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旅欧作家王庆民2023年6月至10月在德国的线下人权呼吁活动记录与汇总

在中国驻德大使馆前、亚历山大广场、勃兰登堡门等地,纪念六四、呼吁释放政治犯、感谢港人 2

前往各政党和媒体递交人权信件 2

李强来访德国时在总理府抗议,呼吁汉族独立、打倒满清政权后继者 2

前往韩国大使馆政治宣示和递交信件 3

在柏林自由大学张贴信件、展示海报、呼吁关注中国人权和释放许志永等政治犯 3

前往法国驻德使馆和美国驻德使馆,展示海报和旗帜,递交请愿信,寄望法美两国发扬大革命和独立战争精神,帮助中国人民实现自由解放、沐浴于平等博爱中 4

再次前往柏林自由大学展示海报和递交信件 4

连续多日在勃兰登堡门进行“山河四省”平权系列海报展示和散发传单 4

前往荷兰大使馆递交信件和展示海报,呼吁荷兰勿忘华荷友好史和共同受难史、关注中国人权和印尼华人安危 5

在汉诺威火车站展示呼吁释放郝劲松等政治犯海报 5

前往亚美尼亚大使馆展示纪念亚美尼亚大屠杀遇难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海报及递交信件 5

前往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和纪念馆,纪念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中国历史上为反抗民族压迫牺牲的英烈和人民 5

前往中国大使馆呼吁关注“山河四省” 6

再次前往荷兰大使馆呼吁 6

观看港台人权电影《忧郁之岛》和《流麻沟15号》 6

前往南京大屠杀期间拯救国人的约翰·拉贝的墓地献花 6

持续多日在勃兰登堡门展示“山河四省”平权、女权、气候危机、中国/华人女性英雄海报,散发信件和传单 7

呼吁世人关注校园暴力问题、中国精神卫生体制剥夺人权和虐待弱势群体问题 7

在柏林工业大学张贴海报 7

前往德国柏林“慰安妇/和平少女”雕像献花和展示日本战争罪行海报 7

前往孟加拉国大使馆,展示纪念1971年达卡大屠杀遇难者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海报,并递交慰问信 7

前往乌克兰大使馆展示支持乌克兰海报和递交信件 8

前往俄罗斯大使馆展示海报和寄递信件,劝说俄罗斯撤军和俄乌和平 8

前往德国绿党总部展示气候危机对中国、德国、世界危害海报,呼吁团结对抗气候危机 8

前往伊朗大使馆递信和展示海报,呼吁伊朗各界和解、波斯民族重生 8

前往韩国建设的“亚洲慰安妇纪念馆”参加“慰安妇”/和平少女”雕像落成三周年纪念并展示日本罪行海报 9

中共国庆日抗议、高喊打倒中共这个满清后继者,呼吁释放郭飞雄等政治犯,及“山河四省”平权 9

参加韩德建交纪念暨半岛和平音乐会,展示海报和旗帜 9

向“韩国协会”和“慰安妇”纪念馆捐赠张纯如女士《The Rape of Nanking》一书,并获回赠 10

在教廷大使馆展示天主教/基督教在华贡献者与牺牲者,呼吁中梵友好下勿忘中国人权、扶助弱势 10

在台北驻德办事处和勃兰登堡门等地,展示辛亥革命和民国国旗,庆祝中华民国双十节/112周年国庆 10

在勃兰登堡门附近展示中国人权、政治犯、环境、历史劫难、抗争英雄、俄乌和平等议题海报,并散发传单 11

参观法兰克福书展并在展会及地标展示海报,呼吁释放政治犯、铭记南京大屠杀和河南血祸等历史及著述记录者、关注气候危机、宣传“山河四省”平权、希望巴以和平/俄乌和平,并递交各种信件和散发传单 11

在哥廷根大学张贴海报,呼吁中国留学生觉醒和希望德国人民帮助中国人民 12

在中国驻德大使馆前、亚历山大广场、勃兰登堡门等地,纪念六四、呼吁释放政治犯、感谢港人

6月3日,我在德国勃兰登堡门、亚历山大广场、中国大使馆等地,挥舞辛亥革命和民国旗帜,并展示民国国旗,展示许志永、丁家喜、郭飞雄等人的事迹和受难状况,并进行演讲,呼吁关注中国人权问题、推翻中共专制、实现民族解放和复兴。

