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刀刀刀
小刀刀刀刀

我是廢文刀 理想是想做個善良且正直的人

阿刀の失眠電波 EP2:奔跑者、拾荒者、復仇者和勇者,奔向 2024 年,這些作品還不看爆?

2024快到了,我們一起談一談《強風吹拂》、《拾荒者統治》、《冥王 Pluto》和《葬送的芙莉蓮》

推特:@issikiiiiiii

大家好,我是刀哥,歡迎收聽阿刀的失眠電波EP2,在這檔節目中,我希望能和大家聊一聊我喜歡的各種事物,美名其曰散佈電波,歡迎大家來接收我的電波,但就算接不到也沒關係,我認為每人的喜好都很主觀,或許你現在沒辦法接到,但電波不會消失,或許總有一天,你會再次回來。

我們上期聊完《葬送的芙莉蓮》,收到了不少朋友的意見,非常感謝大家能聽完,感動!那麼今天我也繼續來散佈電波,分享幾部我最近看完覺得很不錯的作品。

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將依序介紹《強風吹拂》、《拾荒者統治》、《冥王 Pluto》、接下來我將以我的觀點對《葬送的芙莉蓮》前半部分進行劇情總結以及我的一些觀察,最後還會零散的推薦兩三部我正在看也可能未來會納入主題的作品,就讓我們開始吧~

—-

「清濑心中燃起信念的火苗,宛如在阴暗火山口蠢蠢欲动的岩浆。他不可能跟丢。在那条狭窄的小路上,只有这个人跑过的轨迹熠熠发亮。它仿佛横亘夜空的银河,又像引诱虫儿的清甜花香,绵延不绝地为清濑指引一条明路。”

“迎面而来的风吹得清濑的棉袄鼓起、翻飞,脚踏车灯总算逮住男子的身影。清濑每踩一下踏板,白色光圈便在男子背部左右摇曳。

  协调性很好——清濑拼命压抑着心头的悸动,一边观察男子的跑姿。他的背脊挺得笔直,步伐又大又稳,肩膀不紧绷,脚踝柔软得足以承受着地的冲击。他跑得轻盈优雅,却又强而有力。

  男子似乎察觉到清濑的气息,在路灯下微微回头。清濑看到那张浮现在夜色中的侧脸,不禁轻叹一声。

  原来就是你啊。

  一种不知是欣喜抑或恐惧的情感在他的心头纠结、翻搅。清濑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的世界即将有所改变。

  清濑加快踩踏的速度,与男子并肩而驰。仿佛有一种无以名状的东西在操控着他,一阵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喊驱动着他。蓦然间,一句话从清濑嘴里迸出,而他根本身不由己。

  “你喜欢跑步?”

  男子骤然止步不动,冲着清濑摆出一种既困惑又愤怒的表情。那双蕴含着激昂热情的乌黑眼眸,闪着纯净的光芒反问清濑。

  ——你自己呢?你有办法回答这种问题吗?

  那一瞬间,清濑顿然了悟。假如这世上有所谓的幸福或至善至美,那么,这个男人,就是我心中的真善美。

  震撼清濑的那道信念之光,此后仍将永不止息地照亮他的心坎,恰似灯塔照射在漆黑的暴风雨海面上。那束光芒,将永远引领清濑向前迈步。朝朝暮暮,直到永远。」

—-

剛剛給大家念的,正是《強風吹拂》小說版序章的一部分內容,這是一個運動故事,是一個世俗意義上勵志故事,是一部逆襲的故事,但在這之上,這是一部朋友之間相互成就的故事,是一個在黑暗中掙扎的人們彼此救贖的故事,也是一個讀完之後讓人想了很久的故事。

我相信其實點開這期節目的聽眾,很多人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強風吹拂》的大名,這算是一部非常出圈的作品之一,有小說,也改編了電視劇和動畫,就算你完全沒看過,也一定聽過很多節目或其他Podcast 介紹,而今天,我想代入我自己的視角,和你重新站在 2023 年來聊一聊《強風吹拂》。

