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
沃德

人工智能 | 高新科技 | 全球市场

2023,元宇宙真的会到来吗?

刘润年度演讲《进化的力量》节选
本文选自「进化的力量·刘润年度演讲」(2022年10月29日)第6节。全文共8节,分别为:不确定性、弹性、穿越周期、第五要素、消费进化、拥抱规划、成为确定性。点击此链接可以查看全文。

从意外,到周期;从周期,到趋势。化解意外,穿越周期,锁死趋势。但是,我们要锁死多远的趋势呢?

明年的?3年后的,10年后的,还是500年后的呢?

2006年3月,杰克·多西(Jack Dorsey),在自己刚创立的一个网站上,发了第一条消息: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刚刚配好我的推特)。他把这个网站叫Twitter。

我想,2006年的杰克,可能想不到有一天,这个只能发140个字符的网站,市值能到390亿美元;想不到有家公司受它的启发,创立了一个每天有2.5亿人聚集的广场,微博;想不到特朗普居然把这个地方,作为了第二办公地点。我想,2006年的杰克,更想不到的是,他这随手发的第一条Twitter,被叫做NFT之后,居然有人要买。而且还是巨资。多巨的资呢?

290万美元。1,2,3,4,5。5个单词。平均一个单词,58万美元。


所以,这是正常人疯了,还是聪明人狂了?这个世界已经“疯狂”到这个地步了吗?这些疯狂的背后,是有一个巨大的变化正在发生,但是我没有看到吗?那个变化是什么?

那个变化就是:元宇宙。

谈元宇宙的话题,我还是有些顾虑的。因为一旦谈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就总是会有人给我留言:

润总,对于那些你不懂的东西,你其实可以不说的。我要是接着说,他们就会接着留言:取关了,通知你一下。你说你取关了,为什么要通知我呢。我要是再接着说,他们就会再接着留言:你这种情况,持续多久了。

这位朋友,我这种情况,持续很久了。我从小就这样。有的人是缺根筋,而我是只有一根筋。不知道还有没有得治。我只说我认为对的东西。即便,你认为它是错的。

我上微博搜了一下。“元宇宙”这个主话题,有12.8亿次阅读。“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吗”这个话题,有1.1亿次阅读。这还算正常。下面这些,就让我脑洞大开了。“元宇宙服饰也有中国风了”这个话题,也有1.1亿次阅读。“在元宇宙可以开车吗”这个话题,有1.3亿次阅读。“女子在游戏中体验元宇宙被侵犯”这个话题,有2.5亿次阅读。看看这满屏的元宇宙话题。微博,是一个每天有2.5亿人聚集的舆论场;微博热搜,是一个各种“热点事件的风向标”。当各种各样的“元宇宙”,占据了这么多微博热搜时,元宇宙,已经是一个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了。你很难视而不见。


那么,他们说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我听不懂,是因为落后于这个时代了吗?那些元宇宙创业者,是真的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我应该和他们合作吗?

2022年开始,有很多人说自己是做元宇宙的。2023,会有更多。这些问题,对你很重要。所以,今天,我就斗胆聊聊元宇宙。

元宇宙真的正在到来吗?如果要来,会在什么时候来呢?

问元宇宙什么时候会到来,其实就是在问,元宇宙,作为一项新技术,正处于趋势线上的什么位置。

有人说,元宇宙已经来了啊,润总。睁开你的浓眉大眼看看。元宇宙的世界已经热火朝天成什么样了。你们这群“本宇宙”世界里夜郎自大的落后分子。

也有人说,什么元宇宙,就是一群大骗子收割小骗子,小骗子收割韭菜,而韭菜却一直误以为自己是个大骗子。没想到润总,你这浓眉大眼的,居然也看不清楚啊。

大家对“元宇宙是不是趋势”的看法很有分歧。为什么?可能,不是因为大家误解了什么是“元宇宙”,而是因为大家误解了什么是“趋势”。真正的技术趋势,可能不是一条斜直向上的直线。真正的技术趋势,是一条曲线。


这条曲线,就是高德纳咨询提出的技术成熟度曲线。又称:高德纳曲线。每一项重要技术的到来,都要在这条曲线上,两次爬坡。这个“技术爬坡”的过程,分5个阶段。

第一阶段,叫技术萌芽期。一项技术,还没有可用产品,没有验证模式,但这个概念引起了媒体巨大的兴趣,被广泛报道。

第二阶段,叫期望膨胀期。一些尝试者开始入场。但他们大多数都失败了。而少数有阶段性成果的公司,被媒体疯狂追捧,被称为“改变世界者”。

第三阶段,叫泡沫破裂低谷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失败,这项技术开始遭到唾弃。早期的尝试者被骂成是“骗子”。人们不再关注。