我还提到陆港人民应该相互的理解与团结,共同对抗中共,并表达了对港人一百多年来促进大陆民族解放、民主进步、民生富裕的感谢

我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前面的演讲:中共独裁专制、制造六四惨案,让中华民族沉沦。但未来中国人民必将奋起,汉族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会像辛亥革命推翻暴虐的满清那样,推翻中共这个“后清”的残酷统治

我在勃兰登堡门港人举办的六四纪念会上的演讲。我首先感谢了港人对八九民运的倾力支持,并提及了李卓人等先生女士的贡献。我还提到,清末反满反帝制的民族共和革命中,香港起到关键作用,革命志士林觉民、史坚如皆由香港出发北上革命和牺牲,缔造了中华民国这个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我还希望陆港团结

前往各政党和媒体递交人权信件

6月4日、11日、19日至23日,以及其他一些零散的日子,我前往左翼党、绿党、基民盟、社民党等政党,以及南德意志报、图片报、焦点周刊、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ARD 、ZDF、德国之声等媒体,递交呼吁关注中国人权、释放许志永等政治犯、帮助中国弱势群体的资料,并留影

李强来访德国时在总理府抗议,呼吁汉族独立、打倒满清政权后继者

6月20日,中国总理李强来访德国,我在德国总理府前抗议中共政权迫害政治犯,呼吁释放许志永、丁家喜、郭飞雄。

我举起辛亥革命旗帜,在李强车队路过时大喊民族独立(汉族独立)、民主主义、打倒“后清”政权。然后被警察拦阻。后来我把旗帜、相关新闻截图、海报,展示在抗议区域中。

我喊的“民族独立”,指汉族尤其汉地十八省的汉族人民,脱离中共这个“后清/新满清”统治、摆脱蓟辽、满蒙势力的枷锁,建立一个民族主义、民主主义、民生富裕的共和国。

这个国家也将以人民主权、科学理性、折中调和、扶弱平权、小域(市县层面)自治为基本原则和纲领,继承大革命衣钵,实现孙中山先生遗愿

前往韩国大使馆政治宣示和递交信件

6月22日,我在韩国驻德使馆前,进行政治宣示活动,讲述韩国与中国悠久交流史、皆经历日本侵略和殖民、近代皆同胞相残与骨肉分离、都长期遭受专制荼毒的相似历史,尤其韩国“三一运动”与中国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光州事件与八九民运/六四事件的相似,呼吁韩国各界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并向他们递交了请求信

韩国使馆人员接收了我的信件,并且递交给了里边的韩国官员。除了这封呼吁信,我还递交了我写的电影《太白山脉》的影评(不止影评,主要谈的是韩国与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轨迹与种种细节)。

虽然我人微言轻,但是算是尽力而为。我希望我所做的,能促进韩中友好和中国人权。

希望更多人参与这样的“人民外交”

我在韩国驻德国大使馆前,简单讲述了中国与韩国的历史渊源,拍摄了中华民国与大韩民国的旗帜、关于三一运动、五四运动、光州事件、八九民运的海报。

我也在使馆前振臂高呼:

民族独立万岁!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汉民族独立万岁 !

韩民族独立万岁!

民主主义万岁!

民国时期,中国就有“人民外交”,即非官方的组织、个人,为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和尊严,促进对外平等往来,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当然那时一些活动带有激进民族主义特性。

