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閒聊我辦活動不申請官方基金的原因

像我這種爛人寫這種事的時候基本就是在吐槽~

既然是要回答@映昕 老師問題的文,就先從問題說起~(這通常是我嘴賤得罪人的開始,但我才沒在管~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

(1)是獎金的計算指標太多項導致理解困難?公告太多字?還是單純不想拿站方的錢?
(2)你覺得一個好的獎金計算規則是怎樣的?
(3)你希望馬特市有什麼種類/主題/形式的創作基金?
(4)如果馬特市要開發跟「線上活動」有關的功能,你希望有什麼功能?

1、一開始我的確單純不想拿官方錢,因為前面幾期活動基本在實驗階段,有時要改規則之類的,多一個要討論的人效率就會變低,而且我性格就天生跟各種「規則」不合。後來有段時間官方拿錢辦一系列有關NFT的活動之後(雖然我也是受益者之一),我就開始有點不爽官方這種支援形式了。官方支援的活動,動輒每人獎勵一兩千,幾乎抵得上我認真寫半個月文章(十篇左右還沒有廢文這樣)賺到的拍手和騙到的抖內。且先不說賺不到這麼多的創作者心裡怎樣想。從經濟上講,官方用來支援活動的錢是官方寫文章賺到的嗎?不是對吧?那無論是對委託產生利潤(姑且類似稅收)的再分配,還是貨幣發行方拿(印)出來的錢,無疑都是對那些對官方主題不感興趣的創作者們創作回報的壓榨。簡單說就是,這類活動越多,多數不懂這類活動的小創作者辛辛苦苦靠寫作攢下來一個月的幾百個幣就越不值錢。那這個幣到底是鼓勵寫作還是在鼓勵作者迎合官方?

2、我自己辦活動一直有一個理念,就是鼓勵所有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想法可以有有無想像力之分、可以有複雜簡單之分、可以有深刻淺顯之分、可以有高尚低俗之分,但唯獨沒有優劣之分,那如果獎金只是為了刺激創作,平分就好;如果就是想選自己喜歡的文章,那像@蒟蒻魚 姐上次活動那樣自己選喜歡的給獎金就好(話說大姐也好久沒po文了);如果想推產品理念就像@爾思出版 那樣自己選跟話題合拍的發額外獎金就好。像是官方活動考慮的閱讀時長啊拍手數啊之類的,對沒有人際關係的新人都極度不友好。如果官方活動是用來拉大貧富差距的,而不是用來多給新人福利的,這種分配制度本身就不是在刺激創作,而是在傾斜話語權(雖然說我是受益者之一,但我不稀罕)。另外我這裡本意也不是要吐槽分配規則,而是分配量,像問題一裡說到的一樣,你一場活動分給一位作者的錢相當於小創作者一個月努力賺過來的,這是在壓榨被排除在外的創作者們的創作價值,而且壓榨到極度不平衡的地步。官方贊助的活動如果跟小活動獎勵差不多,我覺得可以接受,雖然我還是會用自己的錢辦活動。

3、不管什麼形式還是主題,我希望有推新人文章的機制,不是讓新人拉攏人際關係的機制。我現在每天看到的就是你們在熱門區(所以是我誤解「熱門」兩個字的意思了?)推一大堆「貌似能提升馬特市這個網站整體格調的文章」。我建議你們可以去看下@阿0 這類創作者的文章,她是那種偶爾會有想法但是很沒自信的創作者,這種創作者非常、非常、非常多,我就想問,你們在熱門區每天用你們的權限推一堆冠冕堂皇的文章,讓這類創作者還剩下多少自信寫文章?所以說我經常寫廢文,在文章裡寫髒話,寫屎尿屁,寫沒有用的後記,不是我多愛這些語言垃圾,是我想要傳達給讀我文章的人,講道理沒必要他媽的把自己假掰成一個學歷多高的人,沾了屎尿屁的邏輯也還是邏輯,偽裝成論文的屁話也還是屁話。如果每天首頁用一堆無論邏輯還是屁話,只要有格調就能排到前排去的文章嚇退一部分想要po文,但沒自信去po文的作者,我覺得就很扯。時間長了,這裡就會變成名人們假掰、小團體發文宣的地方。另一方面,沒有參與感的讀者不會對這類網站有閱讀的絕對需求。

4、我覺得線上活動功能越少越好,尤其是統計相關的功能,因為那種東西除了少數得到利益的人,沒人會想看。作為多數的旁觀者一部分想要看內容,一部分想要遮蔽掉這些內容,另一部分不關心。所以功能我覺得優先內容相關吧。


多餘的問題:

(5)我理想中的「官方」是什麼樣子的

雖然說我很討厭政治,但我也有自己的政治理念,我覺得民眾在生活中感覺不到的政治才是最好的政治;人一輩子都不需要去政府辦公室還能拿到福利、不信任政府想了解政府的時候能隨時了解公開透明的資訊、永遠不給民眾灌輸政府理念什麼的,這樣才算好政府。所以說我理想裡的官方,就不要用官方身分出來干涉市民任何事,想要交流就開一個沒有特權身分的小帳出來交流都OK,不爽的時候在後台隨時改排名規則都OK,但是不要用官方身分出來等人貼著你的臉唱讚歌。想要炒熱氣氛的話就盡力分散話語權,願意講話的人越多氣氛就越高,營運出來集中話語權就只有我們這種既得利益者會出來講話,而且還只有我一個北七會出來對你們講一堆北爛的幹話。

(6)我到現在還沒攢錢委託讚賞公民的原因

就……我自己覺得……綠圈圈跟我頭貼不搭……就這樣……


就還是會有沒有用的後記

睡覺去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對這篇的支持全部會用到下期圍爐活動的分配獎。就當是幫過幾天的活動造勢了~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