首先先來一段劇情介紹,故事講述了日本寬政大學十位完全「業餘」的學生被趕鴨子上架般湊成雜牌軍,準備參加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箱根驿传)的故事,原作者為創造過多本經典小說,現年 47 歲的日本女性作家三浦紫苑,她的多部作品先後被動畫化或者真人化,比如《多田便利屋》、《哪啊哪啊神去村》、《編舟記》等,有興趣可以去找她的書看看,我非常非常的推薦,三浦紫苑是那種會花非常多時間去體驗一段生活然後寫出非常精彩故事的作家,而且她非常擅長描寫人與人之間細小入微的關係,而《強風吹拂》則是三浦老師花費六年創作出來的故事。

故事中出現的寬政大學並不存在,但箱根驛傳則是真實存在的比賽,作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接力跑,這場比賽已經舉辦了超過 100 年歷史,雖然本比賽僅限日本關東地區大學男生參賽,卻擁有超乎尋常的人氣,甚至有內容指出該比賽增加了關東地區大學的入學率,更因為比賽時間為日本的新年,自1987 年日本電視台實況轉播比賽開始,箱根驛傳就好像中國的春晚一樣,成了日本人過新年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在日本全國也擁有極高的人氣。

背景介紹到這邊,其實我最開始看這部作品的時候陷入了兩個誤區

首先是,我自己不喜歡跑步,已經不是不喜歡,是非常非常不喜歡那種,說起來從小就是各種場合被告知跑步能磨煉個性,於是高中初中真的沒少被折磨,我討厭跑步有個原因,因為初中高中強制要求學生課間要跑步或者什麼時候得跑一下(雖然那幾年我們不太強制),但因為我這一個胖子,一出汗本來質量差的校服就味道很大,很容易就被同班同學欺負,我初中被霸凌的其中一個緣起就是因為我很容易出汗。

但我並非不喜歡運動,相反我打了超過 18 年以上的羽毛球,我自己一直以來就很不喜歡單純重複的動作,就很容易讓我沒辦法靜下心來一直奔跑,進而就很容易陷入一種焦慮,所以雖然我很早就聽過《強風吹拂》這部作品,但依然不知道要如何去看它,很大原因還是落入了我自己不太喜歡跑步這個點上,我一度狹隘的認為,因為我不愛跑步甚至有點厭惡,所以一部跑步主題的作品我大概是無法欣賞。

然後第二個原因是,我其實非常不喜歡看勵志題材的作品,我其實數次點開第一集看完,卻沒有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原因很簡單,就是我一直對那種運動勵志改變自我改寫人生的故事沒有太有興趣。尤其是我沒有覺得看了另一個人的自我救贖自己的人生就會突然靈光一閃,我從沒有這種想法。

最後促使我再次點開這部作品並一口氣看完的,可能來自一位朋友的熱情推薦,他告訴我,這不僅僅是一部自我救贖的故事,更是一群人在彼此身上找尋希望的故事。

因為這場奔跑從不是一個單人的競技項目,最開始的劇情很簡單,阿走陷入迷茫,他不知道自己做什麼?自己要去向何方,這個看起來困擾人類至今的哲學大哉問,在阿走的眼中卻極為簡單,因為他只會跑步,也只懂跑步,甚至在被校田徑隊除名之後,他還是每天自動自發的練習跑步,一日不停歇,他的世界既單純又脆弱,每天的生活都圍繞著跑步,吃是為了補充跑步所需的能量,睡是為了調整身體狀態,休息恢復體力,但他時常還是會被一股不可名狀,混沌不清的煩悶所騷擾,甚至能聽見自己內心不明所以的嘶吼聲。

但理想歸理想,日常生活卻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阿走早已身無分文,被迫在即將入冬的時節流落街頭,而這個時候灰二伸出的援手邀請他入住竹青莊雖然看起來很可疑,畢竟在寸土寸金的東京能夠以每月不到 1500 人民幣住到包水電包早晚餐的住所,還不用給房東禮金,不用押金,甚至房租還可以晚點交。別說是不可能,感覺幾乎是天上要下紅雨了,所以最開始的時候,阿走真的以為自己是可能被騙,以為自己即將入住的房子是鬼屋或者凶宅。

