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生命中不可𠄘受之輕

紀念一個大時代。

照片來自

https://s3.youthkiawaaz.com/wp-content/uploads/2016/03/06050141/milan-kundera-unbearable-lightness-of-being.jpg

前幾天,一段歷史的謝幕。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作家米蘭昆德拉94歲辭世

米蘭昆德拉的小說我只有的2本,一本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本是永恆。 永恆這本我沒有很欣賞,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對我而言是本巨著。

那時買到的是一位大陸譯者,韓少功的版本,同篇翻譯行運流水,所以讀者我也沈浸其中,整本書讀了應該有數十次以上。

那時剛好是個大變化的時代,台灣剛解嚴不久,甚至蘇聯不久也解體,對於一個成長在極權時代的年輕人,在面對自由開放的當下,書中很多情境很有共鳴。

如在極權時代,有段描述,“就是在那厭世的臉孔上,也要露出一絲不解的笑容“

還有那時最愛的一詞,媚俗!

電影版也是那時後出現,演員都是一流,但內容很容易被誤導重於情色,沒有把小說的精神展現出來。

書中的主角們,有的從共產捷克逃到法國,後來又從法國回捷克,有的逃到紐約,過著漂泊的日子,中間有自由,極權世界生活的擺盪,展示兩者生活間的矛盾,也對比三個主角間的種種矛盾。

其中有段提到史達林兒子在俘虜營的故事,我才領悟了本書的主題,就是”在意“就是不可承受之輕。

也因如此,後來才看懂了電影最後一段其實要表達是這個含義,只是沒有看過小說,很難想到這段,因為真的不好拍。

只是沒想到,20年後,居然有機會到了布拉格,順手在當地書店買了一本該書,以茲紀念。

紀念一個大時代。

PS: 抱怨馬特市的新系統,在圖片的添加說明文字,居然不能加註來源的網址,有些不方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