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叢林圍爐S7|機器會製造「內涵」嗎?

(编辑过)
本期話題:AI講給你的話,有「內涵」嗎?那你天花亂墜討論AI給你的內容,有內涵嗎?|自辦徵文活動|底獎:每篇100LIKE+所有參與者平分三篇文章抖內(1537LIKE+本篇LIKE抖內)|本系列活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官方或駕駛員贊助,只接受個人抖內。有興趣參加活動請先收藏本文,以免降熱度之後找不到|本期女主:催稿的鹿醬;客串:冬眠期結束的專家午月|本文情節均係虛構,如有雷同,嗶嗶嗶嗶嗞~

本期話題:AI透過程式組合出回答你問題的文字組合,有「涵義」嗎?

(這期故事有一點點長,沒耐心讀可以直接拉到後面另一則簡述版故事~)


2033年的某天,素來孝順的@小鹿斑比 因為房屋仲介工作發了財,有位富商客人心血來潮塞了一大筆小費給她,鹿醬首先就想到要報答辛苦養育自己的鹿媽。但是因為業績衝到太高,公司希望工作能力滿滿的鹿醬能先去日本出差半年,而且答應鹿醬,回國後會給加工資,每月加八千、外加137張一心素食的套餐券(只能自用、這邊沒有業配)。聽到每月能領到那麼多套餐券,鹿醬心動了,但是想到這半年沒人陪媽媽又很擔心。晚上餵完樓下花白回到租屋的鹿醬心情複雜地打開電視,無意間看到了一則新聞,報導說有位愛寫恐怖小說的礦石專家@午月 最近創辦了一間公司,專門賣高等智能機器人,據說機器人的AI出自一位傳承了數十年義大利代碼工藝的工具人匠人之手。這種AI效率極高,可以透過對普通人行為和語言的模仿自主學習,被質疑的地方還能及時糾錯改正。機器人每天只需要充電六小時,不用吃飯,不用喝水,絕對安全。價錢上就……有點小貴,差不多是富商客人小費的那些錢。聽到這些,孝順的鹿醬在猶豫了2.718秒之後終於下定決心,買!為了媽媽和餐券!如果能把機器人教好,自己就可以安心去日本工作了。

隔天,鹿醬去銀行匯款、用電腦傳過去一張二十歲時候的相片用於客製外型,完成了後續一些瑣碎的事項,終於,一周後就收到了被寄到附近7-11自提的紙箱……嗯……四十公斤……鹿醬一個人拖到租屋的……沒錯……十年後的鹿醬……還是沒找到能幫忙搬重物的男朋友……

後面一整個月,鹿醬都在跟這個外型超逼真的機器人共同生活、訓練AI,讓機器人學習鹿醬的講話邏輯、處事方式,還教會了機器人如何在上班時間摸魚寫冷笑話、以及如何在十二點之後餵到樓下的花白……

終於在一個月後,送去老家的機器人最終勉強通過了鹿媽的驗收,計畫到這裡都很順利,下次鹿媽見到鹿醬本尊,就是再一年之後的事情了,可結果卻出乎意料……一年後的鹿媽覺得新鹿醬更孝順、會陪媽媽一起讀農場文、會給媽媽做飯、假期不會被吃跟睡填滿、穿得下S碼的衣服,最重要的是……新鹿醬還找到了帥氣的救生員男朋友。所以鹿媽在客套一番後跟舊鹿醬說,如果日本那邊工作待遇比較好的話,還是留在那邊大家會比較開心,然後就急急忙忙找新鹿醬幫忙按摩去了。舊鹿醬很傷心,想著那既然這樣的話還是先回公司報到吧。結果公司那邊,老闆卻說要辭退她,因為新鹿醬工作效率超高,不會在上班時間摸魚寫文章,不會在辦公桌櫃子裡藏零嘴,不會在下班時間後用公司電腦回復別人訊息……再後面講的話,鹿醬由於鄰近崩潰、大腦當機,一個字也沒聽到,總之最後公司結算了六個月份的餐券(共822張)當作資遣費,就把她趕出了公司。落魄的鹿醬拿著餐券去了逢甲,結果阿姨說,餐券還有一周就要過期了……

一下子用掉了五十張餐券的鹿醬一邊吃素食一邊坐在路邊回想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好像都是那個學習力超強的機器人害的。於是鹿醬又坐火車回到老家,想要關掉那台機器結束這一切。舊鹿醬敲門,新鹿醬應門,舊鹿醬舉起手想要先打倒機器人再去按下緊急停止按紐,沒想到,看到這一幕的鹿媽趕忙抄起珍藏幾十年的金門菜刀衝出廚房,惡狠狠地對舊鹿醬說,「你怎麼可以打我女兒!你這個冒牌貨給我出去!再不出去我要報警了!」
「冒牌貨?」鹿醬聽到這個字不禁大吼,「這個機器對你講的話都是程式編出來沒意義的語句,根本就不是真心講給你的!你怎麼能說我是冒牌貨?」
沒意義又怎樣?我給她講回憶,她陪我,還一點都不會惹我生氣,你愛工作就工作去吧,這邊不需要你。」
但機器講的話就是沒意義啊!
這不關你事,我覺得有就有。」說罷,鹿媽把那個為了買機器人花掉了所有小費又丟了工作的鹿醬關在門外。

