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賣命的哲學

自己還是自己的主人,人生是一場修煉,路應該是靠自己的智慧/修為來走一遭的。
From Pexels byRaghav bhadoriya

在財閥的小兒子一劇,第一集,主角以下三個作處事哲學吸引我的注意。

宋仲基在劇中飾演忠誠於財閥家「順洋集團」10年以上的員工「尹炫優」,負責財閥家資產的風險管理,從不拒絕老闆一家的指示,不過問、不猜想背後緣由,總是任勞任怨地替集團賣命

摘自
https://www.beauty321.com/post/51887

在我年輕的時代,絕對的忠誠,算是一種常見的職業道德,我想就我看到的種種表示一些看法。

在職場,不論在那個年代,真的有些人的天性就是絕對的忠誠,使命必達,我也在企業看到這類人有的是不倒的長青樹,但也看過被背棄的時刻。

就我的觀察,如果在職場遇到那種很認真,專業的老手,可是這些人的指令,有時候很難瞭解。那面對這類人,可以試著這種不拒絕,不過問,不猜想的心態,使命必達完成任務。

而任務完成後,再思考為何會成功?久了,這個就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原因在於,這些資深的老手的思維,早就跳出一般菜鳥的眼界,所以老實聽話,使命必達,有益無害,除了可以學到不少外,如果跟到好的主管,這些人會帶你一起成長。

但是,如果有一天,內心深處,開始懷疑,不論是技能,還是其他,那麼,那就是自己要用智慧思考下一步的時刻。

為什麼呢?因為人與人的互動都是動態的,你會成長,對方也可能停滯不前,或是時空變化,互信變薄,都有可能,有的時候,該換一條路時,自己的直覺最清楚。

但如果遇到不是很認真,誠信有限,不把自己的話當一回事的,我會奉勸不要浪費時間。

其實,這種工作心態,客觀來講,可以是為投資,就像自己對有興趣的事物投入,發現不適合,就做調整。

不認同舊年代的那種愚忠,除非真的是那種歡喜做,甘願做,那也真的無妨。

山崎豐子的小說,不毛地帶的主角,壹岐正,也是一個詮釋”忠”的角色,但他忠的是良心,公司。

在故事中,他感恩大門會長的提攜,但大門會長後期落伍的思維對公司是危機,所以他以公司為考量,設法讓大門會長下台,但同時,也盡了士的義理,與大門會長一起退場,並交棒給下一代。

不論遇到怎麼好的明師,自己還是自己的主人,人生是一場修煉,路應該是靠自己的智慧/修為來走一遭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