而阿走的入住,也正式讓灰二的計劃邁入正軌,也就是本作最核心的故事,十個人參與的箱根驛傳。事實上我認為比起談這部作品中角色們的個人自我救贖,我更看到了那種造夢感,那種所有人有志一道朝向一個方向前進的故事

我也算看過不少運動番,它們或多或少都帶上了一些造夢的色彩,強調下剋上,強調平凡人的逆襲,事實上這幾年世界體壇上能看到不少逆襲的日本運動選手們的故事,從2018 年夏季甲子園比賽中,秋田縣金足農那一群放學養豬的男孩們殺進甲子園決賽的故事;再到近日日本男排首度作為亞洲球隊打入世界男子排球聯賽四強;再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賽場上,曾經被笑話是高中生的「二刀流」選手大谷翔平名震全美,拿下7 億美金的天價合約加盟名門道奇隊;當然還有日本男足在世界杯上擊敗德國和西班牙;當然更不要提我自己很關注的羽球項目裡,前有奧原希望,後有曾被笑話是矮子,後來一度登頂世界第一的山口茜,兩位都是我非常喜歡的羽球選手,因為不管陷入怎樣的被動狀況,她們從來沒有放棄過比賽,她們從來都會救到最後一拍。

從漫畫到現實,這些故事或多或少都有點夢想映入現實的感覺,當然比起熱血拼搏,完善的資金投入、訓練專業及運動的職業化程度才是一個競技運動能持續下去的原因,但我始終覺得夢想不可少,尤其是當我看強風吹拂的時候會不由得感慨,我實在是想不起中國有什麼樣的場景,每年一次或幾次會讓全社會,全國民,為了幾個奔跑的,打球的,為了一點點自己的「無意義」的夢想拼搏的孩子們歡呼的時候嗎?我仔細想了想還真沒有,我甚至問了朋友,答曰,就算是高考狀元,那也不是歡呼,我們從小長到大,似乎真的沒有什麼場景是有很多人為一群孩子歡呼加油吶喊的場景,更多留在我們心中的印象還是你的美術課體育課被正課給擠佔了。

我自己在台灣讀的書,大學的時候打羽球的校隊,隊里曾經就有一位只是為了想打大專盃而不斷轉學的男生,我當時宿舍樓下就是學校棒球隊的宿舍,他們不論晝夜都在宿舍外圍的空地上一起揮棒練習的場景很容易就讓你想起鑽石王牌裡那群為了打進甲子園而奮鬥的孩子們。

我甚至有點不負責任的覺得,這或許就是差距所在了,當所具備的物質條件幾乎大同小異的時候,什麼會讓年輕人持續的熱愛,持續的關注甚至參與,尤其對於最需要認同感的年輕一代,我們不是給予鼓勵給予歡呼,反而是各種批判打壓,我想這也是差別吧。

雖然我並不會看完就一下子喜歡上跑步,但這部作品確實給我帶來了不小的震動和感動。

最後說一下觀影心得,我是先看的動畫再看的小說,小說在人物處理上整體來說會把人物之間的衝突處理的比較弱,比如明明是一隻雜牌軍要去挑戰大魔王,怎麼好像大家也不抗拒都很順從的接受了,但動畫的處理我覺得這部分就很到位,動畫完整鋪陳出了這個隊伍如何成為一個團體,如何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的過程,而且不得不說動畫很多人物心境的畫面改編真的是很到位的,比如我開場念過的那段小說文字,如果看過動畫的朋友大概一下子就能想到這個點。

我個人很推薦直接看動畫,小說可以當個調劑,真人版就算了,我覺得沒有到很吸引我,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部東西本身沒有強烈好看到會讓我直接三刷不同版本吧哈哈哈

