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我們與內涵之間的距離

(编辑过)
參與「機器會製造「內涵」嗎?」徵文活動

下班歸家路上,不遠處傳來連續數聲「操你媽!」,是一群小學生在互相指罵,罵髒話者有男有女。其實這種事我向來不以為意。然而我卻想起 @野人 提出的場景:

讓一個完全不懂阿拉伯文的人只根據應答規則,組合不同的阿拉伯文單字卡來回答外界的提問。

以這場景比喻舊式AI,質疑一下這種根據規則進行的反饋是否具有意識或意義,到底機器是否會製造「內涵」?


我看著那群小學生,與其相信他們是真的理解那句話裡的意思,我更傾向他們只是從其他人身上學習了這句話的應答規則:

有憤怒情緒要表達時就「操」一下……

被別人「操」時也要「操」回去…… 等等。

他們機械地模仿說這話時的語氣和表情。到底是否真要執行那句話裡的行動、具體要如何執行,這些都根本不重要。這樣想,人與機器之間的距離,好像也沒有很遠。


我又想起自己前一次投稿參與野人有關「私有語言」的活動

為何「特特」是兔子?為何吃是「哼哼」?曾想過是擬聲詞,但坦白說我真的不了解。

但我知道一個基本的應答規則:

既然野人已提供一個「人捕獲兔子,做飯吃掉,心情開心地睡覺」的版本,那把角色對調一下,加一些否定詞,不就能獲得另一個「兔子捕獲人,吃掉,人心情不開心,也不能睡覺」的版本嗎?

重看野人提供的發音表,此刻也彷彿在看著一堆阿拉伯文⋯⋯


機器是否會製造「內涵」?若要認真回答,我想必不可少的是先對「機器」、「製造」和「內涵」三詞下定義。

看野人特別說「舊式AI」,難道不是在暗示叫人想一下「新式AI」嗎?

透過甚麼深度學習、甚麼神經網絡,讓AI正確理解一句說話背後的意義,早已不是甚麼難事⋯⋯

不過即使是舊式AI,它不能理解僅能回答,也總比胡亂曲解來得好吧。

把別人的「鬆一下」理解為「操一下」,我看這才是最大的沒內涵!


對!我就是借投稿之名,純粹想罵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