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江歌案的思考

江歌一案出来已经一年多了。最近在网上掀起热潮纯粹是因为江歌闺蜜刘鑫的表现差强人意导致民愤沸腾。


江歌在这件事上做错了。她没有认清这个好友的真面目。或者说,她其实应该是认清了刘鑫的自私面孔,却又放不下同乡的面子等。总之,过于善良以及遇人不淑害死了她的命。我觉得这件事也还是再一次提醒我们:做人应该善良,但不应该过度善良。尤其是对于一些非常自私的人来说,过度善良最终就要演化出农夫和蛇的故事。他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感激。你没有付出,他/她可能觉得你亏欠他/她或者没有。但是你即便付出了,他/她绝对不会觉得自己亏欠你。一个不懂付出,一个不懂报恩的人,是绝对不应该出现在善良正义的人的朋友圈里的。


我想,江歌除了是一个善良的人之外,她应该还是一个正义的人。我们无从查起陈世峰和刘鑫两个人的关系问题。陈世峰从感情上来说,无疑罪该万死。(如果有人呼吁应该给他无罪判决,我希望他最好能够让陈世峰捅上十刀再说这句话。当然我相信不会有人这么做)江歌一定是极大程度的去捍卫刘鑫,因此激怒了陈世峰。她完全可以不需要这么做的。我想她如果用更加平缓的姿态去对待陈世峰,也不会激起如此强烈的反应。因此,我们大致推断她在捍卫刘鑫上面一定是发了很重的脾气,正义感一定是爆棚了。奈何你的正义却换来了刘鑫的无情。


我觉得如果这个家是刘鑫的,那么刘鑫紧闭家门可能还能够用自保的方式来说。可是你这家明明是江歌的呀,你占了别人的家,结果却没有保护人家。就好比两个人都快饿死了。A好不容易找到两个馒头,分给了B,结果B把两个馒头统统拿走,却让A最后饿死掉。如果这个馒头是B的,我觉得没话说,你可以自私,这个是你的权利。可是这个馒头是A的,你这么做就必须要最起码接受道德的严厉谴责。


愿天下所有正义善良的人,都远离这种自私自利的朋友。如果他们分不清什么是善,什么是恶,那就让他们自生自灭,让更大的恶去对付他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