—---------

第二部要介紹的,是我本季最驚艷也是我個人認為過去十年都不曾看過的動畫,《拾荒者統治》,我有聽了一下其他播客頻道聊這部東西,我覺得既然我是一個死文科生,我比較想從我自己的一點角度去給大家電波這部作品。

一點基本背景:《拾荒者統治》是一部由喬·本奈特和查爾斯·胡特納創作,於 2023 年 10 月 19日在 Max 平台上首播,目前第一季12 集已經全部播放完畢,故事講述了一艘深空貨運飛船遭遇事故後,三組人員僥倖逃生,但他們困在了一個美麗但處處充斥危險的陌生星球上,這裏有可以供他們呼吸的水和空氣以及合適的溫度濕度,但卻有種種可能下一秒鐘就會要了你命的原生種生物,而三組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尋找倖存者同時向著迫降的母船靠近,因為那邊有著他們最後逃離這個星球的方法。

很多相關背景的介紹我相信大家應該都能看到,包括這部作品之前有個實驗性質的前作之類,以及太多生物學知識,我自己一個生物高中到處不及格的人就不給大家做這個展開, 但電影真探在拾荒者統治的相關介紹非常詳盡,如果有設定控可以考慮去聽聽看。

首先我得說,雖然故事展示了三組不同的人的求生過程,但這並不是一部太空版的荒野求生,過往這類求生主題的故事,主角歷經磨難最後逃出生天,無一例外都是以核心的人類為主角去展開,危險的外部世界,甚至危險的敵人都可以被算配合劇情需要所展開的元素,說到底都是背景,都是可以被更換的東西,可以是核爆末世,可以是喪尸圍城,敵人可以是外星人,是變異種,也可以是喪尸,甚至可以是人類自己,這類故事都有一個固定的方式去展開,不管是圍繞求生,還是人性,背景是可替換的,人類的命題則是恆定不變的。

但我認為《拾荒者統治》這部作品格外特別,因為我之前真的沒有看過類似主題的作品,因為在這當中,人類反而更像是背景板,不管他們有怎樣的故事,怎樣的掙扎,他們所在的這個星球是不關注他們的,人類來之前是如此,人類來了是如此,人類都化為了骸骨還是如此。

我在第一次看第一集的時候就感受到,似乎不管人類的闖入與否,人類的磨難,他們的經歷和故事如何,似乎都與這個星球毫不相關,這就是一個遺世而獨立的地外世界,人類反而是闖入者,但這又不是一部類似阿凡達那樣人類要殖民外太空那樣的對抗故事,真要我說,我更認為作者構築了一個有趣且迷人的外星星球,但為了讓這個內容可以成為一個故事而插入了這些人類在當中掙扎求生的橋段,對我來說,我甚至覺得人類的故事都有些沒那麼有必要,我反而對背景中這個星球豐富的自然環境,那些動物的習性深深著迷。

換言之這部拾荒者統治真正的主角,其實就是那顆迷人的外星星球,你可以認為這個星球充滿敵意,你可以覺得這個星球迷人,充滿禪意,但說到底這個星球是不在乎的,人類擅長於用自身的道德觀去評價自己看到的一切事物,習慣於對一切自己熟悉的東西貼標籤,為了幫助瞭解,但殊不知,我們只關注了標籤,從來沒有真正去看過標籤之下的故事,正如很多科幻故事最後不過是套了一個科幻的背景版在討論,但這部拾荒者統治或許是一部很難得的在討論一個世界的作品。

這就不得不提到一個很有名,在科幻界常常被拿來使用的概念「蓋亞假說」,這個假說由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洛夫洛克於 1972 年提出,他認為「地球整個表面,包括所有生命(生物圈),構成一個自我調節的整體,這就是我所說的蓋亞。」簡單地說,蓋亞假說是指在生命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之下,能使得地球適合生命持續的生存與發展。而這裡的蓋亞則出自希臘神話中的大地母親。

