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台中文學館,文化之孕育。

換了新手機,這文學館的照片,是新手機的處女拍,多多指教^_^
文學館一隅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1932年落成。

基於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呈現時代的精神與脈絡,記錄大臺中地區文學發展的軌跡,彰顯在地文學家的成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


台中從日治時期開始,文學發展為全台先驅,林獻堂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都是以台中為據點,文化城的美名應該為此,而非現在因夜晚酒店林立的另一種文化城的諷刺。


當時,是路經此處,臨時起意以致參觀時間不長,所能做的簡介也不多,但網路上可以查閱很多關於台中文學館的資料,上述的描述亦經台中文學館官方網站的擷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觀看。


建築的基材,日式建築的特色,在其中都有說明跟介紹,其中一段玻璃走道可以看見架高房舍的基座。裡面陳設,有台灣古早味,更有豐富的文學味,值得一訪。

館內是可以拍照的,可以看到一些大學生拿著相機拍,估計應該是要寫報告或作業的~

室內部分,拍的不多,室外的部分,有名的是一棵百年榕樹。

現場看更為震撼,氣根中還包覆一台腳踏車,我沒仔細看,因為小黑蚊很多,志玲受不了^_^

其他幾張照片檔案太大超過5M,懶得縮檔,姑且就用這兩張照片分享。


回歸正題,既是文學館,應該就要有文學主題,下面是詩人蘇紹連所作: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烏溪、大甲溪,用文字來闡述這些台中著名的溪流。


這在入館處就可以看到這首詩^_^


這只是文學館裡一部分的文學影子,其他有早期的雜誌,有文人的親手筆稿,雖然不若圖書館那樣的收藏量,卻足以讓人佇足!


「我沿著大里溪走

這未曾在史作中出現的河流

卻在大里杙中孕育豐富的生命」

我補上自家附近的溪河,大里溪~@Sogni 杯中夢,響應妳的詩詞~~


台灣當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上面三個城市大家耳熟能詳,可大家知道四是?五是?六是?知道的各位留下訊息,等我存到錢一定支持^_^


但我要先說第六個城市就是大里杙喔!我住的地方是當時台灣第六大城呢~



再來,楊逵老師的文字~


楊逵,日治時期,投入社會運動,曾被日警逮捕入獄十次。國民政府來臺後,他曾經兩度入獄,一次是因為1947年投身二二八抗暴運動,入獄約四個月,另一次是因為1949年發表,被捕入獄十二年。


總之,這文學館值得一遊,不管您是否對文學有沒有興趣?這建築是否有感?,倘若這些都引不起您的注意,但起碼有一點一定可以吸引你.....














這裡有冷氣吹呀!

哈~









今天彩蛋嚴肅一點,這是復刻版的文件,關於二二八事件相關信函,特地翻拍分享。










太嚴肅,也不是我風格,放上一張十二年前照片,當初參加路跑的回憶照,謝謝收看^_^

耶,主辦方已經在收東西,時間卻還沒到,這是我參加路跑,最不好的經驗~

規定時間內,我完跑了,可是終點卻是一堆工作人員在收拾東西,當下的我,只能說我技不如人,跑到人家都在收攤了!!


不過也因為十二年前的不好經驗,我時常告誡自己,做事要堅持最後,更不要因為別人的落後而看輕對方。


對啦,今天是志玲生日,雖然她沒在馬特市,祝她生日快樂^_^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因為換新手機,這台中文學館是新手機的處女照,謝謝不吝惜的掌聲~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