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
王庆民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希望为没有话语权的边缘人群发声者;致力于改善民权民生,做些实事

关于香港国泰航空歧视乘客事件及后续的评论;就该事件在推特上和陆港各方人士的辩论

香港国泰航空空服员歧视大陆乘客事件,引发巨大风波。不同立场、情感、价值观的人,就此展开了激烈辩论。我也发表了一些看法,并和其他人士进行了讨论、辩论。我认为,歧视的确上存在且错误的,但是不应忽略港人遭受压迫和伤害的大背景,且应处置有度而不可太过(国泰已开除她们,这就太过了)。大陆人和港人之间曾经有过亲密友好,如今的恶劣关系令人痛心。希望未来能够在互相尊重理解基础上,重归于好。

歧视的确不应该。但是吧,国人何时能对国内公务员乃至强力机构的歧视、粗暴、违法乱纪,也能如此强硬检举、反抗,那才是真站起来。另外,在俄罗斯、越南、印尼,被收小费、诈骗、殴打、性侵,不知道是否也能如此勇敢举报并得到有效处理。而不是看软柿子就捏


Zhan Su:




我:没错,是这样。香港人是有歧视,但是应该通过讲道理、自己也文明,然后逐渐让港人接受,而不是使用暴力和恐吓胁迫。前几年港人和大陆人关系恶化,很大程度也是如此原因。本来港人也知道歧视不对,但是大陆人各种恶劣方式对待,那肯定只会恶化关系。再说大陆人就没互相歧视、看不惯外地人等不良习惯吗?


Michael Anti:我理解港台推友和大陆推友在很多问题上针锋相对,但很多时候交换想下就能想清楚:假设北京飞台南的直航,台湾乘客用台湾话要毯子被嘲笑,还被其他乘客录音了,这个录音一旦在台湾公布,大概国航就再也没资格飞台湾了。


我:这不仅是一个歧视问题、技术问题,还有价值观和认同问题、大环境问题。

陆港之间的各种冲突,让双方都更加强调自身的身份和文化,以区隔对方、密联己方。之所以港人不说普通话,并不是学不会,而是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台湾人则也是说国语,就没这个问题。身份认同有其他表达方式。

如果港人说了普通话,在他们感觉,相当于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说日语、俄罗斯人在纳粹占领下说德语。语言不仅是语言,还是反抗/顺从的象征,身份的符号。反修例之后许多港人不满意,就以各种方式抵抗大陆化,保卫自己的文化和生活。坚持不说普通话也是其中之一。

港人不说普通话,有点像汉族血统的穆斯林(回族人)不吃猪肉,就是为了区隔身份的。

所以简单以技术主义来谈,就失之偏颇。


还有,一个正常社会,大多数是同情弱势一方,如果被歧视者受屈、正常投诉,会有很多人同情。但是使用卑鄙方式录音、上纲上线迫使国泰航空开除空乘,反而就令港人厌恶了。但是在大陆却被认为有维权意识、能压服港人,而对举报者啧啧称赞,并且进一步嘲笑港人在冲突中落败。这样的价值观和行径,正是港人歧视大陆人的原因之一


知乎上这个回答不错。香港人之所以歧视内地人,主要就是维持身份认同、以及反感被专制体制同化



Michael Anti:我一直支持学外语,英语是我们连接世界的首要工具,我对自己下一代要求更严格,凯恩小学直接送法语班(三语)。但这不代表我认为一个在中国境内坐飞机的老人冷了问空乘要一个毯子,用英文说错了拿不到,还背地被讽刺。世道已经很艰难,不要对待普通人那么苛刻。无论你宣传什么主义,这真的不地道。


我:其实,这些歧视大陆人的港人,可能也在过去某些时段遇到过素质低、颐使气指、耍流氓的大陆人,但是又不好当场发作。另外反修例时候也有和大陆人冲突的、被捕的朋友亲戚。于是就借工作时候发起反击。这种事不是很常见吗?