蓋亞假說一直以來都被學界認為過於浪漫化而不夠嚴謹,但如今隨著全球變暖的加劇,一部分科學家也可以重新詮釋這個假說,蓋亞假說起初認為,正是由於生命的出現,從過去到現在,地球表面、大氣和海洋的理化環境才變得舒適宜人。這一假說和傳統觀點完全對立,傳統觀點認為生命在不斷適應地球環境,同時生命的演化和地球的演變是獨立進行的。現在科學認識到:「生命不是為了自己才讓地球變得宜居。」這種調節「讓地球更適合生存,是包括生命、空氣、海洋和岩石在內的整個進化系統的特點」。這就是蓋亞,也就是「地球是一個大的有機體」。

提前聲明,我不是生物的專家,但2022 年蓋亞假說的提出者辭世,結合這幾年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惡劣環境和全球變暖的問題,很多人重新翻出洛夫洛克當年談到人類需要提前為未來極端氣候變遷做好大規模求生計劃的內容,如今看來確實時讀時新。

這邊引述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主任羅克斯特倫(Johan Rockstrom)表示,「蓋亞假說」激發了新一代傑出的地球系統科學家,「我們的學術生涯都以某種方式受到洛夫洛克的啟發,他是巨人,我們都站在他的肩膀上」。

專業內容講到這邊,當然這部作品並不是一部外太空版的《自然探秘》,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斟酌收聽,真的啦去看啦不好看來罵我都行。

本作不僅是展示一個詭譎多變的外星生態,在過程中,更是猶如宗教詩篇一般展示了生命的概念、複雜和多樣性存活,三個關鍵詞寄生、重生、永生成為了本作極其核心的部分,賦予了這個陌生的地外世界於生命:有生物可以依賴其他生物存活;有生物寄生並複製其他生物的 DNA 進而混入其族群之中;有生物藉由寄生最後奪舍宿主並藉此供養自己;還有生物看似依賴死亡,孰不知它所伴宿的死亡其實也是另一種生命的開始,只是對於我們人類而言,我們從沒有把無機物稱為生命的說法。

我認為是這部作品最大的主題,就是這一系列關於生命狀態的關鍵詞,在人類的語言和文化中對一整個生命的總結,由出生到死亡,我們無法知道出生前我們的靈魂從何而來,也無法知道死後我們的靈魂歸於何處,而在作品中,就有了白花的概念,最開始看到白花,一度只與死亡相伴,哪裡有生物死亡,哪裡就有白花盛開,我開始只是單純覺得這是作者使用的某種詩意的表達,但看到最後才知道,白花或許是整個星球最大也是最頂端的生命體,他們收集死亡,他們催生出新的生命,提供生命所需的養料和環境,這一切都構成一個生態鏈,那個瞬間我突然覺得什麼禪意啊,美感啊,在真正的自然概念前多麼的渺小且沒有意義,整個星球或許就是圍繞白花這一種生命體的生態奠基而起,整個星球宛如蓋亞一般,就是一個生命體,所有星球的生物都可以看作這個星球的細胞、器官和細菌,看似死亡相伴,或許是因為白花所需的養料不是有機體而是無機體,或許也是因為死亡從來都不見得是生命的終點。

最喜歡本作中的機器人 levi,他就如一位僧侶一般,反而藉由他的視角看待整個星球,一切才得以闡明,整個故事在levi的視角下顯得更加充滿宗教意涵,藉由機器的死亡讓星球的意志扎根其上,白花不僅僅代表死亡,更是一種重生的預示,再被各種小動物重組軀體之後,那一刻他宛如涅槃重生,它已經不再是機器人,更遠遠超越了碳基生物這一單調生命的範疇,更在最後的畫面預示著有部分星球的白花伴隨逃生艙前往外太空,可能開啟了某種機械生命甚至是半機械半生物的宗教崇拜的開端,levi 更是成了某種造物主一般的存在。

我覺得作者在這裡顛覆了人類對於生命的概念,白花只會寄生在沒有生命、失去生命的事物上,卻藉由與我們無法視為生命的機器的結合,成為了一種超越我們理解的存在,或許只是我們太淺薄,人類無法想象我們沒有見過的事物,但或許我們沒有見過的事物在這個宇宙裡到處都是。

