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選擇犯錯是人生 《我的鯨魚老爸》

圖片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我的鯨魚老爸》並非溫馨家庭劇,而是一部關於孤獨、救贖和遺憾的電影,它很陰暗,也很悲傷。它探討了人性的醜陋和自私,主角卻又以「人是無法不去關心他人的,人是很了不起的」為人性作結。

人,真的挺有趣的

,永遠不單只有一個面向,也無法單獨被「好」與「壞」所定義。我們都犯錯過、自私過,但我們做的任何決定都曾是我們認為最符合自己的選擇,儘管事後你充滿後悔,那些選擇都曾「正確」過。就如同沒有永遠的好人,每個選擇都有錯誤的一面。

圖片來源:IMDb

《我的鯨魚老爸》

講述一名英語老師查理因愛上自己的學生而出櫃、拋妻棄子,戀人卻因承受不了異樣眼光和言語而了結生命。此後查理過著自我毀滅的生活,暴飲暴食,拖著272公斤的身體像隻白鯨似的,在身體撐不住之前,他最想做的就是和女兒重修舊好。

 「我需要知道自己做對了一件事!」

查理說道。儘管在護士好友告知可能只剩一個禮拜的生命,他仍不願去看醫生,因為他想把所有的積蓄都留給那個有些放蕩不羈、憤世忌俗、會嘲笑他身材的女兒,因為拋棄她是他自私的選擇下的錯誤。但離開的選擇何嘗沒有正確過呢?

 英文作文課中,查理曾說到,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要真誠,發自內心。華麗詞藻、空泛、迎合他人胃口的文章在他眼裡都不能成為佳作。若這是他眼中的好文章,那活出自己的樣子不也是將人生活成一篇「好文章」嗎?

 他的婚後出櫃、他的私奔、他的拋棄,都是自私的,但卻都是這麼的真摯。人生或許就是這樣,每個選擇都有它錯誤的地方,但一點一滴的錯誤,拼湊出人生的重量。

 僅一個場景,七個人物

,電影卻毫不沉悶。隨著每個角色的互動、對話,我們的情緒也隨之起伏。《我的鯨魚老爸》電影中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值得我們細細咀嚼、品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