不看前因后果、大背景,单独说一件事,就很可能搞错完整的真相


Michael Anti: 背景当然这样,但这样反击,实在太危险了,毕竟航空服务最好别带着仇恨在其中。


我:理性想是这样,但是人很难在不公不义下保持理智。就像反修例本来都成功了,但是为什么后来发生打砸抢,冲突升级,反而失败?也是一样的心态。冲突下很容易失控的


Michael Anti:所以我觉得把问题的讨论限制在语言服务方面,会缩小各种政治讨论的范围,再加上返修例,那两边就更政治化了。只要这个航司按照正常公司的做法,增加语言培训,大部分事情就解决了。其他也不应多奢望了。


我:如果大陆人能普遍理解、包容,这事本来可以以正常方式收场。现在搞成这样,只是加深陆港隔阂和仇恨。

还有,这些人当然都是双标的,对投诉没用、更不敢打骂的大陆公务员尤其强力部门,看看这些大陆人又是怎么个态度?大陆各行业到处的歧视,他们也这样上纲上线了吗?


https://www.reddit.com/r/China_irl/comments/128msvy/对文明环境下的公务员耍狠闹事对野蛮体制下的公权力称颂服从国人的典型样本现在我越来越理解香港人对大陆人/?utm_source=share&utm_medium=ios_app&utm_name=iossmf


看看这个大陆人,野蛮、双标、欺软怕硬、满嘴谎言,这种人别说歧视,打死都不亏啊


https://t.co/0rQg9qXMeU


Parlem:①你基于对中国政府及其支持者的仇恨,无差别地施加到一个你不了解背景的具体个体身上,这就是歧视。跟中国人拿着对旧日本的仇恨发泄到今天遇到的一个日本人上是一样的。②不应当背叛自己的职业伦理。医生不应该因为仇恨而恶意治病,CA不应该恶劣对待客人。你可以脱下工作服下班时间去支黑,那是你自由


我:希望你也能完全做到,你的家人朋友也都能做到


Parlem:我不仇恨谁,不知道为什么做不到😅医生再厌恶也要给被警察击中的凶犯疗伤取子弹,律师要给强奸幼女的被告人尽最力辩护脱罪,任何职业都是这样。每一行都有属于自己的天职,要对得起自己的饭碗。


Lidangzzz从不刷牙:遇见流氓不好当场发作,针对平民无差别反击。所以大陆人还是耍流氓吧,因为只要耍流氓她们就不好发作,是不是群体有什么抖M体质。


我:你遇见街上流氓乃至黑社会,是不是很勇敢?哪怕网上胡搅蛮缠的,你是拉黑还是辩论三百回合?


Slave Ukraine:“不看前因后果、大背景,单独说一件事,就很可能搞错完整的真相。”要照你这么推卸责任可以推到鸦片战争割让香港,有意义吗?你中国内地飞香港的航班,空姐用中国官方语言普通话服务有毛病吗?空姐要是对大陆人有意见可以下班了再喷,也可以拒绝飞内地航线,非要在飞机上作死被录下来了吧…


我:那么那些在香港有各种不文明行为,甚至触犯法律的大陆人,有没有这样被普遍上纲上线的处罚,例如按照法条拘留、判刑呢?例如“公众场合滋扰”之类,如果上纲上线可以拘捕的。但是似乎并没有一例


resti:国泰一样长期歧视中文乘客,只不过这次有录像罢了,小红书上一堆案例,搜搜你就看到了


我:说到小红书,我想起来上面一个大陆游客说的事。她说去香港一个酒店,服务员说不会说中文,让她说粤语或者英语。然后她就故意打电话给朋友,用嘲笑语气说,“这有个傻逼服务员居然不会说普通话”,然后那个服务员听懂了,气得不轻。然后这人是以炫耀口气讲的这个事,还把这当成整治港人的妙招分享。

大陆人以大暴治小错,香港人能不反感吗?这是流氓行为,比歧视严重多了。


Siamese cat:且不说你前面的一大堆“可能”对不对。单说拿工作发泄私人情绪,被开除不冤枉!更何况,说好的敬业呢?按你逻辑这如果叫做很常见的话,那大陆人应该见到香港人就“抽”呗?没理也要狡辩三分,都懒得骂你,哪凉快哪待着去吧。


我:呸。你这些年在大陆,没遇到过歧视吗?尤其京沪地区的公务员和警察保安等暴力机构人士?有没有反抗?有没有开除?甚至有没有道歉?


