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死無所懼

勇氣從來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仍會迎難而上

五嶽劍派只剩由令狐沖所率領的恆山派,其他四派均已凋謝。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邀請令狐沖加入任日月神教,但日月神教上下的荒誕無稽的阿諛奉承之詞令狐沖實在受不了,他短時間內經過一番掙扎,包括恆山派會被日月神教覆滅,決定拒絕任我行的入教邀請。這段第一次看時感覺不大,到經歷多了,看的事物多了,才明白當中所需要的勇氣要有多大。

令狐沖拒絕任我行的邀請,門下的恆山派女流也展現出不屈氣魄。

「儀清伸手一揮,恆山派眾弟子都站到了令狐沖身後。儀清朗聲道:『我恆山派弟子唯掌門之命是從,死無所懼。』眾弟子齊道:『死無所懼!』」

這一段是個人笑傲江湖乃至於金庸小說中最愛的一段。面對有如大象般的日月神教,恆山派只是小小的一群螻蟻,只要大象稍為用力,便能將螻蟻置於死地。縱然如此,恆山派眾弟子仍不屈於強暴。之後任我行打算利用恆山派的反抗,趁機滅掉少林武當,讓恆山派逃過一劫,但對於身恆山派眾弟子來說,說出「死無所懼」後便會被殺,說沒有害怕恐怕也沒有多少人信,不過勇氣從來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仍會迎難而上。

「死無所懼」不只在小說與歷史裡會出現的,烏克蘭國民也展現這同樣的氣魄。國民為保家園,投入戰場阻當入侵者,老人小孩都在能力範圍守護家園;領袖身先士卒,與兵士站在前線。無論最終發展如何,烏克蘭人民已經在歷史上留下他們勇敢的身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