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月光
梵語月光

這裡就是寫寫日記,同步更新於Penana、Potato、痞客邦

23/11/29-閒聊日記-解決辦法如此簡單

以下圖文皆由自行操作截圖與撰寫/原創

可以參觀參觀我的Portaly→ <梵語月光創作集中地>


一開始先吐槽一下,之前說開關廣告的不見了,不久前發現它又回來了,可能官方默默修正系統錯誤改到什麼才消失吧…?

不管怎樣,我還是主動插廣告了,不管有沒有開啟,本來要稱讚官方的發幣時間終於固定了,看樣子改機制已經熟練了,結果前天又出槌了,沒發幣,昨天才連發兩天的,官方加油加油啊~

+

好了,來聊聊我昨天出了啥狀況呢?

就是我電腦的問題。

你們會說,嗯?不是之前給人修好了嗎?老實說,我也以為,但實際拿到使用,發現狀況還是一樣,但,不是沒修好的問題,最後發現是我自己使用上的問題。

之前拿到後,玩了幾天都沒有事情,覺得狀況解除了,誰知道某天,開機又一樣黑屏,但主機是有登入,關掉重開都沒用,我想說難道又是我程式裝太多了?還是什麼程式跟電腦不合?

等到可以開機後,就把一些程式刪掉不用了,繪圖板本來我都插著,變成開機要先拔掉,後來沒拔掉也開得起來,我就隨它了。

這樣再使用一陣子,也沒問題,但是某天,又來,又開不起來了,沒辦法,問了三姐,三姐說她老公說,我這台開機速度原本就很慢,要等它一下,我說可我等了好幾分鐘了耶,也聽到桌面進入聲音,就是黑屏。

三姐說:讓我重開機的時候延長線的電源不要關掉,關機電源也別關,照理來說是不用關的,一關掉電源,消耗的就是電腦裡面的電池。

我說:原來電源不能關嗎?

之前黑屏一直重開,我都會把延長線的電源關掉,等一下再打開,然後再開機,我之前一直都這樣做,是不是因為太常這樣,一直消耗電腦電池呢?

但我還是不相信這麼快就沒電,姊夫拿回去修理應該換新電池了吧?為什麼這次這麼快就沒電了?

等到電腦再度開啟,我這次就聽話,關機後電源都不關,但我不是很喜歡睡覺電腦還插著電,所以我現在變成出門整天跟睡覺才會關掉拔插頭,其餘時候我人在,延長線電源都是開著。

這樣過了一陣子後,真的沒有開機很難開了,真神奇。

後來發現為什麼電腦這麼會耗電,且常常出狀況,都是我操作錯誤的問題,因為常常黑屏,所以我比較關注螢幕的亮燈,每次關機的時候,我都看到螢幕的藍燈熄滅了,就關掉電源了,其實還要再等等的,因為主機其實還在轉,可我每次都沒有注意,等到螢幕熄滅等一下子就關掉了。

一來二去,這個舉動就像是電腦還在跑,我就給他關掉似的,也難怪這麼快就耗電跟容易出狀況。

我會發現這一點,完全是某天夜晚要睡了,我關電腦,夜深人靜,當我要切電源的時候,聽到風扇的聲音,我從我主機殼洞口看去,發現風扇還在轉,我嚇了一跳,想到我之前都沒有注意到風扇有沒有停止耶,就看到螢幕藍燈熄掉我就關了。

我那時候才注意到一直出狀況很可能是自己操作錯誤,才更快消耗電腦設備。

之後我都乖乖等候,從洞口看確定風扇停止,我才關掉電源,直到昨天,再也沒有狀況了。

昨天又怎麼了呢?就是我早上玩遊戲玩到一半當機唄。

我心想完了,我這台重開機很容易會開不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最好是關機再開機,而不是點重開機,我也不知道為啥我這台點重開機反而容易跑不起來。

但畫面都卡住了,點都不能點,只能按重開機鍵了。

然後就如我預測的,就真的開不起來了,還是一樣,聽得到進入桌面的聲音,就是黑屏,我心想,算了,換電池吧!