Raymond chan:


我靠,这是有预谋的反击?影响国内航空安全,真的是这样,你们到底有几个头可以杀


我:国内蒙古族的阿英噶说屠杀汉族人,到现在都没开除呢,只是调到后勤岗位去了


Raymond chan:


对,你们可以继续选择反击


我:我的意思是,连这种事大陆航司都没开除当事人,国泰几个乘务员歧视一下就开除合适吗


Michael Anti: 开除的应该是高层负责员工培训的人。


我:这事还大抵真不是高层问题,而是基层员工故意抵制。高层一般唯利是图,反而倾向于取悦顾客,应该也倾向于要乘务员说普通话。但是基层员工下克上。

当然国泰整个风气也的确比较本土主义,上层可能也有同情和倾向于反大陆的。发修例期间国泰的一些表现就能看出来


伏雷顿的诗:这几个空姐为什么如此违反职业道德,你那些原因都是猜的,猜测的东西拿来做证据,其实就是伪证。

反修例本质上是香港人与中共政府的矛盾,这种移怒于普通大陆人,本身就是一种低素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轻一点的香港人就自以为比大陆人优越,从不认自己是中国人,对大陆人的歧视从那时就有


我:然而当时大多数大陆人是支持中共的。我虽然不支持中共,当时也明确反对了港独主义和各种激烈行为。现在想,不看前因后果就倒向中共一方或者苛责港人,显然不合适


鸡蛋卷二保电焊:难道有个别美国黑人犯罪率高就可以歧视黑人整体吗?你所谓的看“前因后果”而合理化对有不同背景文化的人的歧视是普世价值的倒退,是赤裸的法西斯民族主义。


我:黑人整体是白人社会的受害者,而大陆人虽然整体比香港人贫穷,但是整体比港人强大,去香港的也是中产阶级及以上为主。一个是鄙夷行的歧视,一种是反抗的,不一回事。

当然严格说任何歧视都不应该有。如果你在一百个人里遇到一个素质低的,可能不歧视;如果你遇到一百个里有二十个流氓,你还不歧视吗?


鸡蛋卷二保电焊:


1.无论黑人大陆人是不是受害者,都跟个体是否可以因文化背景而被歧视无关。

2.在某些黑人社区,100个人里可能有70个都是黑帮贩毒成员,其余30人也应肤色而受到歧视吗?飞机上的大陆乘客,努力用蹩脚的英语方便空乘理解诉求的情况下,却只是因为“大陆人”的文化背景被歧视,就是法西斯主义。


我:你体会不到港人受到的压迫感、想反抗还固守自身文化与价值观的强烈愿望,以及在这样心态下出现的反理性行为


鸡蛋卷二保电焊:


这只是非理性行为吗?那同理,二战前谁能理解德国民众因为一战而水生火热?谁能理解塔利班原教旨主义者收到西方文化冲击时的无力与压迫?普世价值就是理解与包容不同的人,而对歧视零容忍,因为对这种“非理性”的理解的终点就是法西斯主义和恐怖主义,会带来灾难。


我:说到歧视,对于一个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和一个杀人强奸犯,严格来讲也应该一视同仁、不加歧视的对待。这是最符合道理的。

但是你确定你能做到吗?现实里谁能打包票做到对每个人不分其身份和德行,完全就事论事对待?哪怕对自己两个孩子还会有偏见和区别对待,对父亲和母亲还会有差别呢


鸡蛋卷二保电焊:至少我不会对一个普通人,仅因为他的口音,文化背景就予以歧视,这也是现代文明的体现。而显然,国泰的这名空姐,并没有做到。


我: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不仅指法律上、收入所得上,还包括德行和良知上。 一个出身于不文明环境、自身不那么良善,受惠于良善社会和良善之人,自身也应该适应文明、遵守秩序,变得善良。而不应该一边享受良善,一方面又使用从恶的环境和习性中带来的各种使坏能力,去占相对良善守序之人之地的便宜,乃至带坏当地风气。人的所得要与德行匹配,不仅“德匹下”还要“德匹上”

十年前去香港的小黄鸭(据说是大陆广州制造)……如今只是追忆。不仅小黄鸭没了,更重要是人的快乐向上之心没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