到最後,我們還是非常非常孤獨。

—----

接下來我要吐槽一部最開始被我瘋狂期待的神作《冥王 pluto》,來浦澤直樹改編手冢治蟲的《鐵臂阿童木》的《地上最大機器人》這一篇章,可以說是漫畫史上最有名的同人作品了,當初得知這部作品要被改編成動畫時,我真的期待度爆表,甚至當時對它的期待更勝過芙莉蓮。但是冥王從最初的高期待,到中間一度要棄番,最終磕磕碰碰的看完了,我得說有點失望,故事本身和故事帶來的思考都很厲害,是現在動畫很少能呈現出來的深度和思考,更難能可貴的是動畫中可以看到那種非常古早的人道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尤其是現在的動畫作品,幾乎是完全不涉及任何對現實社會或政治的討論。

動畫改編的質量也是上上乘,但這些優點難掩動畫劇情硬傷,動畫節奏過於拖沓的大問題,故事兩條主線,一條談仇恨是否能被化解,另一條談機器人與人類的衝突,兩條交織在一起,最後什麼都沒有說明白,再加上大量很老套的說教方式,讓這部動畫真的很容易讓人看不下去,尤其是最後真的變成了一部有點奇妙的「反美」作品。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戰爭受害者的復仇故事,但它卻把同樣的復仇上演了 7 次……看到最後真的會有點審美疲勞,如果這部作品節奏好一點一部電影版打完就算了,偏偏是很長的改編,我真的很少會吐槽作品改的太長,但我第一次認為,這部作品或許劇集砍半會讓劇情更聚焦一些。

然後是我最不喜歡的部分,我最不喜歡那種強行讓受害者放下仇恨,原諒對方的邏輯,而且在作品裡被毀的被殺的恰恰是主張和平,主張機器人權益的推動者,真正的惡人什麼都沒有損失,真正的受害者什麼都沒有得到,這也是我看到最後最不理解的地方。

我得說我只能給這部 6 分,如果有時間可以看,作畫和技術力都是業界頂尖,但劇情真的是……我沒法喜歡,太多不合理了

—------


接下來聊聊芙莉蓮啊,2023 年最後一集芙莉蓮也更新了,想必大家都感慨於 15 話精妙的舞蹈動作,事實上這裡的每一個畫面都是一張一張手繪出來的結果,根據動畫製作方 madhouse 官方推特的消息,15 話中菲倫和修塔爾克跳舞的畫面就前往了日本「大竹辰郎舞蹈學校」進行取材,也使用了真人動捕,負責這一畫面的繪製的繪師MYOUN也在自己的推特分享了相關的畫面,真的是一張張手繪出來的結果,而舞蹈配樂的華爾茲,也是本作配樂家 Even call 的手筆。

而從明年開始,芙莉蓮將邁入新的動畫篇章,不妨在此,讓我簡單感慨兩句

首先必須得讚歎動畫製作組 Madhouse 的精良用心,這裏的動畫製作每一幕都能感受到製作組的用心,事實上芙莉蓮在 2023 年的末尾以強勢姿態碾壓了巨人和《咒術回戰》等一票大作,甚至在歐美動畫評論網站 Myanimelist 超越常年霸榜的鋼煉登頂第一名,此外各集衍生出來的話題迷因更是一大堆,從斷頭台的阿烏拉開始,本作的迷因徹底破圈,現在去推特搜能搜出一大堆相關的二創,一個男孩子送他這個就會開心的梗圖更是被瘋狂二創。

實話是動畫的改編確實超出了我的預期,以我這麼一個每季度都會追新番的人來說,芙莉蓮不僅應該是今年動畫的最佳,甚至可以說是過去五年中也罕有敵手。

我覺得這其實非常妙,事實上芙莉蓮細究起來劇情,沒有反轉, 沒有套路,甚至很多時候還會故意反套路,這樣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講述故事的動畫,這或許是值得業界值得所有做內容的人去關注的一部作品,2023 年了,依然有一部完全不依靠反轉,不依靠強烈劇情,不依靠複雜世界觀和設定依然清新脫俗老少鹹宜的作品,從各大評分網站霸榜的情況可見一斑。

