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體驗人生-這真的很專業,通家裡堵塞水管的師傅

過去這幾周,不時偶見廚房地板接近冰箱處,會有一灘水,以為冰箱漏水了,曾把水擦乾後,並把冰箱脫離冒水處觀察數天,這攤水又不出現了,沒想到,過了一些些日子後,廚房的鋼琴隔板,再度發生爆裂的現象。這是第二次,這回換右邊,我想完了,廚房水槽的下水管又出問題了,又是一筆開銷!

木材泡水,鋼琴烤漆隔板爆裂

本來想看看到底問題出現在那兒,結果廚房廚具下方細細長長的隔板,卡緊到連"身為一個大男人的我"都拆不下來,結果還得花小錢找廚具公司師傅來幫我解下方的隔板。經觀察,沒想到,水槽的水,,從水槽的排水孔流走時,走得很順,但下方排水孔,萬一水槽放水量大的話,就會有水從排水口逆流出來。所以才會發生,廚房地板上的水,有時有有時無。影片在這兒。

總不能放得不管,因為實在看得有些礙眼。於是上網找,發現除了用傳統鋼管”清通”水管外,看完許多影片,覺得”用水刀”清潔”水管壁的方式”,這才是正辦。更高級的,還有用內視鏡的手法,看水管堵塞或是清潔後的情形!

本來想省錢,評估是否自己買水刀工具,自己DIY來清。想到如何接水,又擔心會不會因水壓太強把管子弄破,想到一切可能的風險,想到頭很大! 反覆思量,又想到老婆曾說過話,”想要有效省時間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花錢找師傅來處理,才是最省時間的。”太多的DIY經驗,過程中總是出現大小等問題,不是材料不合,就是又得花錢再去買適當的工具,這樣跑來跑去,真的費時又費工又費力,怕的是問題依舊沒解,反而問題更棘手。

於是,最後還是決定找專業水管師傅來處理,於是用google 搜尋 “水管 水刀 台中”,找了第一家,去電問何時可到家裡來通水管,沒想到,這一家生意好到,得等到從月初等到月底,甚至到下個月初! 於是,google 搜尋 再增加南屯區。再跑出一家”水有源”這一家,老闆聽到我家也住在南屯區,語氣變得很積極,不知為何他硬要幫我排出空檔,能出工來我家,沒想到,原本遙遙無期的維修,就這樣,白天找當晚下午七點就要施工,老闆已經在我家樓下待命中!

因為助手先下班了,我就跟老闆上上下下去他貨車拿工具,一台得利卡,前面兩個座位,後面放著滿滿的工具,足足跑了三趟,才將所有欲使用的工具完全就定位!除了有傳統水管的鋼條,還有我心心念念的水刀工具,更配備有水管內視鏡。一起到位!

水管內視鏡

就這樣,我一路陪在老闆旁邊,跟他哈拉,有時順手幫個小忙,也趁機了解通水管這一行的專業。這一施工直到快九點完工,約莫兩個小時,他所表現的一切,我只能說讚嘆與敬佩,看到一位"專業工"對於這份工作投入與專業,對於相關設備的投資,更是毫不手軟。

  • 水管內視鏡,可看且錄影,還能知道管子走了多深,以便知道堵住物的距離!
  •  傳統打通水管鋼條的長度,竟然有30公尺長。
長長的通水管鋼條
  • 看到他車上”武器室”的裝備,才知道”先前想要自己來搞”的念頭,有多麼的無知。
  • 還沒清潔前,先用水管內視鏡去探探,根本深入沒多久就下不去了,有太多的阻礙物了,收管子回來時,帶上好多的油垢!
  • 於是,先用傳統的鋼管打通淤塞的水管,然後重裝上場-水刀機,清潔充滿油垢的水管壁。
  • 為避免過大的噪音,影響其他住戶,先用最小磅數的水刀機來清潔,還好,千年的油垢均能在管壁上脫落,清到像是剛搬進來的管路
  • 由於水刀機是靠水壓來清潔水管裡的壁垢,因此不同磅數的水壓機,配上哪種水管,連其數值,他都朗朗上口。
  • 最後,再用水管內視鏡,讓您檢視水管清潔程度,深度深達13公尺,連共通管都看到了,一切都是科學,真是有圖有真相,有影有感覺,可讓你完全重新來過,來好好地”保養”水管
  • 交談後,才知道我找到的這位師傅,是建商等級在找的專業處理水管師傅,但是位很古意的人。這一行已經耕耘三十幾年。
流理臺上就是水刀機,從在水槽中吸水到加壓機加壓

也許老闆難得遇到很通情達理且交談很有共鳴的客人(聽他說了好多奧客的故事),居然給我低於行情的友情價,來算這次施工費。

我一直很喜歡在旁邊看,這些專業工師傅如何處理問題與他們所使用的工具,這都是他們日常一點一滴累積的大智慧,我都藉此機會跟這些師傅問些皮毛的專業知識,累積我日後DIY的本質學能。

事後,老闆還寄送用內視鏡水管拍攝的影片(清洗前後),分享其影片給大樓住戶參考,有人發現覺得好用,也找了老闆處理後,也都十分滿意。處理前的影片處理後的影片

關於廚房下水管要如何"定期"日常保養,通水管的師傅建議是:

材料:½杯(103g)小蘇打、1杯(237ml)蒸餾白醋、4杯(947ml)熱水。流入水槽,用非常高溫(但不要沸騰)的熱水沖進排水孔 約十分鐘。

至於水道內有水泥塊,主要是室內裝潢改裝時,來施作的工班,便宜行事,清洗器具或施作過程中,將容易產生凝結的物質,如水泥粉,跟水一起倒排水孔中,包括廚房水槽。然後,日積月累堆在水管不易排走之處,造成硬塊阻塞。

最後,爆裂鋼琴隔板還是得換,但為杜絕再因漏水,除了花錢通水管外,還得花不少銀兩修泡水廚具隔板。於是跟室內設計求救,這回換上所謂的"發泡隔板"就能一勞永逸,雖然有些色差,但日後不用再擔心類似的問題了!

有些色差的新廚具隔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