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在馬特市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编辑过)
參與「Matters【創作者經濟】語音活動(16/8) 覆盤」徵文活動

前言

參加第三季(7、8、9月)【創作者經濟】IMO 語音活動後的筆記、感想、啟發、觀點、批評、檢討。

我想這篇算是感想和啟發吧…… ╰( ̄▽ ̄)╭

從姆斯的建議引發聯想

非常不專心地收聽這次對姆斯(@MaxJames )的採訪,最深印象的是 @閱讀筆耕 問哪個自媒體平台最適合讓新手初嘗經營,因為曾聽說不建議新人從 podcast 開始,排行榜競爭很激烈之類。我本以為答案是按該創作者的天賦而定,若是文采非凡,就選文字平台開始;若是擁有一把極具吸引力的聲音,那以 podcast 作開始也未嘗不可之類。

沒想到答案竟然是穩定更新比選擇平台更重要,這讓我想起曾在 @kay文章留言處看過 @漫閱讀 解釋Google的搜尋機制:

Google的搜尋是需要時間來收錄網站資料的,這個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可能會好幾個星期。
Google的機制是這樣的,如果這個來源的更新文章頻率固定,也很高,那Google自然就會比較頻繁的派機器人來巡邏是否有新文章,有的話,就會抓進去存檔。
但如果是一個不常更新的來源,那Google機器人也是久久來巡個一次。
你若剛好在機器人搜尋過的隔天發文,那你要等到下次搜尋到,並被收錄,就要等上好久了。

解決方案就是拉高發文的頻率(不用一日多發),而是固定兩三天發一篇文,這樣可以訓練Google知道有個平台(Matters)上面有個帳號(Kay),每兩三天就會更新一次文章,這樣變會縮短收錄的時程。

所以,這是一個自身紀律的問題。看 @閱讀筆耕訪談精華文,無可否認,姆斯就是一個很有紀律的人。看他一周的工作編排,定期定時更新多個平台。還會定期逛書店,看 KOL 和書評網站的推薦……

想著想著,很自然地想到 @小鹿斑比,想起她在《露點照》中的前言:

我一天最多只能寫三篇,在多下去會想吐!而且老實說,也擠不出來了....。

而接下的兩天,周六下午小鹿有讀書會,理論上我要發表心得,然後我書還沒看...,周日則是會回台南聚餐....,所以今天又是久違的一天寫三篇的日子呢~

......早知道我就不日更。

寫文章會寫到想吐,我傾向相信這不純粹是修辭手法,而是她真實的狀態。然而,她還真的寫了,而且內容上也沒有馬虎(一篇聊讚僧詩,一篇推故事書)。就僅是為了維持日更。這也是紀律!自己訂下的,再困難也不找藉口地切實執行。這種堅持和對自己的責任感都是我所缺乏,換句話說,我似乎不太適合當不了一名創作者。

所以,我還留在這裡幹甚麼?

接下來的一周,聽了那場關於選集的 Town Hall Meeting,有人在意瀏覽數、閱讀時長等數據。又看了不少站上的文章,有些人分享自己離開/留下馬特市的原因。「氣氛」這東西雖看不見,摸不著,卻在人群中快速傳染,不知不覺間,我也在想自己還留在這裡幹甚麼……

等等!

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產生了自己要成為一位「創作者」的錯覺?

我曾對 @豈几文 給予負評,控訴他忘記初心,從分享藝術到變成文字賞金獵人。現在看著他虛心納諫,重返藝術之路,我卻反倒成了忘記初心之人。

難道不是從一開始就已經明暸,一般的文章要進到讀者的視野,再吸引其點擊閱讀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嗎?連被閱讀的機會也沒有,就不要指望能獲得拍手。所以,難道不是從一開始就動了各樣的心思,計劃以浮誇的標題、反傳統且虛實混雜的內容,僅去投稿各個徵文活動嗎?不是已經放棄期待拍手,放棄學效 SEO,轉向純粹擁抱獎金嗎?

我的初心是甚麼?難道不是把馬特市當成如 YouGov點眾網 一般的問卷調查獎賞網賺平台嗎?從發文首天至今所累積的 Likecoin,在 Osmosis 換算下來,每天賺約 800 多聰(Sats)。價值上已經比自己手機裡那款 Bitcoin Miner 遊戲的每天出金上限(500 聰)還要高!

看著手上的 Excel 表格,一開始只紀錄著所寫的字數和所得的獎金。漸漸地,紀錄了愈來愈多的數據:拍手、留言互動、甚至是支持…… 還有一件很諷刺的事,就是那些不設字數限制的徵文活動,我卻反倒投稿了更多的字數。那顆功利主義的初心,已蕩然無存了嗎?

以往徵文活動的獎金都是 Likecoin,賺了數量,卻跌了價值。看近期駕駛員們所辦的活動,@Robert 發 Matic,@閱讀筆耕 發 USDT,幣種的抗跌力提升不少!多次因育兒無法參與夜話的我,卻去聽了在同樣在 8-9時 進行的姆斯訪談,難道不是為了寫這覆盤文賺那 2 USDT 的配捐嗎?正所謂,有錢能使「孤」推磨…

… 所以,到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產生了自己要成為一位「創作者」的錯覺?

馬特市的「氣氛」,還真是一件不得了的東西… ( ̄ε(# ̄)

作者附註

  1. 明明覆盤文只要求寫 300 字…… 現實,為何總與理想不符?虧大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日復一日千萬人,只為五斗折其身。一點支持舒作者,解除腰痛感應深。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