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如何尋覓自己遺失的天賦?

有些人與我說:「我找不到自己的天賦在哪……」反方向思考:如果花了20~30年時間遇到如此多的人、事、物......卻從沒發現自己的天賦在哪個面向……?

但,奇特的是——為何從沒人思考過自己『有可能沒天賦』這件事?

是我們看太多天才在那邊旋轉;跳躍在專屬於他們發光發熱的舞台。
再加上小時師長、心靈雞湯書籍給予我們太多——正能量?讓我們不禁認可此類言論:『所有人都有屬於他的天賦』

是嗎?

那怎麼有人經過2~30年還是不知道?換了多少次工作、談了多少次戀愛、讀了多少書、遇見多少人、歷經多少風霜;怎麼可能天賦就在那而卻我們不知道它在哪?一對情侶誕生的機率是0.000049,所以找到原本就有的天賦比遇見愛情更難?不會吧?(題外話:所以請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另一半。)

如果我們對於遇見一個自己真正愛的人都能遇到了,每天都在找尋自我的我們怎會不知道自己的天賦在哪?為何堅信『所有人都有專屬於他的天賦』理論理應存在?

否認自己沒有天賦是一件可悲的事嗎?

不是所有人都擁有神的加持,否則異世界轉生系列也不會如此暢銷。
我們嚮往著那些擁有神之祝福的天才,希望自己也能變成他們!但世界沒有這麼仁慈;耶穌不會因為人類的禱告就賜予我們神力。相信自己沒有任何天賦這件事,並以此為戒努力上進。肯定比持續尋找天賦進而懷疑自身價值來得更為有用。我們不需要看著留名青史的天才而自卑,因為這世界不是大家都更像我們嗎?
當然,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偉人』……那可能就……看一下自己是不是賈伯斯之流吧。這就像世界上只會有一名MJ;一名Steve Jobs不是嗎?如果不像他們就要可憐自己那這社會上99.9%都要自憐了。

如果你有天賦,你馬上就會知道。

無論在哪,它都會像寶石一樣迫不及待想要被主人發現,而你也能藉由戴上這枚魔戒成為場上最耀眼的存在。
問題是——本就沒有寶石的你又要如何挖掘到光彩奪目的它呢?現實並不如武俠書中描寫的美妙又快哉,人人有功練。
我們只不過不想承認在這科技氾濫的時代,我們依舊低人一等並永遠無法看到天才們所看到的風景。不是天才,又如何?
就像世界富比世排行榜最頂層僅佔全世界人口的0.1%,平凡如我們又要如何拿到富比世門票?

是的,我接受我的平凡。

如同創作人必須知道自己在尚未有所成之前,所有的創意與嶄新都是沒有價值的。
平凡沒有不好,平凡怎麼不好?若今天是個得過十次金像獎的人他也會說:「我只是個一般人」的確,每個人對於『平凡』的定義不盡相同。
有些人覺得要達到『非凡的成就』就脫離平凡了。
但都是叫非凡的成就了,就代表著不是『平凡人』能做到的不是嗎?又為何大家都想要追求不可能達到的階級呢?
就很像小學說著:「我想當太空人!」童言童語,通常到了長大你知道太空人於你無緣你還會持續追逐它到NASA嗎?如果會,那你就不是平凡人;平凡人會選擇放棄
而若你會選擇追逐當個太空人到NASA......不就已經代表天賦油然而生了嗎?

沒錯,天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都有過人的堅持與努力;平凡不需要。

因為平凡,所以自認無論自己再多拼,也就那樣子而已。
我們已低人一等,而我們還放棄唯一能跟他們比拼的資格:拼勁。
把所有失敗的理由都歸咎到:我沒有天賦,跟他比我當然失敗。
相信無碖是豬朋狗友還是摯友聽到都會回兩個字:「好喔。」就被句點了。

接受自己沒有天賦不等同放棄自己,放棄自己等同放棄一切。
接受自己沒有天賦不等同放棄自己,放棄自己等同放棄一切。
接受自己沒有天賦不等同放棄自己,放棄自己等同放棄一切。
很重要,講三遍。

不要藉由認同沒有天賦——變成躺平族,沒有天賦不代表你無用。
如果你不想變成日本動漫裡面常出現的一些族群;就不要學習主角的自暴自棄。
這當然是因為你身處現實,而你沒辦法轉生到異世界成為龍傲天啊。既然我們都無法當爽爆的龍傲天,那當然也只能認份的過好這一世。否則不就白來?

沒有天賦就過沒有天賦的人生,這不可悲、不悲慘、不奇怪;不要再浪費時間尋找本身就沒有的東西,去尋找你真正應該尋找的事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