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詩與遠方----四 母親之河

南明河是貴陽的母親之河,經過多年整治,成為一條美麗之河,人們在此健走。遛狗,釣魚,跳舞。

母親之河

南明河是貴陽的母親之河,以前常氾濫成災,經過整治後,河水清澈,游魚、水鳥優游,沿岸二邊有寬闊的健行步道,美麗的河岸公園綠帶,早晚都有很多人走路、散步,遛狗、跳舞。隨處可以看見垂釣的人們,悠閒的在河岸邊垂釣。

每天早上到公司辦公,下午回到租屋處編寫教材。早上搭公車到辦公室,十幾分鐘就到,下午回租屋處,搭一小段公車,其他部分用走路的,沿著南明河岸堤防步道,慢慢散步回租屋處,這也是我每天的運動。

南明河流經熱鬧的貴陽市區,最顯著的地標,就是始建于明,後樓毀重建,改名"來鳳閣"。清代多次重修,並恢復原名,現在的建築是宣統元年(1909年)重建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亭台樓閣,矗立河中,十分秀麗、壯觀。

南明河又名洛旺河,上段稱南明河,是烏江右岸的一條支流,發源於苗嶺山脈北麓平壩縣玉龍鄉,河長210餘公里。南明河自西南向東北縱貫市區,流域面積約占市區總面積的70%。自2002年開始整治、綠美化,成為一條美麗的都市景觀河流。


         走在河岸,二岸垂柳搖曳,河中有許多水鳥,爭相捕食河中的游魚,也常看到人們,一根釣竿,垂釣於河畔。途中經過幾座隧道,七彩燈光迷人,尤其南明橋一入夜,就是一條美麗的彩虹橋,十分美麗。

         經常沿著河岸漫步,記錄、拍照沿岸的植物、鳥兒,拍到白鷺鷥捕捉大魚,有趣的鏡頭。附近居民都會來此慢跑、遛狗,健走。半年的時間,留下許多美麗的鏡頭,美好的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