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沟通的技巧

最近在一个培训中深刻的意识到了很多沟通的技巧,其中包括肢体语言的使用,还有语言的使用技巧。很不幸,在培训中提到的几种容易造成负面效果的沟通方式中,我多次的中枪。。。


Source: Pixabay

林语堂曾经说过:

“说话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们天天都在说话,并不见得我们是会说话的。我们说了一辈子的话,试问有几句话是说得特别好的?”。“所以人的面貌各个不同,而人说的话,获得的效果,也正像面貌的各个不同一样。”

仔细想想的确如此。

曾经接触过一个单位的领导,在和他的沟通中感觉到非常舒服。在指出下属工作中问题的时候,总是能用一种让人容易接受的口气和方式来说,说的人心悦诚服。在和他的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既能把自己的工作成绩汇报,同时还能不着痕迹的把领导夸奖一番。

与他相反的,当时还同时接触了他的一个下属。这位下属非常喜欢拍马屁。但其说话的水平实在有待提高,马屁拍到旁人听到后都会觉得不自在。。。

在培训中提到了一个观点:在和人沟通的时候,要慎用反问句。仔细反思一下,反问句的杀伤力确实非常大。比如: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说过类似“你问我,我问谁?”,“你自己没长手吗?这样的话。但如果换种方式来说的话,就可能让对方更加容易接受。

经常听到一句话:刀子嘴,豆腐心。真的不知道这句话是在表扬某人的心地善良,还是在讽刺某人不会说话?如果真的是心地善良,那么再用更好的语言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不就更好了吗?比如:有些时候明明是真正的关心别人,但话说出口确是责备;明明可以好好回答,让别人听起来确是反问和嘲讽。

除此之外,说话时的表情也同样重要。培训师提出一个观点:在说话的时候,你的表情比你要说的话要重要的多。我深表同意。

看样子一个貌似谁都会的说话,其中的学问太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