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
AY

Try to be wise.

未来发展|Location和Career Path的选择

个人在时代浪潮中被反复翻滚,能不能被冲上岸还是个好问题

最近中国到处都是“寒冬”的信号,互联网大厂裁员、教辅行业裁员;欧美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美国通胀、欧洲通胀、全球燃油价格上升……种种不好的消息。

很多人最近也在说,十年前的毕业生算是坐上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才有今天这个还不错的生活状态。并不是因为他们比今天的毕业生更努力或者学历更高,而是刚好在一个发展势头好的地方坐上了时代吹的东风。

作为fresh graduate,这就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很现实的问题:我应该怎么选择我的人生路?

之前看过有个调查,是说美国女性致贫的两大因素:1.背负学生贷款学纯文科专业;2.过早地生小孩背负小孩的支出。

我们都知道寒冬不应该做风险大的事情,所以现在方向很明确:要学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以及当下不要结婚。(默认结婚就是为了生小孩的)

很多人都在说,Web3是未来的潮流,而且未来Web3持续发展的地方应该是拥有足够存量的CS人才的市场。所以仔细想想,除了美国估计就是中国了。但是中国的法规限制得特别严格,推导出来未来的Web3领军应该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人,但是发生的地点不在中国。

大家会觉得新加坡是个好地方。我觉得也是,香港事件/上海封城,大家其实很容易看见这些大陆的操作最大的赢家是新加坡。但新加坡的问题就是它太小了,作为一个小国夹缝生存,其实是还蛮考验周围的势力究竟是怎么演变的。

我觉得我本人确实也有一点怕错过时代发展的一丝恐慌。最近在反思我大学四年究竟学到了什么的时候,还是很感恩我的大学是在深圳念的。作为一所新新学校,只开设热门容易赚钱的专业,我感觉这种push我去多学一些数据/统计/CS的这种学校氛围是我现在可以考虑转型的很重要的原因。深圳这座城市因为所有的生活服务都基于互联网,不说有没有让我更加有未来感,起码是没有落后于这个世界的一种眼界和生活方式。

基于我自己的情况,我感觉放在我面前其实有两条路:往BA方向冲;往ESG investing方向冲。我觉得现在很幸运的一点就在于,我选择来欧洲念Master,虽然欧洲的整体发展速度不算快,但在ESG方面它绝对是全球的领先地位。

数据科学这种东西,美国牛逼,但是讲到落地应用,还是得靠亚洲密集且巨大的人口数量。

说白了我只是时代小小的一粒尘埃,自己脑补一堆东西其实对我人生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我这个过于学院派的脑子也不知道真的出了社会能不能混口饭吃。

2022经济下行,大家真的好难。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