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底層邏輯》下的底層邏輯

(编辑过)
參與「Matters【創作者經濟】語音活動(1/9) 覆盤」徵文活動

fj 的介紹很成功,那場說書分享會完結後,我馬上去找《底層邏輯》這書來看。然後接下來的幾天,看了 @閱讀筆耕文字紀錄,也看了網絡上不同作者的讀後感和推薦文,不少都和 fj 一樣,被書中「商人的對錯觀」和「為甚麼注射器」帶來新的洞見啟發。

「商人的對錯觀」是在〈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一節中提及的。作者劉潤的說法是:

再看一個例子。一個人走在人行橫道上時,一輛卡車衝他疾馳而來,所有人都大聲呼喊,叫他讓開,他卻淡定地說:「他不能撞我。他撞我是違反交通法規的,他負全責。我就不讓。」最后,這個行人被卡車撞死了。這是誰的錯,卡車司機的錯?當然。但是,這樣的判斷無法救回行人的命。行人那時應該這樣想:不讓,就是我錯,因為不讓開我就會死。

…… 總之,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

…… 一件事情出現不好的結果時,責怪、埋怨、後悔都是無用的,它們改變不了結果。如果自己有所損失,只能怪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改變事情最終的結果……

「商人的對錯觀」真的很好用

試想想一家四口的場景,大寶花了很多心思,利用樂高積木建造了一座色彩繽紛的巨大城堡,放在桌上展示。趁著他睡前去洗面刷牙的時間,貪玩的二寶用力搖晃桌子,城堡隨之掉落粉碎。大寶聽見聲音轉頭一看,瞬間暴怒,正要衝過去給二寶一拳,家長出來擋下了。但二寶隨之被嚇哭,彷彿他才是受害者一般。

在這情況下,要如何處理大寶的情緒?理性地告訴他不可打人?威脅他再不打手就會被罰?學了這種對錯觀,家長就可以輕易把過錯由二寶轉到大寶的頭上。

「辛苦建造的城堡被毀,之前所花的時間和心思都損失了,責怪埋怨甚至攻擊二寶也改變不了結果。只能夠怪自己,為何城堡要擺放在能被輕易摇晃的桌子上?為何城堡要建造得這麼吸引,讓二寶忍不住他想破壞的衝動?」把原告變成被告,大寶就不能再理直氣壯,要求二寶必須接受懲罰。

終於,爭執的聲音停止了。輪到父母去洗面刷牙,突然傳出二寶猛烈的哭聲。大寶趁著這空檔一拳接一拳重擊在二寶的臉上,完全沒有停下的意思。口裡還舉一反三地說著:

「這次是你們所有人的錯!被打了,身體上痛的是二寶,心裡痛的是爸爸和媽媽。責怪埋怨甚至懲罰我也改變不了結果。二寶只能夠怪自己,為何不離家出走遠離我?為何不鍛練身體,增加抗打力?爸媽也只能夠怪自己,為何輕易相信我已原諒二寶?為何不輪流洗刷,留一人在此防止意外發生?

我沒有錯。相反,如果我不出手,我就真的錯了。之後無論會受到怎樣的懲罰,那損失也不及我無法真實的『做自己』,失去真我的損失要大!我要為我的城堡報復!⋯」

看!這種對錯觀超好用!

當你選擇了商人的思維,只在乎個人的「損失」,就可昂首挺胸的為所欲為。更厲害的是,何謂損失?如何衡量損失之間的大與小,這完全由個人的觀點、立場或信仰所決定。簡單來說,你必須在乎那「損失」,它才會真正成為你的「損失」。

所以,並不單是誰損失大就是誰的錯。而是,誰最在乎的東西正在損失,那就是誰的錯了。

也談談「注射器」

至於那「為甚麼注射器」,劉潤的說法是:

「為甚麼」這三個字的強大之處,就在於會強行把你的注意力吸引到為這個觀點找原因上。當你開始為它找原因的時候,這個觀點就已經悄悄地被「注射」進你的大腦了。

…… 把謠言放在「為甚麼」後面,是傳播謠言的最佳方法。

在觀點前加上為甚麼,讓它看似一個事實,這是書內提及的用法。然而,曾想過注射器其實不只「為甚麼」這一種嗎?會否整本《底層邏輯》其實也是一個注射器?在說書分享會上,當 fj 介紹到這個部分時,@雨果.Hugo 回應:「現在聽到為什麼都會質疑一下有沒有注射式洗腦。」

這種回應會否就是作者想通過這一章節向讀者注射的東西?當人們開始刻意防備時,即使在「為甚麼」後面跟著的是一句事實,也能輕易把它矮化成一個觀點。更厲害的是,前一個章節也在討論「一個人的表述可以分為兩種:事實和觀點。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這裡就提醒要「防止『注射式洗腦』」。中性的「觀點」逐步變成貶義的「洗腦」。

只是「觀點」,而非「事實」,那又如何?它就沒有同樣值得重視的地方嗎?

歡迎來到商業的世界

書的作者劉潤讓我們知道,商業的世界是怎樣。對錯觀沒有絕對,至少有三種,視乎不同的情況採用不同的標準來判別對錯,確保把「過錯」推給別人,把「正確」留給自己。

事實和觀點之間的分別根本不重要,對我有利的就是事實,對我不利的就是觀點。使用注射器,觀點可以偽裝成事實,事實也可以矮化成觀點。

經濟學的第一個基本假設是:每個人在經濟活動中,都想儘可能地在有限資源條件下追求最大的滿足或利潤。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偏好和各種選擇的成本與收益來做出理性決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日復一日千萬人,只為五斗折其身。一點支持舒作者,解除腰痛感應深。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