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打藍
西打藍

曾擔任三年媒體業記者,一年新創公司前端工程師。 現為自由工作者,專職網站架設,採訪寫作。 同時經營部落格與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分享自由接案後的生活、工作與學習。 個人網站:https://siddharam.com/ 粉專:「西打藍 Siddharam」 部落格:https://siddharam.com.tw/

自由工作者不靠接案,也能存活嗎?2023 年的社會實驗

有些讀者知道,我兩年半前離職時,與自己約定接下來的三個月,若每月賺不到兩萬生活費,就回職場工作。我被這則約定啟發,想從明年初開始,做個半年新嘗試:「我一樣會接案,但會花額外時間經營自己的事業,靠接案以外收入賺足生活費。」

有些讀者知道,我兩年半前離職時,與自己約定接下來的三個月,若每月賺不到兩萬生活費,就回職場工作。

我雖然沒達成,但因為有穩定案源,而決定持續接案。

我被這則約定啟發,想從明年初開始,做個半年新嘗試:「我一樣會接案,但會花額外時間經營自己的事業,靠接案以外收入賺足生活費。」

我為什麼這麼做?當然不只是為了挑戰,而是有另一層理由。


▎經營事業的原因

我無論怎麼安排接案,即使和其他公司、單位合作許久,案子總有結束一天,這時就需要重新找長期合作。總的來說三個字:不穩定。

有人會說:「想要穩定,可以去上班呀?」上班確實穩定,但是也可能面臨裁員失業,而我最難忍受的是固定工時,失去掌控時間的自由。

因此,才想嘗試靠經營自己的事業維生。

而具體要做什麼事業?我每天都在收集靈感,目前也有些正進行的計畫:


一、自媒體

目前除了經營粉專、IG、Matters,我也經營 Dcard、Potato、部落格等寫作平台,當前還在擴大平台,包含 TikTok、YT、直播都會嘗試。

這是為了擴大影響力,同時把自己的反思、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

接著,我會透過幾種方式賺取收益,包含:諮詢、業配、演講、辦活動、出版品、收費電子報等方式。

目前,我已經在上講師課程,同時參與一場讀書會、舉辦兩場自己的讀書會,我會等運行成熟些,再邀請愛書夥伴一起參加。

其中的演講、辦活動、出版品三方面,已經找好夥伴進行;業配、電子報還需要醞釀。


二、合夥事業

我目前有四個合夥事業,都是這幾年的累積,包含:

南美洲 POS 系統開發:我從接案第一年,和國外夥伴合作至今。系統已經開發差不多,現在都在增添小功能,開發新系列產品,算是有穩定收益。

雞籠怪奇:這是從接案第一個月合作至今的團隊,每年都在玩不同的創意,從實境解謎遊戲到新企劃都有。雖然收益較不穩定,但我們會一直延續。

運動品牌電商:這是一年多前和夥伴創立,近期因夥伴較忙關係有些停滯,但仍持續有收益。

台海新書:目前和夥伴在寫台海戰爭有關新書,原本預計明年中出版,但因為時機關係,會提前至明年二、三月出。並非書出版就結束,還有後續的商業模式。


三、網站平台

我本身有能力製作網站,也有其他工程夥伴協助,因此持續在思考網站創業可能。

這方面,我目前有蠻多想法,也和一位夥伴有共識優先執行的創意,正等我們完成手頭案件後開始。

上述三類,是目前的事業規劃。這時你可能會問,別人為什麼要用你產品,或聽你演講?

我的答案是:「這和接案邏輯一樣,別人為何要發案給你?因為你提供(稀缺)價值,有助他人,就會有人願意付費。」

而做自己事業有什麼好處?


▎經營事業的好處

我想著,若靠自己的事業賺錢,或許做的事情,能更接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例如我喜歡透過引導與交流,陪伴他人走過迷茫。

對許多人而言,最壞的結果是失敗。但我總認為,失敗與成功都是在累積經驗,為下次嘗試準備。

如果我這次失敗,大不了回去精進後再來。但如果沒試過,大概一輩子都不知道結果,徒留遺憾。

我還想過給自己壓力,如果沒達成目標,明年下半年就找個遠距工程師工作,把錢賺回來。我猜自己會為了不上班,而超常努力發揮。

我轉換工作模式的原因,並非現在生活不好。我蠻喜歡現在的生活,不改變也沒關係。我也幾乎是接自己喜歡的案,不曾勉強自己。

我只是喜歡自我挑戰,把世界當成遊樂園般,盡可能去闖。

闖回來了,可以和身邊朋友分享故事,談談合作可能。這樣就蠻開心了。例如我最要好的幾位高中朋友,其中就有三位和我合作中,外部合作夥伴就更多了。


▎其他的異想天開

除了經營事業,我最近加入一個數位遊牧社群後,雖然自己很愛基隆、台灣,但也冒出幾年後去國外短居幾週、幾個月的念頭。

因此在想,如何在國外賺錢生活?我現在規劃的自媒體,或是工程師技能都可以。或許還可以當海外記者呢,記得這是在媒體業當小記者時的夢想。

寫這篇文的目的,除了統整自己當前發散的思緒,也想和你分享:

「人生可能性有太多太多,只要你能接受最差後果,就放手去試吧。並且,我很樂意陪伴你走,我都在自己的路上亂走了近三年都沒事,相信你也可以。」

西打藍 Siddharam:接案歷程分享文都在粉專

@sidd.blue:日常生活與工作靈感都在 IG、限動

西打藍官方網站:接案作品在網站

馬祖休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