第四阶段,稳步爬升复苏期。这项技术,到底可以怎么帮到这个世界,开始逐渐清晰。大家对他的期望值依然处于低谷,但进场的企业却越来越多,不断推出新产品。

第五阶段,生产成熟期。这项技术,开始真的有用了。消费者不是因为投机,不是因为尝鲜,而是因为真的有用,开始心甘情愿地买单了。企业开始获得真正的回报。

这就是“两次爬坡”。第一次爬坡,越到高处,就越会有人惊呼“你看,他在改变世界”。然后摔下来。摔得越低,就越会有人惊呼“你看,我说他是骗子吧”。

一项技术,需要爬2次坡,才能爬到“生产成熟期”。有时,甚至需要3次,4次,或者更多。

那么,元宇宙现在爬到哪里了呢?是在第一个山头,还是真正的主峰?


今年8月,高德纳咨询发布了最新的技术成熟度曲线。这是完整的,2022年的技术成熟度曲线。高德纳把那些现在热门的,曾经热门的新技术,都标在了这条曲线上。

元宇宙,在这条曲线上,处于技术萌芽期。

没产品,没模式,但是被媒体热炒的技术萌芽期。而且看这个位置,技术萌芽期也才刚爬了一半。看来,元宇宙这项技术,爬得有点慢。那要多久,元宇宙才能爬到生产成熟期,也就是用户会买单,企业有回报呢?你看这个三角形的标志,它代表超过10年。

那同样最近爆火的Web 3呢?

高德纳认为处于期望膨胀期,即将见顶。

那NFT呢?

已经开始泡沫破裂,走向低谷期。

元宇宙成熟,真的需要那么久吗?Web 3和NFT,真的正在走向泡沫破裂吗?

高德纳的判断,当然不一定对啊。所有的预测,都是用来被打脸的。比预测更重要的,是理解你正在预测的东西。是理解,到底什么是元宇宙?


元,在中文语境里是个大词。宇宙,在中文语境里也是一个大词。“元”和“宇宙”这两个大词放在一起,在中文语境里,就可以包含一切了。

这个概念太大。

概念大,部分是翻译的原因。元宇宙这个词的英文,是叫做:Meta-verse。但是,Meta-verse,应该被翻译成元宇宙吗?

100个知道Meta-verse的人中,可能只有10个人知道,这个概念最早源自于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的一本科幻小说《雪崩》。10个知道这本小说的人中,可能有1个人知道,这本小说在提到Meta-verse的时候,到底在说什么。

斯蒂芬森,在《雪崩》里构建了一个虚拟世界。现实世界的人,可以通过设备进入这个虚拟世界,操纵自己的虚拟化身,在这个世界里聊天,买东西,生活。这个虚拟世界,就是Meta-Verse。

Meta是超越的意思;Verse是宇宙的意思。Metaverse,就是“超越宇宙”的意思。超越宇宙,就是一个超越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不管你怎么认为,斯蒂芬森提出Meta-verse的时候,指的就是:虚拟世界。

Metaverse,就是虚拟世界。就是虚拟世界。就是虚拟世界。很简单,一点都不复杂。

大家的不理解,主要源自于翻译者用了“元”这个字。因为“元”这个字有“开天辟地,万物初始”的意思。这就打开了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那么,人类的星辰大海,会是这个虚拟世界吗?

SpaceX的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说,应该不会。他说,因为,没人愿意整天把屏幕绑在脸上。

大家多想想,地球如果毁灭了怎么办吧。在马斯克的心目中,诗不是人类的归宿。远方才是。比如火星。

但是,万一马斯克错了呢?人类的未来,不是移民到火星,而真的是移民到虚拟世界呢?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场移民,大概率要经过“三重门”。

这三重门是:时间门,感官门,和选择门。

为了沟通的方便,我下面还是会用“元宇宙”这个词来指代“Metaverse”。虽然,我很想约这个翻译者出来谈谈。2023年,如果你真的信仰元宇宙,也许可以在这三重门上,寻找创业机会。


