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希臘悲劇

耶利米書有感
https://www.myjewishlearning.com/wp-content/uploads/2020/06/Michelangelo_profeti_Jeremiah_02.jpg

我不是基督徒,但普世價值對我的感動,從來不分宗教。

有次因為研究Covid-19病毒,找到一篇報告(Covid-19,冰山的思維),其最後引用耶利米書,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耶利米,開始查了資料,讀完後感慨不已。

其實一直想寫這類的文章,但就是沒有靈感,直到之前讀了器識一書,了解希臘悲劇時,才知道這是人類的宿命,這時又想起了耶利米書。

因為我對基督教教義不熟,認知有誤處,尚請海涵與指正。

wiki的耶利米書

老實說,我讀了很感傷,而以下這段的說明我那時一直不懂。

耶利米的信息帶著悲觀與盼望,又存著對審判與復興的矛盾憧憬。雖然他一再對悖逆的百姓絕望,卻對神有信心,他相信神的管教具有醫治的能力,他透視了苦難背後的恩典,審審百姓的信心得以存留,能以面對慘劇。先知再次堅定神與大衛之約那不變的應許,並且強調神的管教,苦難不是結束,以色列與猶大在神手中是有盼望的,拆毀為要帶來積極的建立,大傷為醫治,被擄還要歸回,以色列回轉後就真正懊悔,受教後就「拍腿歎息」(耶31:19)。

猶大末年的耶路撒冷其實就是一種希臘悲劇,整個耶利米時代的故事就我來看就是個悲劇,但我沒看懂神的旨意是什麼,後來讀了器識一書,開始領悟了一些。

因為希臘悲劇本來就是人類注定發生的宿命,甚至佛教提到的成住壞空,也是描述希臘悲劇的一幕,腐壞了,消失了,新的再生出來。

當初不了解的是為何那時神不是直接出來拯救這些人,而是要耶利米來傳達訊息?

原來這就是人的宿命,如佛家所言,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

希臘悲劇可視為業力的一種。

其實在罪惡的時代,如果有神明的提示,遠離災禍,那就是脫離罪惡的恩典,聽從提示的人就是有福接受這個恩典。

後面的大破,帶來的大立,也是再次給人類的機會,但一定要反省懊悔。

行筆至此,感覺最可怕的是行惡之人還覺得自己會永遠一帆風順。


我不想大破大立後才反省懊悔,我想在大難之前保持警戒之心,用智慧面對大難的來臨。


如有機會到到西斯丁教堂,我想在耶利米的畫像下,靜靜地流眼淚。

查了一下,好像不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走了一趟3D之旅。

https://m.museivaticani.va/content/museivaticani-mobile/en/collezioni/musei/cappella-sistina/tour-virtuale.html

我特意把鏡頭放大,拉近,天花板的耶利米的畫像在本圖左上方。

後記:

給自己的一點筆記

耶利米書和哀歌與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