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教師節隨筆 GTO

為何會有共鳴?因為年輕時我也是痞子。
https://image1.thenewslens.com/2022/11/46afqbirlxkd6x1w1oewykn4baf10j.png?auto=compress&h=648&q=80&w=1080%201080w

這部出來時我三十出頭,作者記得差我一歲左右,所以我們很有世代的共鳴。

台灣雖然脫離日本時代很久了,但我那時老師的德行與日本的昭和時代幾乎沒兩樣,有一次報紙刊了個新聞,附近班級6年級的學生被老師一巴掌打到昏去。

我也看過隔壁班“老師”(會用括號是質疑那個東西是否有資格做老師?)打學生就像打畜生一樣,所以有時看到一些社會新聞提到學生回學校揍老師的故事,覺得有其道理在。

這部GTO,麻辣教師,也是探討這類故事,尤其是這種被考試區分到邊緣的學生。

這部開頭是L'Arc~en~Ciel的Driver's High, MV也是很棒。

這部片子是講我那個年代的叛逆,那時繼承了昭和時代的男子氣概,但又不願被拘束,所以這個鬼塚就一個俠客老師的角度出現,加上那代還有City Hunter的影響,加入了好色但不下流的元素。

所以一個三流大學,前暴走族的小混混,來學校應徵教師,理論上根本不是這個體系能接受的角色,但在一次處理學生回學校找老師報仇,有效地處理這個紛爭,受到校長青睞,最後展開奇妙的旅程。

第一集那種放牛班學生回學校找老師算帳,在我這個年代,是很多人想做的事。

我因為親生父親是很好的老師,所以我看不起很多教師,但我也遇到很多好的教師,後來當部門主管時,有時後也覺得像教師的工作。

GTO,麻辣教師雖然因為不按牌理出牌,有誇張的場景,但有個原則是自古至今不變的,就是以身作則,劇中的冒險犯難去救學生其實很像絕命毒師的場景,但我最動容的地方是因為鬼塚不會讀書,所以認真苦讀考大學考試,做學生榜樣。

光是這點,這個故事就是經典。

為何會有共鳴?因為年輕時我也是痞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