去玩,在照片上笑得超開心,生活上完全沒有任何負面情緒,過的一帆風順之類的。我是活在這種充滿表面的世界嗎?

這也讓我思考..像 FB 或 IG 這種平台,到底要發什麼?個人平常是完全不會發有關於自己生活上的任何訊息,假如想要知道我平常在幹嘛,就直接約出來聊吧!有段時間就發自己的作品,世界上做的很棒的設計,好笑的梗圖,三不五時推薦電影、影集,或好聽的音樂,大概就這些..但這幾天又開始想,到底要發什麼?梗圖有點沒意義,設計的東西,除非那個人也是做設計,不然很難取得共鳴,最後是打算分享一些音樂,應該沒有人會討厭聽音樂吧!好聽的音樂真的非常重要,聽到不好聽的,整個感覺就不對了!之前上班的地方,為了不讓辦公室氣氛不要太安靜,就放廣播,不是說廣播不好,而是明明有更好的選擇不是嗎?我有嘗試過放自己的音樂,但那時候有點害羞..放一次就沒再放了...

總之!在 Matters 觀察了這三個月,發現這平台的,不管是作者、管理員、文章內容、版面設計、社群風氣等,品質都相當高啊!討論一些敏感的議題,大部分都還可以保持一定的理智,文章的種類也很廣,不會被一些主流內容覆蓋整個平台,雖然這也有可能跟個人使用習慣有關,但我看到很多不同的題材。

每個人都有低潮期,不可能永遠都過著美好的日子,看到許多人遇到了各種困難,並在最後重新站起來,且大家都為一個陌生人加油打氣,我覺得是這個平台最難得可貴的地方,當然可能其他平台也有這種人,但重點是,人們的互動好像少一點。

感謝各位在這平台所做的一切,有時候看到一些農場文章或奇怪的內容,有人馬上反應,官方就馬上處理,想要這個環境好,還是要靠所有人一起維護。很幸運能夠到這邊寫寫自己的東西,看看別人的生活點滴,請容許我在這邊再待一陣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