如今的中国人民,面对中共政权各种外交愚丑颟顸,可在人权、国际和平、气候危机、弱势群体权利等议题上,迳自进行活动,代国家人民行事

附:《致韩国官方与韩国国民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2659


在柏林自由大学张贴信件、展示海报、呼吁关注中国人权和释放许志永等政治犯

6月23日,前往柏林自由大学,张贴《致德国人民的信》和展示呼吁释放许志永、郭飞雄的信,及辛亥革命旗帜


前往法国驻德使馆和美国驻德使馆,展示海报和旗帜,递交请愿信,寄望法美两国发扬大革命和独立战争精神,帮助中国人民实现自由解放、沐浴于平等博爱中

7月18日,我在法国大使馆门前展示法国国旗、支持美国独立战争的法国将军拉法耶特画像,呼吁世界支持自由民主进步的人们,支援中国人民反抗压迫的斗争。

我也向大使馆递交了请求他们关注中国人权的信,并希望他们帮助许志永、丁家喜、郭飞雄等人在狱中保有合法人道待遇,他们接收了信,并登记了访问信息

同一天,我在美国大使馆,展示美法两国国旗、支援中国抗战的“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在华雕塑像、拉法耶特画像,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汉族及其他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美国和法国的伟大友谊,应该博爱至东方、至全世界,让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都生活在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中

当天,我也在展示“山河四省”的海报和信息、铺展欧盟旗帜和辛亥革命旗帜,并附上辛亥革命旗的含义解释。

我希望,中国人民能够以各种方式反抗暴政,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也都能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如果中国人民恢复良知、实现解放,未来将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巨大有益力量

附:《致法国政府及法国各界的信;致美国政府与美国各界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2919


连续多日在勃兰登堡门进行“山河四省”平权系列海报展示和散发传单

自7月18日起至24日,连续在勃兰登堡门展示“山河四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平权抗争海报,即散发相关传单,介绍这四省遭遇的不公不义,呼吁世界人民像支持196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1968年世界青年学生运动那样,支持“山河四省”的平权与抗争

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还有香港游学团体经过。看到这些年轻人,就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虽然中国和世界危机四伏,但回顾历史,绝望中总有革命之火,让前路充满光亮

虽然遇到两波垃圾人,但是绝大多数路人、观看者、问询者,都挺好的,包括一些中国人。刚才就有一对大陆湖南的情侣,拍照和问询。

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也不止“山河四省”议题,劳工、女权、LGBT、残疾人、少数族裔,通过非暴力的方式,表达诉求、促成改变,实现公平正义


附:《“山河四省”向世界的呼喊》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2966


前往荷兰大使馆递交信件和展示海报,呼吁荷兰勿忘华荷友好史和共同受难史、关注中国人权和印尼华人安危

7月21日,我前往荷兰驻德国大使馆,递交《致荷兰政府与人民的信》,谈中荷两国历史渊源、二战受难者史,展示荷兰国旗、被日军强征的慰安妇Jan Ruff O'Herne 海报,呼吁荷兰政府关注中国人权及原殖民地印尼华人的安危,帮助中国人民和印尼华人


附:《致荷兰政府与荷兰人民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119

在汉诺威火车站展示呼吁释放郝劲松等政治犯海报

8月3日,在汉诺威火车站,展示呼吁释放郝劲松、许志永、郭飞雄的海报,及“山河四省”平权海报

我这样会被认为作秀,但我相信这也比岁静、什么都不做要好。这样的展示,如果有成千上万人参与,必会有效果。和平非暴力活动,人多才有实效

前往亚美尼亚大使馆展示纪念亚美尼亚大屠杀遇难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海报及递交信件

8月9日,前往亚美尼亚驻德国大使馆,展示纪念亚美尼亚大屠杀遇难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写下《The Rape of Nanking》的作家张纯如女士海报,并展示亚美尼亚国旗,并向亚美尼亚驻德国大使馆递交《致亚美尼亚政府与人民的信》,表达慰问和支持,并与亚美尼亚侨民合影


附:《致亚美尼亚政府与亚美尼亚民族/人民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142


前往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和纪念馆,纪念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中国历史上为反抗民族压迫牺牲的英烈和人民

8月9日至12日,前往柏林的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纪念馆,展示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亚美尼亚大屠杀遇难者、《The Rape of Nanking》作者张纯如女士海报,以及辛亥革命旗帜、中华民国旗帜。

附:《参观犹太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纪念碑等地,展示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及写下《The Rape of Nanking》的张纯如女士的海报》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171


前往中国大使馆呼吁关注“山河四省”