可憐吶~


嗯……報復完催稿的鹿醬,如沐春風o(*≧▽≦)ツ┏━┓
鹿醬的朋友看到這篇惡搞請不要生氣,被鹿醬惡整過的朋友也可以提醒鹿醬過來看十一年後的自己有多悲慘XD


另一則簡述版故事看這邊~

假設現在把一個完全不懂阿拉伯文的人關進一間屋子,房間的桌子上擺滿了這個人不認識的阿拉伯文單字卡片。卡片旁邊放了一本書,是用這個人的母語寫成的阿拉伯文應答規則,但不提供任何翻譯。比如看到問題A,要用卡片P+R+D的組合來回答;看到問題B,則要用卡片O+L+K回答等等。此時房間外的阿拉伯人不知道房間裡的情形,在外面寫一些簡單的問題從門縫塞進屋子,屋子裡的人按照書上的應答規則往房間外傳卡片,但依然不知道卡片上單字的含意。然而屋外的阿拉伯人卻能夠得到自認為有意義答案。

這個封閉的房間就像舊型AI,根據規則提供AI自己不明意義的答案;阿拉伯人就像向舊AI提問的用戶,從對話中得到對他自己而言有意義的回答。

至於新AI的學習,學的過程是在真正在嘗試理解,還是只是規則的自我進化之類的,也可以探討。


討論的問題:

AI是根據語句的意義跟鹿媽/阿拉伯人交流的嗎?假使AI只是根據規則提供反饋,那這樣的AI有機會擁有自主意識嗎?人類所解讀到答案的意義又是從哪裡來呢?提問者自己的解讀?還是規則的作者早在寫書時就預設好的?

然而另一面,又要怎樣確定人類的大腦不是這樣一個封閉的房間呢?


活動參與規則

1. 寫文章,跟話題有關的討論(不限於上面的問題,最好是有延伸);
文章要求:
 1.1 中文三百字以上,其他語言(如果你講得比中文好)三百單字以上;
 1.2 有確定的主題。敘述不清自己思想或我自己認定與主題無關的,將不會被納入活動;
 1.3 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可以質疑其他觀點,但禁止用自己的觀點否定別人的觀點,違規一律拉入黑名單(這是我在開設圍爐時就寫的規則)。
 1.4 禁止用AI寫文章,禁止引用任何AI的回答。
2. 文章添加#野人的秘密叢林標籤。
3. 關聯本文。
4. 活動截止日期:今年六月三十日。

獎金

基礎獎:
每位參與者基礎獎勵 100 LIKE(嗯,我又亂抖內就沒錢了,但這期平分獎騙到賺到很多,比上期多很多……應該吧)
平分獎:
騙到的活動金A,叢林圍爐S6完結ㄌ~的抖內共610LIKE
騙到的活動金B,閒聊我辦活動不申請官方基金的原因的抖內共927LIKE+10HKD(港幣沒法分,我打算到時候抖給悲慘的女主角~)
即將騙到的活動金C,這篇文章的所有抖內

這系列圍爐活動的初衷(圍爐簡介)

我寫一篇圍爐討論文,參與者發文闡述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如果對活動有興趣,但還沒想好要寫什麼,記得先收藏這篇文章,不然降熱度就難找到了。


正在想後記要寫什麼的後記

今天翻草稿箱,想到還答應老師一篇迪克跟老師參加星球大戰的文,快到截止日了……畢竟迪克在截止日以後要休息~_~

下期的女主角找好了,@一隻會彈琴的貓 貓醬,要討論的問題也大概確定了,那說不定這期徵文還沒結束就會辦下一期(〜 ̄▽ ̄)〜反正形式什麼的我才不在意~

我有想過這個活動最終的樣子差不多是,第一輪徵文過後我寫一篇總結文,然後參與者過段時間再寫一篇反思文,會有更多獎金。等有值得深挖的主題跟錢一起出現的時候就這樣辦(所以說遙遙無期~)

最後感謝下被霸凌的女主角@小鹿斑比 鹿醬跟強制被我拉過來客串的專家@午月 ,想說專家剛剛從冬眠回歸,說不定客串一下能順便增加下人氣什麼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本系列活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官方或駕駛員支持。對本篇的所有LIKE支持會平分給參與活動的文章~港幣支持會給女主角作演出費~

野人的秘密叢林

野人

暫定每周或每兩周或每兩個月或每十年po一篇討論文,參與者po文講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01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