第一重门,叫时间门。

罗永浩在微博上,转了一个外国人,叫Shaan Puri的“元宇宙观”。他说,元宇宙,可能不是空间概念,而是时间概念。


我非常认同。你到底生活在真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那个最关键的点,难道不应该是你在哪个世界生活的时间更长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在手机上每多花一分钟,你就离元宇宙更近了一步。我觉得,我现在已经站在元宇宙的门口了。

你们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每天早上醒来之后,先刷朋友圈,再刷牙?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我在想,我能不能做到,以后不把手机带进卧室。出门再碰手机。我试了试,发现我做不到。你能做到的话,我非常佩服你。

你们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晚上睡觉之前想,一天好辛苦啊,刷20分钟短视频再睡觉吧。结果一不小心,刷了2个小时。然后非常自责。你怎么可以这么不自律呢。然后把短视频APP删了。第二天晚上又装上了。

在很多手机的设置里,都有一个功能,叫“屏幕时间管理”。

你可以看看,你每天在手机上花多少时间。如果这个数字超过12小时,不要怀疑,你就是来自元宇宙。

对于创业者来说,用户去哪里,你就去哪里。用户在哪里花的时间最多,哪里就是你的元宇宙。


第二重门,叫感官门。

什么叫感官门?

既然要从真实世界,进入虚拟世界,那就有“入口在哪里”的问题。

手机是一个入口。但是手机这个入口能提供的感官体验,毕竟有限,很难让你觉得,你是在另一个世界。人的感官体验有五个: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手机只能提供听觉和视觉。还是二维的。

那怎么办呢?用全新的设备,提供更丰富的体验。很多科技巨头,在这条赛道上,一路狂奔。

扎克伯格认为,这个入口就是他的VR眼镜Oculus Quest。微软认为,这个入口可以是它的Holo Lens。字节跳动认为,这个入口也可以是自己的Pico Neo。这些就是马斯克说的:把屏幕绑在脸上。但是这些绑在脸上的屏幕,可以在二维的屏幕,帮你虚拟出三维的体验来。这一步非常重要。

那这个“感官门”的入口,变宽了吗?

未尽研究在年底即将发布的报告《看DAO2023》里,提到一组对VR/AR眼镜出货量的预测。经同意,我也提前分享在这里。这份报告里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VR/AR眼镜的出货量,大约有3000万部。2023年,预计将近5000万。2025年过亿。感官门的入口,越来越宽。


但这还远远不够。VR/AR,还是视觉,只是变成了三维视觉,更高级的视觉。未来还需要有触觉,嗅觉,味觉。但是,越到后面的感官体验,越难提供。你很难想象,打游戏的时候,在嘴里装一个牙套,感受刀尖舔血的味道。也许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才是“感官门”的终极入口。不把屏幕绑在脸上,而是把设备套在头上。这一下子,什么体验都有了。

听上去很科幻。这是巨头们的战争。那对创业者来说,我们的机会在哪里呢?

还记得《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和《植物大战僵尸》吗?苹果创造性地提供了触屏体验,创业者们,就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基于触屏体验的APP,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巨头每多提供一种感官体验,创业者就多一次创业机会。

现在,巨头们开始提供触觉手套了。新的机会,可能就藏在这个手套里。


第三重门,叫选择门。

什么叫选择门?

如果有人问你:请问,只能选一个地方的话,你愿意在地球生活,还是在火星生活呢?这两个地方实在是太远。单程6个月,来回1年。你无法突然兴起,打个飞船去火星吃火锅,然后再飞回来加班。只能选择一个地方。你选哪里?地球吧。但如果火星真的宜居了,也许我也会慎重考虑一下。

好。那如果有人问你:请问,只能选一个地方的话,你愿意在真实世界生活,还是在虚拟世界生活呢?

你可能会想,你疯了吧,这还要选?当然是真实世界。没有在真实世界把眼镜绑在脸上的我,哪有在虚拟世界如花绽放的我。

你看。只要二选一的时候,你会毫不犹豫地选真实世界,那么,那个虚拟的远方,就永远不会是一个同等重要的“世界”。

但是,会不会有一天,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同等重要呢?

也许,真正的虚拟世界,是你逝去的亲人所在的那个世界。

这对创业者,意味着什么?