8月10日,我前往中国大使馆,递交关于“山河四省”平权呼吁信。但使馆前的警察告诉我,大使馆不接受任何人权信件,最终没能递信,只是在使馆旁边的桥上拍了举着“山河四省”海报的照片

再次前往荷兰大使馆呼吁

8月11日,前往荷兰驻德国大使馆,再次递交修订版《致荷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并展示印尼1998年“黑色五月暴动”(华人受难事件)的海报,再次呼吁荷兰政府帮助印尼华人、关心中国人权

观看港台人权电影《忧郁之岛》和《流麻沟15号》

8月11日至13日,在德国柏林,放映了一系列主题为“Waves of Freedom”的电影,并有多场影后讨论会。我也有幸参加观看。

其中,《忧郁之岛》和《流麻溝15號》最为震撼人心。前者反映了两代香港人,历经大逃港、文革/六七暴动、八九民运和六四、香港回归、汶川地震、占中、反修例……及父子二人人生沉浮和身份认同的转变,震撼人心。后者讲的是台湾戒严时期,女性政治犯的境遇,遭遇的各种既普遍又特殊的苦难。而中国大陆百倍于港台人的苦难,却仍然尘封在历史中。

附:《观看香港人权电影《Blue Island(憂鬱之島)》的感想与评论》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246

《观看台湾人权电影《流麻溝15號》的感想与评论》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269


前往南京大屠杀期间拯救国人的约翰·拉贝的墓地献花

8月14日,我去了柏林的约翰·拉贝墓(地址:Kaiser Wilhelm Memorial Cemetery 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hof Berlin,Fürstenbrunner Weg 69-79, 14059),献了花。感谢这位德国友人,拯救了成千上万南京市民、中国人民的生命。

这个世界,总还是有一些义人。东方的辛德勒,危难中的人道主义英雄,中国人永远的朋友,安息吧

附:《前往德国柏林拉贝墓献花,向这位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拯救国人的义人致敬》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298

持续多日在勃兰登堡门展示“山河四省”平权、女权、气候危机、中国/华人女性英雄海报,散发信件和传单

8月9日至26日,期间断断续续十几天,在勃兰登堡门前的“巴黎广场”,展示“山河四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平权抗争系列海报,并散发数百份相关信件和传单,向世人展示这四个省份3.1亿人遭遇的苦况与不公。

在展示“山河四省”平权同时,我也展示了中国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和性侵害及女权抗争海报、关于气候变化危机对中国和世界的威胁的海报、气候危机下河北水灾和德国水灾海报、写下《The Rape of Nanking》的张纯如女士海报、揭露河南血祸的高耀洁女士海报……及其他关于中国人权、环境、弱势群体权利等议题的海报,呼吁世人关注中国人权、帮助受难的中国人民。

我希望,更多的国人用这样的和平非暴力方式,为中国人民尤其弱势群体争民权

呼吁世人关注校园暴力问题、中国精神卫生体制剥夺人权和虐待弱势群体问题

我在勃兰登堡门为“山河四省”及中国政治抗争者呼吁同时,我也展示了反对校园暴力、呼吁关注中国精神病院强制收治政治犯和弱势群体、剥夺自由和侵犯人权的问题。

虽然我一开始政治抗争,动因就是校园暴力,又耳闻目睹精神卫生体制丑恶。但又经历许多,越发知道要解决这些,必须从根本和结构上改变


在柏林工业大学张贴海报

8月25日,我去了柏林工业大学,张贴了“山河四省”平权抗争的海报,以及递交相关信件。虽然仍然是没什么用,但也算抗争和发声了

前往德国柏林“慰安妇/和平少女”雕像献花和展示日本战争罪行海报

8月26日,我来到德国柏林米特区的“和平少女”/“慰安妇”纪念雕像(地址:Bremer Str. 41, 10551 Berlin)前,献了菊花和盆栽,并展示日军性暴行及其他战争与殖民罪行的海报。我还在打印的海报上,特意提及日本天皇裕仁及其战犯身份、中国人民永不忘记日本战争罪行。

当时,也有其他几位女士在那里纪念,朗读相关历史作品,铭记历史悲剧,为捍卫人权和女权而抗争。

前往孟加拉国大使馆,展示纪念1971年达卡大屠杀遇难者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海报,并递交慰问信

