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蛙
一隻蛙

思維引導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奶奶的菜園子

(编辑过)

昨晚夢到奶奶了,我那善良、勤勞、無私、可愛的親人,每想起她就能聯想起她的菜園子。奶奶性格耿直話少不怎麽識字,是個農耕了一輩子的莊稼人,幾乎每天天不亮起床到天黑透了才回家,她一輩子的辛勞和汗水都灑在了田地裏和她的菜園子裏。

小時候小學階段中有兩年時間我和弟弟住在奶奶家,那兩年間裏跟奶奶維繫著很深的感情,被她打過同時也被她愛著。

小孩子好像總有耗不完的力氣和精神,奶奶説我小時候很調皮三天兩頭闖禍,三天兩頭挨打。那時候我小學三年級,弟弟幼兒園,在奶奶家的那段生活對當時的我來説,很輕鬆但也很慘。

爸媽不在,沒有他們的管束和監督我就不會因爲考試分數低被責罰,當學習成勣的好壞變得不再那麽重要,沒有父母壓力的我,那時候覺得上學真是一件很輕鬆的事。而比較慘的原因是由於我弟,因爲他我常常挨打。

那時候三年級的我經常與同齡的孩子或大點的孩子在一起玩,而幼兒園的我弟則是一直跟在我身後,不知道他是沒有關係好的玩伴還是不願意跟別人玩,總之放學後不管我走到哪裏他就跟到哪裏。那時候我們的學校,小學和幼兒園在同一個校園裏,很久后幼兒園才被遷走。當時我弟年齡小,話少膽子小還愛哭,父母每次打電話來都告誡我要好好照顧弟弟凡事要讓著弟弟,在奶奶家奶奶也是弟弟優先,雖然我對這種偏愛很不滿,但只要他一哭我就得對他妥協。

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弟弟受傷,直到現在我弟嘴巴上的疤痕都還在。那是星期天,我跟別的大孩子在一塊玩,當然弟弟跟在我後面。當時我們在一堆林木上跳來跳去做游戲,我完全沒注意到我弟也跟著我爬到了林木堆上,可能是他個子小重心不穩一下子摔下去了,而且是趴著摔下去,嘴巴磕在了一顆木頭上,瞬間嘴唇腫了很大而且流出了很多血。我嚇壞了,弟弟不停地哭,我不知道該怎麽辦。當時有人跑去把我奶奶叫來了,奶奶應該是直接從菜園子裏跑過來的,衣服上沾著泥土。奶奶和幾個大人們抱起弟弟趕去了醫院,別的孩子回家了剩我一個人在那,不敢回家也不知道該去哪。

當時天已經很黑了,我只好老老實實回家去。剛進家門看到嘴巴被包著的弟弟還在哭,我心裏緊張極了,怕被奶奶發現我回來了。但還是被看見了,奶奶拎著我到另一個房間裏,一邊大聲罵我沒看好弟弟一邊重重的一拳打到我身上。奶奶說弟弟的嘴唇磕到裂開了,醫生讓縫針但弟弟哭鬧到醫生沒法動手就暫且止了血上藥包紥一下。“那是他自己不小心摔的又不是我弄的”,雖然我也知道很嚴重,但都責怪在我身上我很不甘願就頂了一句嘴,剛説完就又挨了一拳。不僅如此,奶奶還把這件事打電話告訴了爸媽,我堅持不接電話,知道他們准沒好話。那晚弟弟哭了很久,大姑小姑知道了這事也趕來看他,我則躲在后院裏不敢出聲。好幾天弟弟都沒上幼兒園待在家裏,奶奶也沒去菜園子,一直心疼地照看著弟弟。

那幾天后是我生日,我以爲發生了這件事應該沒人會在意我過生日。沒想到奶奶還是准備了一桌菜,并且給我煮了每次生日都會有的紅鷄蛋,那天爸媽也打了電話給我慶祝生日。我那天很開心,感覺大家好像都回到正常了,弟弟發生的那個事也就這麽過去了。然而一段時間後,又恢復到了我走哪弟弟跟到哪的日常。

而奶奶呢,繼續著每天不是在田地裏忙就是在老宅子菜園子裏忙。奶奶的菜園子很大,聼我爸説菜園子起初是我們家的老宅子,宅子推掉后被奶奶改成了菜地,在我更小的時候就已經有菜地了。比起田地,感覺奶奶更喜歡那片菜地,因爲每次放學後總能在菜園子裏看到她的身影,不是在鋤草就是在澆水。奶奶菜地裏的菜,通常都是一部分拿去市集上賣一部分留給我姑姑家,不只是菜,平時一些不值錢的東西奶奶都會留著給姑姑家送去。奶奶很照顧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姑姑家的兩個孩子。奶奶菜地裏種的不只有菜,沿著水溝邊上還種有幾顆桃樹,奶奶説桃樹是種給我和弟弟的,從那后我和弟弟就天天盼望著桃樹快快長大結出桃子。可那幾顆桃樹我從沒見桃子長紅過,因爲年年桃子剛長出來就被別的孩子偷摘了。

隨著我們長大奶奶年紀也越來越大,儘管奶奶很忙,但她從來沒有要求過我和弟弟幫她在菜園子裏做過事,我想她是怕我們會踩踏到菜種的秧苗幫倒忙吧,有次聼我姑講奶奶是不喜歡別人去她的菜園。彷佛那片菜地是奶奶的樂園,承載著她的一生,種下種子澆水施肥直到長成蔬菜的這個過程,是一種我們體會不到的成就感和快樂,讓奶奶一直守著這片菜園。

奶奶已經七十多嵗了,但身體一直很好,很少生病,我想是她長年纍月不停勞作的習慣讓她練就了一身健康的體質,只是耳朵聽力不太好,聽不太清楚別人講話。前段時間給奶奶打電話,她基本上聽不到我的聲音,在電話那一邊自説自話一些讓我好好照顧自己之類的,我清楚地聽著奶奶的聲音,依然是那麽親切那麽熟悉。家人説,奶奶快聽不到聲音了,得大聲喊著同時用手比劃著,她才能明白你在講什麽。

如今那片菜園奶奶依然在打理著,年紀大了家人都勸她別再乾了,但她就是捨不得丟下她的菜園,依舊扛著鋤頭拎著水桶在菜園裏忙來忙去。奶奶在菜園裏忙碌的那個畫面,我一閉眼就能清楚的想到。真希望時間能慢點走,讓奶奶慢一點老去,讓她和她的菜園子有更長的陪伴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