我認為芙莉蓮本身是很靜態很安靜的作品,我最開始對動畫製作的擔憂便來源於此,因為它本身不是一部典型意義上的劍與魔法的故事,更多時候,細細追隨芙莉蓮的視角去品味時間的流逝是這部作品的一大醍醐味,但動畫某種程度上反其道行之,展示了更多動畫所未呈現的衝突感,比如第十集對陣斷頭台阿烏拉前的閃回畫面,尤其是最開始的部分伏拉梅的話,比漫畫的表現更加直接,但卻把芙莉蓮壓倒性的強大和漫長歲月的隱忍呈現出來了,不得不佩服動畫改編的用心,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扣動心弦的內容,哪怕我之前為了做節目反復看了漫畫那麼多遍,自認為對劇情非常瞭解,看完依然覺得,非常精彩。

不過我這邊還是得提前說一個我自己不太喜歡的地方和兩個我的擔憂,首先我自己是一個不是那麼喜歡磕 cp 的人,不是我覺得 cp 不甜不好磕,恰恰是因為在芙莉蓮的劇情裡,菲倫和修塔爾克就是官方欽定的 cp 了,這點所有人都知道,但是在漫畫的故事中,作者處理的非常謹慎,說到底很多劍與魔法的故事最後也會淪為愛情故事的背景板,但芙莉蓮其實處理的很好,雖然有第十五集播完後,少男少女的舞蹈閃瞎了一片狗眼,網上的觀點清一色的都是「原地馬上結婚」,但老實說芙莉蓮其實不是這樣一部作品啦,事實上後續的劇情裡對兩人的關係處理也是非常克制,我想作者的用意也很明顯,因為芙莉蓮和辛美爾的感情也是十年討伐魔王路的旅程中與接下來更漫長的歲月中淬煉出來的,獨一無二的內容,但芙莉蓮當年木魚腦袋沒有get 到,辛美爾死了(不過最近的漫畫劇情有點神展開了,反正 117 話漫畫瞬間把我看淚崩了),所以我大概率覺得修塔爾克和菲倫之間的戀情也不會那麼快展開,起碼不是這一季甚至是下一季的動畫中吧,甚至如果以作者喜歡反套路的寫法,最後會不會兩個人走不到一起呢?我立一個 flag,歡迎若干年後來打我的臉。

兩個擔憂,其一是最近 動畫製作公司mappa 因為咒術回戰第二季的製作連環爆出的血汗動畫製作再次提醒了大家,我們看到的這些美好的畫面,說的好聽點叫製作組奉獻了熱情和愛,說的難聽點就是血汗作坊了,不免俗的,我不認為芙莉蓮能逃過這個問題,只是問題的嚴重性而已,整個日本動畫業界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同樣的這些問題也會被轉嫁給中國的,韓國的,越南的外包動畫製作工坊。咒術回戰是少年 jump 的王牌作品都能搞成這樣,雖然芙莉蓮頂著小學館和Madhouse的璀璨金光,但我們也需要持續關注這些問題,關注動畫業界的血汗勞動,關注動畫師們的辛勤勞動,我這邊不是宣揚我們要罷看,我也不會認為你們追番就是助紂為虐,但我們有必要去關注這些事,如果你和我一樣熱愛動畫的花,關注本身就是一種動力,關注守護這些為我們奉獻了愛與熱情澆灌出的作品的動畫人,我們有責任關注他們的幸福和快樂。

我曾經也是一個死宅,只關心動畫好不好看,直到京都動畫大火後我突然意識到,這些動畫人才是至寶,如果沒有這些創作者,我們怎麼會有當初的那份感動?