9月26日,我前往孟加拉国驻德国大使馆,递交了对1971年孟加拉国种族清洗及达卡屠杀事件致哀、希望中国孟国两国铭记历史、团结友谊的信,以及展示纪念孟加拉大屠杀遇难者和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海报。

历史不能遗忘,悲剧应铭记,受难者应被告慰。不同族群之间,也要将心比心、相互扶助,推动人类的正义和平


前往乌克兰大使馆展示支持乌克兰海报和递交信件

9月27日,我来到乌克兰驻德国大使馆,展示了支持乌克兰反侵略抗争、希望战争早日结束实现和平的海报,并递交了信件。我递交信件时,说“Slave Ukraini”。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感谢。

我在信中,表达了对乌克兰同情支持,也劝说乌克兰努力寻求务实方案,不必以付出更多代价求取全胜,以促使俄军撤军实现和平为要

附:《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907

前往俄罗斯大使馆展示海报和寄递信件,劝说俄罗斯撤军和俄乌和平

离开乌克兰大使馆后一小时内,我又去了仅一公里之隔的俄罗斯大使馆。但俄使馆四周都是拒马,警察禁止非俄罗斯人进入,使馆是半关闭状态,只许俄罗斯公民来办事。也不接受递交信件。

于是我只好在侧面拍了个照片,把信件通过邮寄方式,寄给了俄罗斯使馆。

我在信中谈中俄友谊,真挚劝说俄罗斯停止战争,精修内政

附:《致俄罗斯政府与人民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913

同日,在勃兰登堡门,有几位德国公民自发搞了展示俄军战争罪行、乌克兰抗战事迹的展览活动,呼吁人们支持乌克兰。我与其中一位简单交谈并合影

前往德国绿党总部展示气候危机对中国、德国、世界危害海报,呼吁团结对抗气候危机

同日,我也前往德国第三大党、以环保主义为主意识形态的“联盟90/绿党”总部,递交了呼吁关注气候危机下中国相关灾害及减排问题的信件。我也展示了气候变化对中国造成的影响、相关人道灾难海报。如河北水灾和德国水灾,皆是气候危机诱发、受害严重,两国人民同病相怜。

希望中德团结起来,对抗气候灾变

前往伊朗大使馆递信和展示海报,呼吁伊朗各界和解、波斯民族重生

9月28日上午,我来到伊朗驻德国大使馆,通过取号排队,将致伊朗人权抗争者和执政者的信,交给了伊朗籍工作人员。

我告诉他们,我对伊朗有着颇为友好的感情,不愿意看到伊朗人民自相残杀。我希望伊朗政府结束镇压,实现和解与和平,并对内维护人权、改善民生,对外反抗列强欺凌,让波斯民族得到再造和重生

附:《致伊朗人权抗争者与执政者的信》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3930

前往韩国建设的“亚洲慰安妇纪念馆”参加“慰安妇”/和平少女”雕像落成三周年纪念并展示日本罪行海报

9月28日下午,我来到柏林的韩国人建设的亚洲“慰安妇”受难纪念馆(就在“韩国协会”内部(地址:Quitzowstraße 103, 10551 Berlin)),参加柏林“慰安妇/和平少女”雕像落成三周年纪念。

这里来了许多韩国人、德国人,还有非裔和阿拉伯人,但中国人只有我一个。哪怕中国“慰安妇/日军性奴隶”受害者数量和受难程度不亚于韩国。

为她们悼念、记忆历史,伸张人权与女权

我也在现场展示了打印的“绝不忘记日本对妇女儿童犯下的性暴行”海报,配上了中、日、德、英、韩五种语言。历史不能也不会因为时间推移,就淡化乃至抹去了暴行

我为韩国人创办的亚洲“慰安妇”纪念馆捐了一点钱。希望更多人支持她们,记忆历史、伸张人权。

附:《前往柏林“慰安妇”/“和平少女”铜像献花,展示日本罪行,参加韩国组织的纪念并捐赠张纯如女士《The Rape of Nanking》一书》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4033


中共国庆日抗议、高喊打倒中共这个满清后继者,呼吁释放郭飞雄等政治犯,及“山河四省”平权

10月1日,我去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这个国庆即国殇的日子,呼吁释放许志永、郭飞雄、郝劲松等政治犯,并展示“山河四省”平权呼吁海报和辛亥革命旗帜。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门口挥舞辛亥革命的“铁血十八星旗”,大喊“民族独立(汉族独立)万岁!打倒后清政权,打倒满清政权的后继者!”