这对某些创业者,意味着可以用技术,去抚慰那些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


这位老人,叫安德鲁•卡普兰,是一位78岁的美国作家。他有非常丰富的人生经历。当过战地记者,参加过第三次中东战争,成为过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名多产的间谍小说家,还是好莱坞剧本作者。他有好多故事和人生建议,想要分享给自己的孩子们。但是他意识到,总有一天,他会离开这个世界。总有一天,会没有人记得他的这些故事。

《寻梦环游记》里有句经典台词:真正的死亡是遗忘,是世间再无有关你的记忆。

于是,卡普兰决定参与了一个叫做“HereAfter”的项目,成为全球首个数字人类。他说,我父母已经去世几十年了。但我有时真的很想向他们寻求一些建议,或者仅仅是一些安慰。我有一个30岁的儿子。我希望有一天,我的一些建议,对他和他的孩子,也会有一些价值。

卡普兰“选择”,移民“元宇宙”。

不过,这个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巨大的争议。人们觉得它模糊了生死的边界。不过,我特别想知道,如果有这样的服务,你会购买吗?

时间门。感官门。选择门。这就是通往元宇宙世界的三重门。也许,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不是太远的世界,而是一路的遇见,一路要跨过的槛,一路要进入的门。时间门。感官门。选择门。

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开始提到的,那条被称作“NFT”的推特。

什么是NFT?我刚才一直没有解释。现在解释一下。NFT,就是“Non-Fungible Token”,中文叫:非同质化代币。


这听上去特别不像人话。我来翻译一下。

元宇宙的世界,作为一个世界,必须有一整套的经济系统,才能支持人们在里面生产生活,分工协作。这套经济系统包括:产权系统(NFT),交易系统(Web 3),金融系统(DeFi),组织系统(DAO),等等。

NFT,就是元宇宙世界里的产权系统,就是元宇宙世界里的“产权证”。

在古代,你买一套房子,会得到两样东西:一套房子,和一个“字据”。这个字据叫“民契”,民间的契约,是你拥有这套房子的“产权证”。

在现代,你买一套房子,会得到两样东西:一套房子,和一个“证明”。这个证明叫“房本”,是你拥有这套房子的“产权证”。

在未来,你买一套房子,也会得到两样东西:一套房子(不管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和一串数字。这串数字叫“NFT”,也是你拥有这套房子的“产权证”。

你买任何一项资产,都会得到两样东西:资产本身,和记录资产所有权的“产权证”。这个产权证,过去是民契,今天是房本,未来可能是NFT。


今年4月,用290万美元拍下杰克那条推特的买家,决定以4800万美元把这条推特出手。他信心满满,表示肯定不会低于5000万美元。但是最后,整场拍卖,只有7人参与,最高出价280美元。290万美元。280美元。跌去了99.99%。

为什么?

因为虽然产权证很重要,虽然NFT本身,是一次了不起的“产权证”的技术变革,它更高安全、更低成本。

但是,真正有价值的,永远是资产本身,而不是产权证。


于是,NFT作为一项技术,而不是资产本身,爬完了第一个坡,开始直线向下,进入“泡沫破裂低谷期”。

那是不是说,NFT就是骗子,就没有未来了呢?

当然不是。NFT泡沫的破灭是好事。因为这样,它才会开始爬第二个坡。在这个坡上,真正的创业者,才会入场。

也许在第二个坡上,NFT可以用于房产交易。以前买房子,我不敢先付钱,他不敢先过户。我们要跑到房产交易中心,才放心。但房产交易中心是有成本的啊。一轮操作猛如虎,契税收了一点五。契税,就是我们的交易成本。也许用了NFT的技术后,我们的交易将会用“智能合约”自动完成,节省成本。

也许在第二个坡上,NFT也可以用于签订合同。以前签合同,都是一式三份。甚至四份,六份。为什么,你怕我改,我怕你改。多放几份在保人、乡绅、公证处那里。请保人吃的饭,给公证处付的钱,都是成本。也许用了NFT的技术后,合同不可篡改,并自动执行,节省成本。


每一项重大技术,都要爬两个坡。上第一个坡的时候,它是改变世界的人。下第一个坡的时候,它是骗子。而真正最后的成功者,都在通往主峰的第二个坡上。

对于新技术,我想送给所有创业者们一句话:


起得最早的,是理想主义者;跑得最快的,是骗子;胆子最大的是,冒险家;最害怕错过往里钻的,是韭菜;而最后的成功者,也许还没有入场。

只要努力创造真正的价值,永远都有机会。

祝每一位努力创造真正价值的创业者,都能爬上自己的第二个坡。

第一个坡,只是山头,只是半山腰。半山腰总是最挤的,我们主峰相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