這裏我不想聽到那句經典的「你不做,總有其他人做」,事實上如果不是他們,我都不敢想象這世上原來還有這麼多這麼好看的動畫。

第二個擔憂就會有點小啦,因為接下來芙莉蓮的劇情會邁入一級魔法使考試篇,其實這一段算是我在看漫畫的時候最不喜歡的章節,真的會有種整個旅行的節奏突然被打斷的感覺,突然有種火影中的中忍考試,但芙莉蓮畢竟不是火影,當年看漫畫看到這裡的時候,雖然還是很有意思,但不免還是會有種是不是出版方為了增加熱度和受眾而加了這麼一段劇情,但我先說明,這裏不是說我認為接下來的內容不好看,恰恰相反,接下來的劇情在動畫呈現應該會非常精彩,只是我在看漫畫的時候看到這裡,會有種風格突變的感覺,真的有種本來還是恬淡寧靜的後日談,突然開始魔法決鬥了。

anyway,還是歡迎來打我臉,我心甘情願被打臉啊!

—----------

最後我要聊聊我最近持續在看的作品

首先是我最近決定重看神秘博士,正好六十週年特輯出了,我就決定把之前的劇集重溫一下,還是不免感慨,神秘博士真的是好看,科幻劇集裡獨一無二的清流。我其實也很想聊一期神秘博士,但無奈我查了查,發現這個領域的權威實在太多,還是不要班門弄斧哈哈

其次十月新番的另一部佳作《香格里拉開拓異境》,真的很好看,不要被輕小說類的標題嚇跑了,雖然這幾年真的很多異世界轉生的廁紙番,但這部是特別的!

小說的部分,我最近剛看完海道左近的《無限系統樹》第二十卷沙上狂想曲,我認為這系列可以列入我最愛的輕小說 top5 了,最開始是看動畫覺得還好,覺得設定有意思,無意間發現有小說就去看了,看完小說驚為天人,這是一個設定為每個登入遊戲中的角色都會根據自己的特性誕生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創胎,恰恰我認為是作者對於創胎和 RPG 職業的理解和想象力,構築出這部作品非常迷人且有趣的世界觀,反而在這個作品裡我特別關注各個角色的能力和技能設定以及相對應的背景故事。後來去查了一下,發現這部作品還曾獲得“這本輕小説真厲害!2018”文庫新作排名第2名和“新作輕小説總選舉2017 ”綜合第1名。

如果本身就很喜歡劍與魔法的異世界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部作品,我保證很好看,小說讀起來也很快,如果想要購買正版,目前大陸這邊也有次元書館的代理可以找。

其次最近終於入坑開始看君主埃爾梅羅二世事件簿的小說,型月!魔法!推理!我之前看了動畫,我本身就是一個很迷設定和世界觀的人,一看覺得很有趣就去找了書來看,結果直到最近才有時間讀完小說的第一卷《剝離城阿德拉》!小說作者是曾經寫過《魔法人力派遣公司》的三田誠!我非常期待後續的展開。

說不定未來有機會,可以聊聊我看過和非常喜歡的輕小說,實話是比起漫畫和動畫,我更偏好看輕小說。

最後的最後推薦一部動畫電影,Blue Giant,一部講 Jazz的動畫,好看!音樂好聽!只是劇情上面,我認為結局的處理過於讓我不能接受,但依然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如果你最近沒啥好看的,非常推薦找來看看。

以上就是本期的阿刀的失眠電波,謝謝你一路收聽到這裡,期待下期再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以下平台關注我的 Podcast

Apple: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714837811?i=1000639187132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7nja7nU1penX6a9dmelx82?si=VATT1ssGSrCrgvD2O011fQ&fbclid=IwAR3BO5rlpom9kbB645uP4UiKa0ryhffSnBCmPBrZ1fh9VzuEHrLs4RcekNk

Sound On: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bdb602a3-3517-4515-a6ae-9ee9167de74c

KKBOX:https://kkbox.fm/Ty0lz2

網易雲音樂、喜馬拉雅、小宇宙可以搜索:《阿刀的失眠电波》

B站搜索:Mr.刀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