参加韩德建交纪念暨半岛和平音乐会,展示海报和旗帜

10月4日,参加韩德两国建交纪念暨半岛和平音乐会。会后,我也在现场又一次展示了韩国三一运动、中国五四运动、韩国光州民主化运动、中国八九民运的历史事件海报,以及韩国国旗。

大韩民国独立万岁!

中韩友谊万岁!

希望中韩都能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富强!

向“韩国协会”和“慰安妇”纪念馆捐赠张纯如女士《The Rape of Nanking》一书,并获回赠

10月6日,我向位于柏林的韩国协会和“慰安妇纪念馆”,捐赠了张纯如女士的《The Rape of Nanking》一书,并在纪念馆留言。此前我也递交过了支持和声援的信件。

韩国协会回赠给我一部讲述日本强征性奴隶罪恶史、幸存者抗争史的英文书,以及两枚纪念胸针。

胸针上写的是“金福东的希望”,是一位日本战争罪行的受害“慰安妇”,也是韩国最早鼓起勇气控诉日本罪行的女性之一。她希望正义得到伸张、世界上的女性不再遭受暴力。

中国许多受害者,早已去世,沉寂于历史中了

在教廷大使馆展示天主教/基督教在华贡献者与牺牲者,呼吁中梵友好下勿忘中国人权、扶助弱势

10月10日上午,我来到教廷驻德国大使馆,展示了利玛窦、徐光启、多位传教殉道者、1900义和团事件殉难教士修女、为中国兴建教育的李提摩太、南京大屠杀中拯救国人的魏特琳女士、中共建政后长期身陷囹圄的龚品梅主教的海报,及呼吁中梵友好下,不要忘记受难国人的海报。

开明的方济各教宗和教廷,应博爱中华

在台北驻德办事处和勃兰登堡门等地,展示辛亥革命和民国国旗,庆祝中华民国双十节/112周年国庆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112周年国庆日,我来到台北驻德国办事处,展示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的旗帜、中华民国国旗、辛亥革命维基截图海报、打印的贺信。

山川壮丽,物产丰隆,炎黄世胄,东亚称雄。

毋自暴自弃,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进大同。

和平、奋斗、救中国!

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缺一不可

下午,我也在勃兰登堡门展示了辛亥革命旗和中华民国国旗,以及庆贺双十节的海报。由于打印仓促,只印了一个很小的海报。

我同时继续展示“山河四省”及其他中国人权议题海报。路上许多人都会观看,无论驻足还是瞄一瞄。也有一些人拍照记录传播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4008

在勃兰登堡门附近展示中国人权、政治犯、环境、历史劫难、抗争英雄、俄乌和平等议题海报,并散发传单

10月8日至11日,我在展示“山河四省”、辛亥革命/双十节纪念信息同时,也利用平台和时间空间,展示其他包括人权、历史、环境保护等诸多议题。

例如本次,展示了中国女权抗争、气候变暖与相关气候灾害、俄乌战争下反战和平、教廷与中国友好关系下的人权呼吁、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慰安妇”受害者的海报。

要让世界看见

我也继续在勃兰登堡门展示“山河四省”平权海报,及散发相关信件和传单,呼吁世界人民像196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1968年“六八革命”、1980年代南非种族平权运动那样,为中国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及其他受压迫的弱势地区,争取平等权利,让3亿多乃至更多国人,能够摆脱压迫结束不公,有尊严的生活

