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NOTOWAR | 每場戰爭輸的都是人民

戰爭沒有停息過,只要人類還在地球上還有一口氣,爭執和貪婪就會讓戰爭延續下去。

昨天早上打開手機看到妹妹傳了LINE來,「打起來了啦!」我才去搜尋網路新聞,沒想到普丁真的開了第一戰。雖然說即便在21世紀的現在,戰爭沒有停止過,但這次卻感覺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場。

這兩天幾乎都在推特上不停更新資訊,看著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從昨天的逃難車潮、地下鐵避難人潮、到今天有遭到擊落的俄羅斯飛機(還是飛彈?)剛好掉在一座公寓旁邊,那間公寓被削掉一塊甚至是起火燃燒,還有剛剛聽說俄羅斯陸軍已經逼近基輔。漫天的假新聞在推特上亂飛,有人拍到飛機略過基輔上空卻被證實是好幾年前的演習畫面,還有一位烏克蘭爸爸含淚與妻女告別的影片而後被證實是烏東地區親俄士兵的影片,但即便他的身分是親俄士兵,含淚和妻女告別這樣的悲劇也是戰爭造成的。不論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犧牲的士兵們身後都有悲傷的親人。

在翻看各種消息的時候,還會看到有些留言指出,中亞有些地方天天上演這樣的場景,卻不見大家關心。是的,戰爭沒有停息過,只要人類還在地球上還有一口氣,爭執和貪婪就會讓戰爭延續下去。

俄羅斯說只要烏克蘭士兵願意放下武器,他們就願意坐下來協商。但當初若不是俄羅斯先開戰,烏克蘭的士兵也不需要提起身邊的武器啊。

一早起來看到俄羅斯各地也出現反戰人潮出來抗議,有千餘人遭到逮捕,但還是有人勇敢站出來。

нет войне.

No war.

我學俄文的時候沒想到第一次實際用到居然是翻看俄文推特。但也恨自己還學得不夠好,不然就能自己找消息或是和他們交流,而不是大多時候依舊得依靠媒體。

我其實在想我看見的內容真的是中立的嗎?我們所看的是歐美媒體居多,得到的訊息也是歐美的記者寫在網路上的資料,那麼我們接收到的訊息自然都是偏向歐美的,也就是把錯全部歸於俄羅斯。中國的媒體即便沒有跟著歐美一起譴責,但不願意太過明顯選邊站的樣子還是看得出來。駐俄羅斯記者會告訴我們有反戰遊行,但有可能不會提到任何一點有益於普丁的想法和報導。當普丁被歐美影射為希特勒、被塑造成千古罪人,他還會有任何顧慮嗎?

我和我妹在家裡群組討論,媽媽突然爆出一句:「萬一台灣要打起來了,你爸會被徵召吧。」所以發生在爺爺身上的故事,就可能同樣發生在我爸和我們的身上嗎?

上禮拜開始媒體不斷報導那些政治家、政客們的隔空放話與制裁,但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依舊坐在後方動口,親口開啟這場戰爭的普丁、邀請烏克蘭參與北約的國家領袖們一動也不動,讓俄羅斯、烏克蘭士兵在前線用鮮血祭奠這場戰爭。

褪去士兵的鎧甲,他們不過就是每個家裡的父親、兒子、兄弟。

#Say no to War

#нет войне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