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换位思考

最近在一个项目的碰头会上,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遇到了一点小问题。

客户要求实现一个功能A,但由于她不懂技术,感觉要实现这个功能,只需要个把小时就可以了。对于她而言,似乎这就和Word中的复制粘贴功能一样简单。尽管我们费尽口舌和她解释,要实现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但从她的反应来看,似乎就是不理解为什么这项功能需要几天的时间,而不是几个小时。


Source: Pixabay

当时似乎就有种有理讲不清的感觉。但事情过后仔细想想,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不懂技术,肯定也会这样想的。于是慢慢的就释怀了,下次再开会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用客户容易理解的方式和他们沟通。

记得每次去车厂的时候,修车师傅和我说的种种问题以及修车所需花费的费用,我听得也是一头雾水。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修车师傅 ,看着客户一脸懵逼的表情,不知道心理该是怎么想???

其实很多时候,人们都缺少这种思维方式。

比如:学校校长/老师每周都会找几个表现不错的小朋友通报表扬一下,这个时候就会想,为什么我家孩子表现很好,却连续两周没有被表扬了?这个时候需要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老师,怎样才能表扬表现好的小朋友,又能兼顾其他小朋友呢?这么一想,也就释怀了。

前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来家中干活的人不少。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抽几分钟时间,给他们冲上一杯茶,简单聊上几句。因为如果换做是我,辛辛苦苦帮客户干活,而客户因为付了我钱就对我不闻不问,可能我也会感觉不舒服。

慢慢的,这些道理想通了,遇到问题时,就多了一个角度来思考。否则,有些问题如果单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可能气都气死了,还奋斗个毛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