我也遇到多个带着以色列旗帜的以色列人/犹太人。我告诉其中一位,我对以色列遭遇袭击的死难者表示哀悼,但我也同情巴勒斯坦人的境遇。他很感谢,我们合影留念。

然后也有两个巴勒斯坦人或支持者,询问说我支持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我说相对同情巴勒斯坦,但不支持攻击平民。他要我说支持巴勒斯坦,我最终没说(我是支持巴勒斯坦的,但当时是哈马斯屠杀了以色列平民,还没有发生后来的以色列攻击加沙导致数万人死亡的事,所以我没有支持。但现在我明确是支持加沙人民的,但仍然反对哈马斯屠杀平民)

参观法兰克福书展并在展会及地标展示海报,呼吁释放政治犯、铭记南京大屠杀和河南血祸等历史及著述记录者、关注气候危机、宣传“山河四省”平权、希望巴以和平/俄乌和平,并递交各种信件和散发传单

10月18日至22日,我参观法兰克福书展,进行一系列人权活动。

我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门口,展示海报,呼吁释放政治犯许志永、郭飞雄、郝劲松,并展示“山河四省”平权海报。

来自河南的许志永、山西的郝劲松、湖北的郭飞雄,都是中国各省份人权领袖、革命的先行者。他们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为人民争取权利自由。

现在他们身陷囹圄,需要世人关注、支持、后继

我也在法兰克福书展大厅前,展示写下《The Rape of Nanking》的作者张纯如女士、揭露河南血祸并写下多部著作的高耀洁女士,这两位巾帼英雄的海报,呼吁世人关注批判现实、揭露黑暗、真实记录残酷历史、捍卫人权的作家及作品,让语言文字取代刀剑,缔造正义与和平。

历史不能忘记,记录历史者也不能忘记

我也在法兰克福展会前,展示了气候危机对中国、德国、世界造成的灾害的海报,呼吁中国、德国、世界人民,关注气候变暖造成的灾难,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危机。

在中国,气候问题被极大忽略,而事实上中国近年异常的气候、各种平均程度的水旱灾害,都是气候变化诱发。

中国人民,要醒来

我也在法兰克福书展中心前,展示希望巴以和平的海报。我既支持巴勒斯坦尤其加沙人民反抗以色列压迫的斗争,也反对对以色列平民尤其妇女儿童的伤害。

不过,和平的前提是正义而非弱者忍耐。我希望的巴以和平,是希望以色列回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前的边界、停止封锁围困加沙,平等对待巴勒斯坦人民

同时,我也在法兰克福书展中心前,展示了支持乌克兰、希望俄乌和平的海报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4210

10月20日下午,我又来到法兰克福书展中心之外几公里的罗马广场,在这个法兰克福市的地标,展示遥远中国的“山河四省”海报,以及呼吁俄乌和平、巴以和平的海报。

有中国游客经过,对海报比较感兴趣。我就把宣传资料给他们看。可惜天公不作美,今天阵雨不断,只能快闪一下收摊。但滴水穿石,中国民权必会大兴!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194235


10月21日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廖亦武先生和国际特赦组织合作演讲,关于中国言论自由,以及武汉发声而被捕的张展处境。

我虽不赞同廖亦武先生许多观点,但他为人权发声、为张展呼吁,是有价值的、值得赞扬的。

许多人在这里倾听演讲,及为释放张展及世界其他各国良心犯,签名、捐款。希望更多中外人士关注张展

10月21日下午,龙应台女士在法兰克福书展进行新书发布会暨对话讨论会。

主题是龙应台在台湾大武山生活的若干年,这安恬又有野性的山间,如何深深的影响了龙应台的生活、思想、写作。

我也有幸和龙女士简单交谈

在讨论会尾声提问环节,我向龙应台女士提问。我问,十几年前,龙女士写的一系列书籍文章,对大陆影响很大。而十几年后台海风云变迁,如何看待当今两岸关系?

龙女士说,不能只把台湾看作中美争霸和国际局势下的棋子,台湾有2300万的人,每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和个体,要从每个个体体验出发。

我非常赞同


在哥廷根大学张贴海报,呼吁中国留学生觉醒和希望德国人民帮助中国人民

10月26日,我在哥廷根大学张贴“山河四省”平权海报、《至德国人民的信》,希望高校师生、中国留学生、德国人民,都能关注中国人权、区域平权、弱势群体呼声诉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