這次三姐回來,有拿電池給我,問我電腦狀況,我說是自己操作問題,她還是把電池給我,我想說電池應該還是很耐用,畢竟之前才給人家修理的,但這次又黑屏了,等很久還是出不來,我這次重開機也沒有關掉電源再開一次,全程都只切主機的。

剛好又卡在要去吃午餐了,就先去吃飯了,打算乾脆把電池換過了。

老實說,以往電腦壞掉,我還真的沒有處理過換電池的這件事情,因為以往壞掉,就真的是零件壞掉,就整個換過了,天知道原來換完電池還要稍微設定一下。

也許有的不用設定吧?

01

換主機板上新的電池後,重開機,出現一串英文字,最後是F1跟F2,英文苦手的我用翻譯,F1是設定,F2是預設+繼續,我就先按F2,結果就跑出01那張圖了。

我心想,ㄟ~為什麼windows不能啟動QAQ

我現在求救三姐也沒用,下午時間正忙著工作呢,我只能自己google努力一下,選第二選項也沒用,因為我電腦沒有在用還原的,所以根本沒有系統備份檔案。

上網google也找不到相關消息,我又重開好幾次,都是這個畫面,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心想,我只是換個電池而已,怎會這樣?!

其實我內心有一點點聲音,好像知道為什麼,只是我沒有先去試它。

後來想說是不是要按F1那個?所以電池又拔掉再裝一次,出現選F1,但這選項也沒啥,就是出現bios畫面而已。

根據上網找的,我做了兩個處理,一個是改時間,一個是按bios的預設,重開,但還是一樣,網路上教的方式沒用。

該怎麼辦呢?我弄好久,用手機找了老半天,還是找不到,最後,我終於要來試試之前隱約覺得應該是這個的問題。

那就是開機順序。

有重裝過電腦系統的應該熟悉,就是讓電腦一開始讀取哪個,是光碟片還是USB的,我記得以前自己製作備份系統重灌,是用USB的,所以開機第一順序要設定去讀取USB,這樣才會直接進入USB的安裝系統的介面,這次的問題就是這樣。

我前面一直不選擇這點來處理,是因為我不知道我電腦第一個開機順序是哪個,我一直認為它就是抓我安裝系統的那個,但老實說,你設定就錯誤,電腦當然就抓錯誤的,但我沒想過原來換完電池,他設定會還原、會跑掉,抓就是抓錯誤的配備,也難怪我一直卡在01圖進不去,任何方式都沒有用。

02

因為各種方式都做過了,還是沒用,我才想來試試開機順序,太久沒弄早就忘記怎用,還去找了影片來看,照著方式選擇bios的選項。

影片老師說,電腦給的英文都很簡單,不用怕看不懂,呃,對我這個英文苦手來說,就算電腦寫得很簡單,只要我不認識這個單字,我還是看不懂啊🤣🤣🤣

如02圖,照著指示選boot,第一個就是看自己開機順序,我看到我的順序是硬碟、光碟機、usb,好像三個,我看著光碟機跟usb,想說要改這個?不對啊,光碟機跟usb是要重灌的,我又沒有要重灌,所以第一個是硬碟應該是沒錯的,但,為什麼我不能進去呢???

後來影片老師繼續說,他們要用usb,但畫面沒有usb,那怎麼辦?所以就要選02圖第二選項,影片第二選項中,找到usb,它在第二個,要把它改成第一個,開機順序就會是usb。

我卻很糾結,因為我不知道我的是什麼,原因是,當初我姊夫幫我重弄成win10,他硬碟幫我換成SSD硬碟,系統就裝在SSD硬碟,原本的硬碟他是沒有拆的。

因此,我電腦有兩個硬碟,一個是裝系統的,原本硬碟變成我的DE槽。

剛拿回來好像四個槽?我有點忘記了,反正就是磁碟槽很多,我想說怎麼會這麼多,有一個還30幾GB而已,我要怎弄???

