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平民英雄在媒體審判下成了過街老鼠 《李察朱威爾事件》

在各媒體發展迅速的年代,輿論有著令人畏懼的力量;輿論能夠造神,亦能造惡魔。我們總以為自己公正客觀、保有批判性思考、能明理地分辨是非,但我們仔細回想一下,自己是否也曾在媒體的推波下,與大眾一起未審先判呢?

我想起2017年的南港小模案,媒體報導風向將受害者的好友推向了輿論風口,直指她和犯人男友共同涉案,被網友掛上蛇蠍女稱號的她,被輿論霸凌,直到警方證實其清白。我相信當時不少人也都受到媒體風向的影響,早也在心中下了定論,而當時的我也是,以為自己保有思考能力,但其實都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而於2019年上映的電影《李察朱威爾事件》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背景發生於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的奧林匹克公園,當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選手齊聚一堂,一名保安人員–李察朱威爾在值勤時發現了裝有炸彈的可疑包包,立刻疏散了現場人員,儘管最終炸彈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間接死亡和111人受傷,李察朱威爾迅速作出應對的行為,也拯救了不少條生命,在媒體大肆報導下,被捧為英雄的他,卻在三天後,輿論風向轉向懷疑他是這場事件「自導自演」想成為英雄的炸彈客。遭受無情的網路暴力外,就連FBI都以「有罪定論」的偵查方向前行。媒體辦案和輿論壓力,使一名平民英雄一瞬間跌入谷底。

《李察朱威爾事件》是真實事件,雖然導演以平鋪直敘的方式呈現故事,但一點也不沉悶,因為事件本身曲折崎嶇,令人看得憤恨不平;一位勇敢的平民英雄,獲得的不是掌聲,而是不屬於他的謾罵和折磨,讓我們見識到媒體辦案和民間輿論壓力是如何壓垮一個無辜的人和其家人。我相信導演希望在螢幕上重現整起案件的初衷,就是希望我們能夠檢討媒體亂象和人民的媒體識讀能力吧!

看完《李察朱威爾事件》後,希望下次開口批判前,可以思考我們是不是又再犯了同樣的錯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