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Serpent
Rainbow Serpent

名字源自當地人贈與的卡片,插圖是一條絢麗的蛇Rainbow Serpent,覺得很特別就用了。喜歡大自然,個人很隨意。

父親的離世 2

我想寫下來的是,在爸爸離世以前,發現病症到最後的兩個月半那段他活著的日子,那段我還記得的片刻生活,而不是難過到不行的負面情緒...
此圖是我做的純素蛋糕(無蛋奶)其中的一片
總是要找點事來消磨封城給妳的大把時間,運動、下廚、閱讀、寫作、栽培植物、跟鄰居聊天...等,不管是什麼都可以。

這一天很平凡卻也很特別

七月七號。

提早下班的那天,我從電話的另一端得知爸爸得了肝癌,而且是疑似晚期, 我不帶情緒的搭著電車回家,到最後幾站時,我抬頭望著黑麻麻的天空,不想流眼淚,不想引起注意; 但是吸鼻涕這行為呢,可是COVID-19的其中一個症狀,而我後面正坐在著一位列車員大姐。 就在剛好到站離開,我起身離開裝作什麼事也沒有,但我就是知道她在看著我。

我只是剛好鼻涕多而已。

我媽媽太忙了,大部分是透過舅舅來更新著爸爸的情況,隨著次數的頻繁度增加,有那麼一次,我的心情是如此的忐忑不安。 下公車的我,知道爸爸被送進急診室,只想盡快回家聯繫媽媽;由於情緒到了一個點,於是我在安靜無人的街上,邊哭邊喊著「爸爸」跑回家了。 這一跑,讓我把帶回家的食物混為一攤的ㄆㄨㄣ(註1)了。


如果說屁孩是形容一個人幼稚、不夠成熟,那麼,我爸可以稱得上是老屁孩了

爸爸的肝癌讓他時常到醫院報到。 住院觀察是必然的,而我爸又以什麼原因,順利離開那乏味的醫院而回到家的? 沒想到答案來得如此簡單,我不用開口問,就得知了讓我哭笑不得的原因;原來老爸是「因為醫院沒電視可看,他本人覺得太悶太無聊了。」 於是,基於這老屁孩的理由,吵著回家的他,屁孩如願以償。 

愛看電視的老爸,這要求堪稱合理;但是老爸一直想離開醫院不聽醫護人員的話,這行為我覺得很不乖。 以前看醫生在節目上說「病人總是會找出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跑出醫院」,當時,我認為這些想跑的真不懂醫護人員的苦心;好好的待在醫院很難嗎? 沒想到我也有被自己吐槽的那一天。


好友告訴我,她父親也是肝癌逝世。 她要我做好準備,因為「肝癌從發現到最後,不超過三個月」

當我們聽到有了癌症,心情像是坐了趟免費的雲霄飛車,從高處一直給你往下衝,任你盡情地尖叫。 應該沒有人能以雀躍的心情「哇啊!我得了癌症噎!」作為首次的表態吧? 但,得了癌症就像是絕症一樣,人生黯淡,悲觀許久,真是如此嗎? 我不知道。

老爸知道自己肝癌末期其實他是偷聽來的),活不久了,對此表現的很豁達,仍然笑笑地接受一切。 這是舅舅告訴我他與老爸的通話內容,電話那一端的我,內心世界麼可能以坐雲霄飛車就行了,所有在世界上發生的大災難在我內心全部上演了,倒不如說正好上演原始地球怎麼來的吧。

爸,你真的是這樣豁達嗎? 還是因為早期台灣的教育起了淺移默化「男兒有淚不輕彈」「有苦不能說」,身為男子不能太過表露「情緒」,是這些讓你表達不出來了嗎?

我知道,是曾經在一起生活過的你;在我出生以前的你,我不知道。

10/7 我媽告訴我老爸不要智慧型手機,因為他不會


視訊的機會猶如中樂透頭獎般的機率

一個是重症病患,一個是照顧病患,兩個都很疲憊,所以,盡可能的不要打擾他們是對的。這是我與老媽和舅舅互相傳訊裡,得到最多次的提醒。

「我何時可以跟老爸聊天?」我問媽媽。

老媽肯定覺得我很煩人,登,登,登的到底要不要這麼煩; 畢竟,我爸沒手機,只有我媽有,我媽一定想關機了吧。

只要老爸在家,那麼就有機會和老爸視訊通話,這種機率奇低像中樂透般的機會我能不好好把握?明知這難到登天,我還是要試,在這兩個月半,撇除臨中的呼喊,我有了2次的機會,其中一次就在88節。

老實說,只有兩次的通話無法滿足我,貪婪的我總是想要更多;但事實是癌症讓爸爸整身都不舒服,體力不堪負荷,充分休息是必要的。為此,體貼家人是首要的,撒嬌在這裡沒用了。

透過視訊,老爸那壯碩、有點微胖的身材很明顯的削瘦了許多,儘管聲音已經疲弱無氣力,他仍使出氣力的表達對我的關愛,告訴我「妳不要亂跑內,現在很嚴重,口罩要帶蛤」,「運動在家就好了蛤」,「妳那邊被警察開罰單一定罰不少錢吼」,「我很好,很快樂,很快就會健康了蛤」,「讀書哦?讀書好啊!」...。

台語國語混雜一起,談話都是一般的閒話家常,對我來說,字字句句,分分秒秒都是珍貴的。

我一直都是笑笑的跟老爸講到掛電話。 拜科技所賜,手機截圖留下了爸爸最後微笑的樣子,讓日後的我得以思念。


生命的去處

只要你開始用那大約1.4斤重的大腦思考了,這問題很普遍的在人的一生裡會問到「死了會去哪裡?」

在網路這麼發達的年代,輕輕敲擊幾個關鍵字就能找出落落長的文章,或者找些志同道合的人談起生命的起始與殞落,好以滿足對知識飢渴的你。 真正能說出生命之後會去哪裡的,那是屬於往生的人的秘密。

而還活著的我「生命就住在妳心裡」、「生命是個循環」,這兩個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心靈良藥和解答了。

儘管我時不時地突然像小孩子般的哭喊「爸爸你去哪了?」

哭完後,看一看天空,摸一摸植物,答案一直都在。


註1:ㄆㄨㄣ是廚餘或是餿水,台灣閩南語發音,口語化的寫法以注音文呈現,但正式上不會這麼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