後來姊夫解釋,我才知道為啥有這麼多槽,一個C槽就是SSD的,D槽因為有我的東西,他沒有弄調,雖然我有跟他說洗掉也沒差,但是他沒有碰。

後面我也不太會解釋為什麼,以我自己理解的意思是,其他分割成EF槽是系統已經裝win10在SSDC槽了,那原本的win7系統沒用處了,原本的C槽就變成EF槽了,而原本D槽則沒動。

所以姊夫讓我自己把EF槽格式化,看自己怎麼分割,三姐以為我不會用,說要不要姊夫幫忙,姊夫說這個網路上都有教,我說沒關係,我知道怎用,不會在google一下就好,這個我會弄,只是我習慣還是看一下教學確保正確。

所以我就不動CD槽,只用EF槽,把他們合成一個槽然後格式化,因此我電腦有三個磁碟槽,系統的C槽,裝遊戲的D槽,跟安裝其他程式的E槽。😆

問題來了,我知道我系統裝在SSD槽,但我從來沒看過它代表的號碼多少啊!所以當下看到開機順序第一個的硬碟,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SSD硬碟。

但我開不起來,那就照著影片說的,選第二個選項進去看看,看會是怎樣。

03

進去03圖,就看到兩個硬碟,ㄟ~SSD是哪個啊???我想,原本設定的都進不去了,那就換成3S那個吧!當我選擇第一個後出現視窗,看到3S後面寫256GB,我頓時恍然大悟了,沒想到就是這樣啊!果然就是這個問題,開機順序的問題啊!方法就是這麼簡單啊!這個3S就是SSD啊!

為啥呢?因為我知道姊夫給我裝的SSD容量是256GB啊!我之前組裝的那個硬碟,我給他升級500GB,所以鐵定不是256GB啊!

然後就選好儲存,重新開機,抱著忐忑的心看著畫面跑,然後,就真的進去了!

我搥心肝有沒有啊!因為我想起來為啥一直卡在01圖,我卻不覺得奇怪,原因是,我弄好重開後,跑完開頭的標誌,完全沒有進入01圖的頁面,直接就是win10登入畫面,然後很快就到桌面了,才讓我再次恍然大悟。

01圖,是我原本win7開機時候的頁面,我記得以前日記好像寫過,說不捨得把win7換過,我一直用win7,原因是很喜歡賣家給我裝的還原系統,根本不用額外開還原佔空間,他已經有固定的還原了,還原只要一鍵就能還原,就是01圖的第二選項。

我卡在那邊,那個畫面就是當初買來的時候系統的畫面,沒想到這部份沒有被洗掉啊!所以,我win7系統早就沒了,我在01圖怎麼掙扎,也不會進到桌面的。

害我上網找換電池要怎麼設定,大家一致都說改時間,要不就用bios預設的就可以進入了,全部都這樣說,可我就是進不去啊!還在想到底是為什麼,怎麼搞的,我只是換個電池啊!

結果是電腦抓是抓以前的硬碟,以前硬碟裡還有保留之前的畫面,但因為沒有系統,當然進不去。

還好也沒有還原檔案了,因為我也有選擇2,這樣不就被我還原變回win7了嗎😆

我改回SSD開機後,畫面就沒有跑到01圖,直接很快為win10的登入畫面進入桌面了。

所以我為什麼搥心肝啊!我用這個用了一個小時半多耶,前面是用手機到處找辦法,一直試驗都試不出來,結果解決辦法根本不用幾分鐘,只要進入bios的boot,把開機順序改成3S就好了,這麼簡單我還弄這麼久。

沒人告訴我換完電池還要改東西啊!(╯‵□′)╯︵┴─┴

不管如何,我又再度學到一個技能了,下次知道換完電池要幹嘛了,也記起來我SSD硬碟是啥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