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詩與遠方----馬祖訪友行

因疫情三年多未回到我的第二故鄉 馬祖,特別邀請幾位好友同行,一起前往馬祖訪友,雖然遇到颱風來襲,行程縮短一半,依然收穫滿滿。

                       詩與遠方 2023.10.5

#馬祖訪友行

@平安降落

飛機在台北上空,幾陣搖晃後,安穩的落地、滑行。打開艙門時,那位長得福泰、風趣的空服員笑著對我們說:小心慢慢走喔!不要被風吹走了,除非你們像我這樣的體重,絕對吹不走的。

看看時間,起飛到降落,不到三十分鐘,從藍天白雲、涼風徐徐的北竿機場,飛抵風雨漫天的松山機場,一路平順。臨時決定,取消後面三天行程,風雨兼程趕回,今天看訊息,果然飛機、船隻全部停航了。

@馬祖訪友

疫情前,去了一趟馬祖,轉眼也三年多,十分想念島上的好友和景物,決定再前往探訪。邀約了幾位好友同行,一位12年前曾和我去過,另外二位是第一次踏臨馬祖,三位都是台南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義工。

周一中午相約在松山機場見面,雖然知道有颱風來襲,依然依照原定計畫前往。飛機十分平穩的降落南竿機場,難得和大人物同時抵達,專機就停在旁邊。下機後,好友前來接機,帶往住宿的民宿、旅館。

放好行李,由民宿老闆開車載往楊前縣長家,楊縣長早已準備好茶、酒、水果、零食,等我們到來。三年多未見,真是高興。喝著楊縣長自釀的老酒,品楊縣長砲的好茶,相談甚歡。

和楊縣長結緣於搶救清水濕地,後來擔任縣長,被聘為縣政顧問,多次前往馬祖,做生態、步道的調查,環境教育,也帶領許多好友,前來馬祖,觀光和旅遊。民國101年帶領新北義消義工近70人,前來馬祖與當地義消做交流。

我和楊縣長和他的同學陳玉嬌校長都是同年紀,我和陳校長還是師專同屆同學,還有師專的學弟王建華等,加上民國65年我,在馬祖南竿梅石當兵,對馬祖有深刻的淵源和關係,也是我常跑馬祖的原因。

@南竿巡禮

與楊縣長相聚後,再到仁愛鐵板,和海浪花老闆泡茶、聊天。喜歡他的民宿,因為客滿,才臨時住到清水的民宿,但依然前來拜訪。認識十多年,大我一歲,稱呼他大哥,喜歡他率直與樸實,有著馬祖人的特質。

喝完茶,帶友人走路到附近的遊客中心、北海坑道走走,然後吃一碗道地的老酒麵線,再回民宿休息,度過愉快的第一天行程。第二天叫了一輛計程車,半天將南竿的景點走一遍。

#北竿訪友

本來預計下午的船班前往東莒,拜訪好友船老大兄弟,但看馬資網的訊息,明天開始交通船會停行三、四天,如果過去,就要滯留東莒幾天。臨時經過大家討論,先到北竿,再看情況。

所以下午就搭船到北竿,入住我最愛的芹壁山城,雖然民宿主人有事到台灣,但好友好蓮姐在,還特地為我們準備一桌豐盛、道地的馬祖美食,有紅糟炒飯、紅糟鰻魚、海苔煎餅、魚丸魚麵,加上18年的老酒。

下午帶三位夥伴,走一趟民宿山後的步道,認識馬祖一些特有的植物,巨大的蘆葦、牛奶埔、小油菊、馬祖紫珠、結著大大果實的霹荔;爬滿牆壁的川七。飯後到美麗的海灘看星星、踩星沙;吹涼涼的海風,一夜好眠。

第二天民宿幫忙叫一輛計程車,走訪北竿幾個景點:僑仔、碧山,然後到新開放的短坡,爬上至高點,欣賞整個北竿機場的風光。中午在機場旁,品嘗了淡菜、炸魚麵,買了許多馬祖的名產,然後搭飛機回台。

#未完行程

感謝三位好友,結伴同行,短短三天二夜,完成南北竿快閃行程,但還有預計的東、西莒未去,只能等下次再前往,也向東、西莒好友們致歉。在完成二天環島訪友,又完成三天馬祖訪友的行程。下周出發到南疆,十一月前往馬來西亞,繼續我的詩與遠方之旅。

                            陳清枝  寫於  宜蘭三星璞居民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