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芝加哥、紐約之旅(三)

某天在芝加哥路上找方向時,朋友來訊,我瞬間回覆。不久,她問我為何拿著手機。她說旅行是應該放下手機,感受城市。我回道:「要找路」。

前文曾道,我很喜歡用腳來感受城市。只是這次到芝加哥的主要目的,是跑馬拉松。一、兩天後就會用腳,花接近4小時的時間,遊走整個芝加哥市中心,我又何必現在急著去做呢?但我又不願回到酒店房百無聊賴,因為天氣那麼好。那究竟如何遊都市?

出發前到網站找旅遊資料,大都會介紹坐遊覽船,遊覽芝加哥河畔兩旁的建築群,而且有有導遊導賞。只是,當我想買票時,已經滿座。無他,一個世界級賽事,吸引各國各地跑手及其家人來。正在想是否要用腳行之際,抬頭一看,靈機一觸,「係喎,可以咁樣遊覽!」。

芝加哥跟香港相似,都有很多高樓大廈。而大眾運輸中,亦有鐵路為一份子。芝加哥的鐵路,有份地底及架空兩種[註1]。我選搭的是架空版。它其中有幾條線會以環狀線方法圍繞市中心,分別以順時/逆時方向行駛,然後回到它的起點。乘客可以購買一日通行證,就可以全是搭乘鐵路。

外國遊客來港,我總會介紹搭電車,因為它速度慢,可以細看城市景緻,還有人文風光。芝加哥的鐵道,因為架空,它與兩旁的建築更近。芝加哥的列車車廂,仍是停留於70、80年代電影/電視劇的模樣,彷彿穿越時空。當列車穿梭於在巨大的建築物旁時,感覺有如坐在玩具火車;當列車駛向那些90度轉向路段,而剛好遇上相反列車時,更覺十分刺激。

遊船河是遊芝加哥最佳行程
芝加哥的地鐵車箱,仍是那麼懷舊
90度轉彎位置,每次都覺得很刺激
這車站是我乘搭車站中最有特色,入閘處有一座木房間
很喜歡在過馬路時間拍鐵道橋底,因為光影分明

~~~~~~~~~

讀書時,有聽過芝加哥經濟學派。其實,芝加哥也有建築學派。那些鋼鐵骨架,讓建築物的高度不再受限制,可以一比天高。而這些建築物,剛好沿著河畔建設。為了近距離欣賞,決定下車步行到河畔。

芝加哥與很多大城市一樣,都會在河畔旁建設行人道,讓遊人遠離車道,好好感受環境。我沿著河畔路徑行,第一個入眼簾的是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and Tower——玻璃幕牆,牆外掛著5個英文字——“T”、“R”、“U”、“M”、“P”。Trump Tower的對面,有一座名為Tiny Happy Man’s Status。每個人穿著西裝、裇衫打呔,有的拿著雨傘。我看到時,覺得很眼熟,原來是朱銘大師的作品。小孩在雕像群中穿梭,甚為有趣。

再往前行,就看到一座圓型雙子塔。它叫Marina City(馬里納城)[註3],外型有如玉米棒。原來這建築群建成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商用住宅建築。從網路上找到它的設計平面圖[註4],一房單位是689平方英尺,而兩房單位1,154平方英尺。單位還有露台有172平方英尺。想像住在這屋內,真是可以足不出戶,全時間窩在家中。

另外讓我看到入神的,一定是那些以鋼橋。跟每一個有河道的城市一樣,有無數條橋連接對岸。這些橋,配合對城市道路設計。我在河畔散步時,走過不少年代久遠的鋼橋。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and Tower
朱銘大師作品:Tiny Happy Man’s Status
Marina City,外型像不像玉米?下面還可以泊船
鋼橋上面是行鐵道,下面則是車道

~~~~~~~~~

如果要飽覽芝加哥整個市觀,那就要到全市最高的大廈Willis Tower(威利斯大廈)的頂樓,這座建於1974年,高442.3米的大廈,雖然數字上它不及香港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環球貿易廣場)的高度(484米),但觀景台樓層,Willis Tower則比ICC高。除了包覽芝加哥市四周景物,另一特點是有5個玻璃箱往外伸延[註5],你可以看到腳下的景物。

到最高樓層前,遊人先看到芝加哥城的歷史,它的發展,特色食品。要細看真的可以行很久,但同行團友已急不及待趕著上頂樓拍照。

那日天氣晴朗,可以下俯整個芝加哥市的景致。我去的那天是星期一。在六大馬的第二天,有一個習俗叫”Medal Monday”,完成賽事者,都會將獎牌掛在身上,接受人們祝賀。眼看排隊的人,都是完成芝加哥馬拉松的跑者及家人朋友,當然包括我們。不過,每次只得不夠一分鐘拍照,所以不但拍前要好好想如何,還有要動作快。當然,你可以再排一次再拍。

從Willis Tower頂樓看芝加哥市
芝加哥的商業區
這就是玻璃箱,十分安全

~~~~~~~~~

3.5天的芝加哥之旅,撇除馬拉松式遊城市外,真正遊景點的時間並不多。但是,它不如我來之前那麼可怕。也許因為芝加哥人知道,馬拉松是城市的盛事,要讓遊客留下一個好形象,所以即使我大部份時間都是獨行,包括晚上,也是平平安安的,當然仍保持警覺性。而我接觸的非裔美人,都很友善,很願意幫忙。

如果還有機會去美國,也想再到芝加哥,但不會是跑馬拉松,而是當一位散步者。

酒店旁的酒吧,祝福每位參加馬拉松的跑者

~~~~~~~~~

[註1]芝加哥軌道交通(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8A%9D%E5%8A%A0%E5%93%A5%E8%BB%8C%E9%81%93%E4%BA%A4%E9%80%9A#

[註2]芝加哥建築學派(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8A%9D%E5%8A%A0%E5%93%A5%E5%BB%BA%E7%AF%89%E5%AD%B8%E6%B4%BE

[註3]馬里納城(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ina_City

[註4]馬里納城平面圖——
https://www.marinacity.org/floorplan.htm

[註5]Skydesk官方網頁,介紹玻璃箱”The Ledge”——
https://theskydeck.com/the-tower/facts-about-the-ledg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