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成為流浪博士之前

假如你覺得你一定會有一段時間在國外生活,或者是你在做準備要去國外生活,make it quick!! 趕快去,趁你父母都還能生活自理、甚至是還沒退休時。然後要記得在他們衰老前回來。
图片来源: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18699

雖然就是一種事後諸葛亮,但我自己內心很清楚,當年我想要當一個大學老師,有兩條路很清楚地在我面前。

一條路就是考國內的博士班,一條路就是考英檢、申請國外學校。

我大概幾乎是沒有甚麼考慮就放棄了第二條路。

我的英文能力我很有自信。當導覽員的時候、還有當博士後研究員接待外賓的時候,我都可以直接現場口譯。我知道只要我願意,不管是GRE還是IELTS都難不倒我的。申請學校也是,我知道我的腦袋結構清楚、讀的書也夠多,我申請學校不會是大問題。

次要問題可能是錢。家裡真的沒錢我念書也沒存錢。但是錢倒也不是致命的問題,假如我真的有覺悟像我學弟那樣借了貸款咬牙就去美國,四年後畢業回來做教職還債,根本也不是問題。

重點是,我27歲考上政大博士班那年,我爸77歲了。對,我爸50歲才生我,我偶爾在一些文章有提過。

以現在的後見之明,我爸爸為了我們很努力地活到虛歲九十才撒手,但當時的我自然不可能知道。當爸爸已經高齡77的時候,我是每天都做好心理準備爸爸可能隨時會走。

而我不可能原諒自己當爸爸撒手的時候我居然不在身邊。

人生沒有如果也不能重來。我當流浪博士也是因為我真的不適合國內的研究掛帥高等教育體系。也許就算我跟主流學界一樣拿了美國博士回來,搞不好還是流浪博士。

我自己搞砸我的人生我不責怪任何人。我只是很想跟還很年輕的朋友說:

假如你覺得你一定會有一段時間在國外生活,或者是你在做準備要去國外生活,make it quick!!

趕快去,趁你父母都還能生活自理、甚至是還沒退休時。

然後要記得在他們衰老前回來。

假如我搞砸的人生對他人有甚麼現示意義的話,這應該是其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