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職災後積極復健的阿姨與那些遲遲無法復工的人

提到職業災害總讓人心情沉重,所以想先從這個阿姨講起。

這個阿姨是在上下班途中騎腳踏車的時候被車子撞到,當場失去意識,被送到醫院後身上有多處骨折,腦部也有受傷,後來動了手術也住過加護病房。

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應該是出院沒有多久。她那時還由看護推著輪椅,我找她聊天,她講著自己的受傷的經過,沒幾句就一直掉眼淚,我趕快找衛生紙給她擦。我本來以為她是身上哪裡不舒服,畢竟她曾受了重傷又開了刀,但在她斷斷續續的話語中,我慢慢理解到讓她不停哭泣的是擔心自己會永遠沒辦法站起來走路。

阿姨本來是做清潔工作,家裡並不有錢,看護的費用對他們家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但因為其他家人還要工作賺錢,不請一位看護照顧她日常起居也不行。阿姨是個勤奮工作的人,無法工作賺錢讓她很焦慮,連家事都無法幫忙讓她更焦慮。我只能鼓勵她繼續接受復健治療,看能不能慢慢進步。

第二次見到她大約是在一個月之後,她那時可以自己拿著雨傘慢慢走路,但走不遠,所以還是要看護隨時跟著。我心中很替她高興,因為看起來已經進步很大,但她還是一講話就開始掉眼淚。原來在我一個外人看起來,阿姨這一個月來有很大的進步,可以預想之後還會更加進步,然而,在阿姨心中,她已經很努力很努力了,卻還是只能勉強走幾步路、還是需要看護照顧,讓她非常絕望。

等到再一個月後我又見到她,她那時已經可以自己拿著雨傘走比較長的路,也把看護辭退了。我實在沒有想到才三個月她就能恢復到這樣的程度,很為她高興。我們聊天時,阿姨總算出現了笑容。她告訴我,除了每天到醫院來接受復健治療,她在家中都拼命練習,真的是拚了命,因為不管怎樣都不能再花錢請看護了。

最後一次見到阿姨是在一個月後,那時她可以不靠雨傘慢慢走一段路,之前骨折的地方也比較不痛了。阿姨跟我說,她之前是因為要接受比較好的醫療照護才到台北來,雖然是住在親戚家也接受很好的照顧,但還是很想回南部老家。她在老家要幫忙照顧孫子,這段期間孫子沒有她的照顧,常常都要她兒子媳婦輪流犧牲工作的時間照顧孫子,讓她很擔心。她說最近孫子要畢業了,她急著結束在台北的治療、回去參加孫子的畢業典禮。

台灣的職業災害給付是包含上下班途中車禍受傷,所以阿姨在受傷後不管是醫療支出還是薪資都有勞保局給予補助,不過因為勞保局給予的薪資補助只有投保金額的七成,所以阿姨還是很期待可以早點回去工作。她跟雇主溝通過,雇主願意配合她目前的工作能力調整她的工作內容,所以她可能在回老家之後再自己加強訓練一陣子就可以回去工作了。

我真的非常欽佩這位阿姨的毅力,每每想到她最後開心的樣子,也會跟著開心。

==================================================

另一個故事的主角是個二十歲的少年。

這位少年在工作中遭遇了嚴重的工傷事故,爆炸的碎片往他的頭和身體砸去,還好大部分的身體受傷在一年後都復原的差不多,只有一眼視力稍微受損。

我遇到他是在工傷事故之後一年左右,他遲遲無法回去工作。

可能因為是嚴重工傷事件,他們公司的人很客氣,一直跟他保證絕對會在醫師同意他回去工作的情況下才會讓他回去工作。

我跟他問起那件工傷事件,他說當時事情發生太快,在他意識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已經被碎片擊倒不省人事。後來看到事故現場的照片時,才了解自己當初受傷的狀況。

他心中當然是有陰影的,常常會莫名不安,他告訴我他沒事就會念念佛經,這是工傷事故後來才養成的習慣,以前他對佛教也只是一知半解。

他在工傷事故後一開始還需要做復健,但後來恢復的差不多,就不需要一直回醫院做復健。

我問他在家有沒有做一些運動,他說有時候會出門散散步。

他是個安靜的少年,我問他有沒有跟朋友連絡,他說一開始有幾個知道的朋友會主動關心他,但後來因為他一直沒能回去上班,跟朋友的共同話題越來越少,逐漸地也斷了跟朋友的聯絡。

我問他想不想回去工作,他說他不知道。

雖然還有一眼視力無法完全恢復正常,若公司願意協助安排,應該還是有一些他能做的工作。但他心中還是有個崁過不去,就是自己才二十歲就已經有了殘疾,感覺將來的人生會比原來更加坎坷,而他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樣的人生。

台灣勞保局針對職業災害者兩年的傷病給付(七成投保金額),假如兩年後還是無法回去工作,那勞保局就會支付一次性的補助金,然後就停止給予傷病給付。所以我還是盡量鼓勵他在公司還有責任也還願意協助他的時候,慢慢調整心態、準備回去工作,也許會先調整成跟之前不同的工作,但是人生還是要繼續前進,畢竟他才20歲,恢復工作也是恢復與社會的接軌,唯有先在社會上重新站穩腳步,才能面對接下來長長的人生。

==============================================

這是「讓愛發電第二季提案| 職業災害者的點點滴滴」的第一篇文章,歡迎您點選連結支持。希望大家會想要看這些勞工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