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看台湾
小范看台湾

聊聊我理解的两岸。

林郑月娥是香港最后的机会 | 世界灵敏度 原创 赵灵敏 世界灵敏度 2017-03-27

原创 赵灵敏 世界灵敏度 2017-03-27

小编按:这是2017年的文章。实在是很有先见之明,也说清了不少香港的问题。强烈建议大家阅读。包括原文和作者对读者留言的回复。

https://mp.weixin.qq.com/s/aDzndmkAwOXKcIJmcX9Afw


文章后半段实在精彩,让我忍不住大面积摘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

据笔者的观察,香港人面对大陆和中央政府,或多或少有以下几种心态:
第一,有看不起大陆的心魔。香港反对派很多从英美拿了学位,其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高度西化的;其中不少人是因为战乱、政治运动等愿意逃离大陆到香港,有很多历史积怨,这使得不少人有一直根深蒂固的高等华人心态。他们不了解大陆,事实上也根本不屑于了解,而是早已形成了对大陆的刻板印象:政府专制邪恶,人民贫穷愚昧。这样一来,他们对中央政府有一种先天的敌对和不信任,一点小事就会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为反对而反对;对大陆民众则横挑鼻子竖挑眼,你没钱是“阿灿”我看不起,你有钱了则是暴发户我还是看不起。
总之就是觉得香港这样的“白富美”,和大陆这个“矮穷挫”混在一起太委屈了,因此事事要体现香港人的优越感:你没钱时我和你谈钱,你有了钱我就和你谈民主,无论如何要把你比下去。普通香港民众,面对此前需要救济施舍现在发达起来的大陆同胞,内心也是五味杂陈。关于这一点,你可以从香港服务业对大陆顾客的态度中一窥端倪。可以说,看不起内地至今仍是很多香港人的集体意识。
第二,内心深处不愿意承认北京的领导地位。尽管香港在形式上已经回归近20年了,但人心的回归仍需时日。回归之后,邓小平所承诺的“五十年不变”就广泛理解为“五十年不管”,不仅过去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依旧,连去殖民化和爱国教育也不敢搞。这样一来,很多香港反对派心中对英美的认同一直没有改变,“一国”对他们而言仅仅是一个空洞和抽象的符号,缺乏实质性的内容。而内地社会的种种弊端,比如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对异议者的打压等,则成了反对派排拒国家认同最方便的借口。他们对中央政府就没有应有的尊重,对爱国爱港等话题,往往采取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态度。造成的后果就是,全世界任何人和任何政治势力都可以插手香港事务,唯独中央政府不行。
第三,是对香港的实力、中国的崛起和政治博弈的现实缺乏正确的认识,相信“中国崩溃论”,认为中国当前的体制不会长久。2015年初,当时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浸会大学副教授陈家洛曾公开表示说:“我时时在班上挑战我的学生,问他们有无想过有天早上醒来,五星红旗升不起,有无想象过历史重担要忽然落在他们身上。要想象它(威权政府)倒下来,要有alternative,搞运动就是要有alternative……”。既有此心态,也就没必要花心思和你打交道,只需要坐等你崩溃就是。
第四,认为为了民主可以不择手段。反对派经常进行的论述就是,香港目前的贫富分化、教育、市政建设、空气污染等所有问题,都是不公平的选举制度造成的。一旦有了“真普选”,官员对人民负责,民生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在这种对民主的盲目迷信之下,就很容易忽略现实中一点一滴的进步和努力,而是追求毕其功于一役的终极解决方案,加上因为追求民主带来的道德光环和优越感,也很容易让当事者把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斥责为专制和犬儒,认为只有自己代表真理。
在上述心态的支配下,香港反对派的行为很难改弦更张。而未来几年,如果香港继续内耗的话,其实力和重要性将会进一步被削弱,到时和中央政府的博弈将更难占到便宜。去年,前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曾撰文认为,如果香港这样下去一国两制还能撑过5年的话,他会感到很欣慰。从这个意义上讲,林郑月娥是香港最后的机会。如果她的管治最终失败,香港危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