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甲
袁永甲

2021至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在读博士 2019-2020,波士顿学院,神学硕士,主修叙利亚传统 2015-2018,波士顿圣十字架希腊正教神学院,主修希腊教父灵修。

教会对教育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按:此是教会历史通识课《殉道精神》的问答系列三。

问:国内教会的现状,对后代教育的问题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答:简单来说,就是自己把基督徒的生命和见证活到殉道的地步,教育自然是不错的。因为那个真实的生命以有形可见地方式传递下来了。

教育的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国内目前的环境,几乎没有什么自由度去办教育,所以我觉得父母要以身作则,能够把信仰在孩子心中种下来就不错了,其实这一点是最难做到的,当然在教会里面也是可以的,有的人认为要建立在家教育,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个难度比较大。

早期教会的教育是非常发达的。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亚历山大,那早期教会的教育为什么发达呢?因为跟政治环境有关系,古时候的教育不像现在被抓的死死的,对于这种小学,甚至初中到高中的教育,父母都可以在家自己教的,教会的人可以建立一所教会学校,然后就有人讲课。当时有很多著名的哲学家,像亚历山大的克莱门特、奥利金,这些人都非常有名,他们几乎是当时整个罗马帝国里面非常顶尖的学者。

他们讲神学,然后很多人慕名而来,很多异教徒都来听奥利金的讲座。跟现在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没有这个环境。那没有这个环境怎么办?我觉得我们至少现在有网络的环境,就用一点网络的环境,尽量地把生命给活出来,生命活出来了跟没有活出来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一个生命活出来,你真实地活出来,震撼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就像《殉道记》一样,我只是在跟你们讲《殉道记》,而真正的殉道给人的震撼更加的深远。如果说殉道的精神怎么流淌最好,就是直接殉道的方式最好,然后大家就都看到了,这个对你们的影响力绝对比我现在开这场讲座要好上十倍、百倍、千倍,我这个讲座只是从殉道精神的灵性大海里面拿出一桶水来交给你们,然后你们领会一下「哦,原来是这样子的」。但是一个人真正殉道,一个人真正的在这个环境当中,把基督徒的生命活出来,才会对整个社会产生真正的影响。所以不要管现在的环境有多恶劣,你就专心地把基督徒该有的生活活出来就好。当时的这些使徒教父们,他们不会想着逃跑,比如安提阿的伊格纳丢不会说,「罗马教会逼迫我了,我们逃吧」,很多信徒可能说,「主教你很宝贵,你要逃啊」。可能有一些确实逃到山里了,但是他能逃到哪里去,现在跑不出去了,在他们那个年代他就能逃到波斯是吧?波斯也是受逼迫的环境,但是对于伊格纳丢和波利卡普来说,他们不逃,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他们会说,「我这辈子,我的生活太污秽了,我是个罪人,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正好有一次殉道的机会让我可以与主联合,实在是太好了」,他们是这样想的。就像刚才有一个人说,俗人求生,圣人求死,确实是这样的,有一定的道理。

我们的事工离不开您的支持和赏赞。若您觉得我们的事工让您受益,愿意赏赞我们,欢迎点击Dona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