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人生的需求與追求

前幾天看了一篇Medium的文章(連結附在文末),終於恍然大悟。

以前在看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的時候,總覺得無法真心接受。

原來是我讀佛洛伊德的書遠早於看到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對心理分析者來說,性絕對是遠勝於基本生理需求,否則為什麼佛洛伊德是用性來解釋夢境,而不是用吃飯睡覺來解釋夢境?

對生物學者來說,繁殖絕對是遠勝於基本生理需求,先不論雄螳螂為了繁殖被母螳螂吃掉,許多動物的父母也都甘願為了拯救自己的子女一死。

對榮格來說,自我探索與自我實現並不是在什麼需求層次的高點、而是在起點。我們生來就面對死亡,企圖在死亡前探索自我、實現自我是被死亡所苦苦追逼之下最大的反抗。

對革命者來說,追求自由則是遠高於一切,若是追求生理需求高於追求自由,那麼人不如豬。

所以別再將自己局限在一些管理學者的屁話當中相信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那是給管理者信仰之後用來管理底下的螻蟻的。身為管理者,終究會發現這個理論不如書上所說的那麼好用。身為被管理的螻蟻,相信這個理論的話就會讓自己連螻蟻都不如,因為螻蟻並不受其他螻蟻的指揮利用。

Medium的文章的連結:https://medium.com/@hknomics/人生不是一座金字塔-需求層次理論騙了你-912e09b0cbe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